烟雾弥漫双眼 - 王韵壹

“给我一支雪茄,除此之外别无他求”| 美学


最近热映《人民的名义》,你是不是也被各种安利、刷屏、剧透了呢?恰好这两天的剧集里,wuli祁同伟厅长因为白天吸雪茄,房间里留下烟味差点被老同学侯局抓包,美女蛇高小琴劝他也把烟戒了,但他有一堆不戒烟的理由。那么今天咱们就谈谈让人欲罢不能的雪茄吧。


提起雪茄,你的脑海中必然闪现的是风度翩翩的中年男子,倚在沙发中,轻烟缭绕中,他悠然自得半眯着眼睛,细细品味。


有人说:“雪茄的一呼一吸就是人生”,有人说:“雪茄是绅士养成的必修课”,更有人说:“手表和雪茄都是男士的终极爱好”。作为尼古丁的外化物,不像香烟是一种快餐需求,雪茄竟然有自己的文化,更有上世纪的文人们爱之如命。



“雪茄”的中文名由来,也正是文人所起。上世纪二十年代,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泰戈尔访问中国,诗人徐志摩正是陪同者、翻译者。泰戈尔是老雪茄客了,在会所品尝雪茄时,泰戈尔问徐志摩:“Do you have a name for cigar in Chinese?(你有没有给雪茄起个中文名?)”徐志摩答:“Cigar之燃灰白如雪,Cigar之烟草卷如茄,就叫雪茄吧!”形神兼备,更添儒雅,文人起名就是如此不同。


雪茄文化也是由雪茄客们传播开来的,那些文人雪茄客更是为雪茄文化增添人文底蕴。


诗人拜伦说:“给我一只雪茄,除此之外,我别无他求!”马克吐温说:“如果天堂里没有雪茄,我是不会去的!”海明威人生最好的创作时光,因为爱雪茄,而留在了古巴,在那里,和着古巴雪茄的味道,他写出了经典的《老人与海》《丧钟为谁而鸣》。


这些爱雪茄的文人里,有一位绝对让你意想不到,他就是著有《京华烟云》的林语堂。他可是资深的雪茄客,你听过的“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就是他创的。


他爱雪茄,爱到把它规划到人生的愿望中去,他向往的生活是:“我要一套好藏书,几本名人小品,壁上一帧李香君画像让我供奉,案头一盒雪茄,家中一位了解我的个性的夫人,能让我自由做我的工作。”


林语堂先生爱烟,写了《烟和香》《我的戒烟》专门谈吸烟和戒烟的感受,可以说是文学史上最特别的雪茄客了吧。


他为吸烟的人辩解:“吸烟者的手指当然较为污秽,但是要他心有热情,这又何妨,无论如何,沉思的、富有意思的、仁慈的和无虚饰的谈天风格是罕遇之物。所以须付出一笔巨大的代价去享受它,也是值得的,最重要的是:口含烟斗的人都是快乐的,而快乐终是一切道德效能中之最大者。”


但他也戒烟过,却遇见文人聚会,所有人都在喷云吐雾:“诗人H君坐在中间,斜躺椅上,正在学放烟圈,一圈一圈的往上放出,大概诗意也跟着一层一层上升,其态度之自若,若有不足为外人道者”。他正在戒烟,觉得自己讨论和写作的思维迟钝了,便没有了戒烟的底气。


他在散文《秋天的况味》中,描写更加细腻,让人神往:


我想,他的成名之作《京华烟云》也许是在雪茄香气中熏染出来的?《京华烟云》原是用英文写的,一开始的翻译叫《瞬息京华》,后来改名字的人一定特别了解林语堂,烟云啊,一定是他叼着雪茄烟,思维随着烟雾自由的奔流,下笔如有神助,主人公的爱恨情仇也就随着迷雾慢慢剥开了。


有人说,19世纪20-50年代的文人特别爱雪茄,这些男人们几乎人手一支,他们为什么这么爱烟?有人说源于一种寂寞,朱自清在《谈抽烟》中说,“好些人抽烟,为的是有个伴儿”。志同道合的人们坐在一起,点上一支,谈谈共同的话题——政治的、经济的、文学的、爱好的,个个像挥斥方遒的将军。谈不起来生活的柴米油盐、那些琐事。


吸烟是爷们的事



雪茄还和香烟有点不同,它不是快餐,而是需要细细品味。品赏雪茄有一种仪式感:你需要一两个小时放松的时间,慢慢熏燃雪茄,佐一杯红酒或其他,感受不同阶段味道的变化。更有甚者,品雪茄的同时,来听一张最爱的黑胶。


在今天,时间是最奢侈的,天天忙于讨生活,你多久没和自己的内心对话了呢?雪茄,不贵在它的价格,而是需要你留出品赏它的时光,那样独处的时光,最能脱离现实的桎梏,学着和自己的心灵对话,慢慢滋养灵魂。




雪茄,在上世纪的文人那里,意味着格调的生活,绅士的象征,是他们写作的缪斯女神,更是人生最好的同伴。看这篇文章的你,无论是否是雪茄客,都会羡慕他们那样的生活吧。当然,吸烟有害健康,我们不提倡吸烟哦。



瑞鸣呢,有发烧友说瑞鸣是唱片中的雪茄,瑞鸣的黑胶好比是顶级古巴雪茄,适合独处的时光里慢慢品味,忽然就感动于音色的纯正美好,袅袅的钻到人心里去了。大概这是音乐的魔力,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所以,无论是雪茄还是瑞鸣,都愿你拾起一段美妙的时光,回归仪式感,偶尔闲下来和自己的灵魂对话。让你的时间慢些走吧,急于奔向的远方只有死亡,而身边的风景却是你最该珍惜的。在路上,你会拾起一片音符,一刻感动,一点情谊,我愿足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ODYzMTIwMA==&mid=2651400803&idx=1&sn=2e1ad5ded9ad43cb0287e2a3b3b3879c&chksm=bd3a482c8a4dc13a57ec4f3878bf562a079ad0dfd5ba2b5b1b0843cfdeb83a548a2decc796f6#rd

评论 ( 2 )
热度 ( 490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