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 - 瑞鸣唱片

极致与纯粹,一场咖啡故乡的时间旅行 | 美学


咖啡,是杀时间的人间好物,一杯每天都喝的咖啡,还需要怎样的苛求?不苛求的人,自然不会背朱自清的《匆匆》。每天都过的日子,你就想一直这么混沌下去?每天都喝的咖啡,你就不想有更极致与纯粹的体验? 


文 | 若水


世界上不是任何地方都可以种咖啡的,只有南北回归线之间的地区才被称为咖啡带,所以我的咖啡味觉之旅也就徘徊在热带与亚热带之间。当温热的液体润过舌尖,我品尝出的,不只是咖啡本身的味道,更是在享受那片土地的温度、气候的湿润和人的热情。

 

非洲是咖啡的故乡。那里不但有一望无际的高原和开满鲜花的草地,更有云雾缭绕的远山和灼热的阳光,一切自然的恩赐,似乎都是为了等待咖啡树的到来。


1

耶加雪菲|春之美好


在埃塞俄比亚南方的山区,有一个小镇,那里自古就是一片湿地,来自湖区的风,带着充沛的水汽,让小镇终年云雾缭绕,四季温润如春,宛若仙境。


小镇的名字叫耶加雪菲。这里原本平平无奇,但自从欧洲传教士种下第一棵咖啡树后,耶加雪菲就成了埃塞俄比亚人的骄傲。


耶加雪菲咖啡的特点是干净纯粹,恰如春日微风,它如同传说中机器猫的任意门,无论何时入口,都有一种随时让人回到春天,回到童话的魔力。

 

想喝一杯地道的耶加雪菲,就一定去当地人的家里。埃塞俄比亚人至今仍保留着最古老的咖啡仪式:煮咖啡一定要用炭火和陶土烧制的咖啡壶,他们坚信只有最天然和纯粹的器具才能对得起这世界上最好咖啡。


有时为了表示郑重,妇女们会在头上披一条有着当地传统图案的头巾,还会在咖啡炉边的小香座上点燃一节松香,混合着渐渐升起的咖啡香,整个房间都氤氲在一种变幻莫测的原野气息中。


还有一样东西是埃塞俄比亚咖啡礼仪中必不可少的,那就是在煮咖啡的时候,一定要就着炭火用小屉锅嘣爆米花。喝着黑咖啡,再放一颗爆米花在口中,整个埃塞俄比亚的风土人情都凝固在这一口的时间里,并在一瞬间绽放,似山岚、似百花,或是任何你想象到的山川河流。



2

肯尼亚咖啡|爱之酸甜


一说起肯尼亚咖啡,仿佛就可以闻见黑莓与柚子的香味。但脑子里的画面却是《走出非洲》小说中,草原壮美日落下凯伦和她的咖啡庄园。


“我从前在非洲有个农场,就在恩贡山脚下。我在那里种咖啡豆,给黑人小孩治病。我在非洲遇见了为自由奋不顾身的情人,热爱动物胜于人,折桂而来,情迷而往。我总是两手空空,因为我触摸过所有;我总是一再启程,因为哪里都陋于非洲。”凯伦•布里克森在小说的开篇这样写道。


肯尼亚咖啡的神奇魅力让来自丹麦的凯伦爱上了非洲,在内罗毕的咖啡庄园里,她遇见了此生的挚爱,咖啡园里的参天大树下,有他们往日欢愉的身影。只是命运终究残酷,她的情人最终陨落在恩贡山上。


你若去肯尼亚游玩,领略了马赛马拉史诗般的动物大迁徙后,一定要去凯伦的咖啡庄园,喝一杯纯正的肯尼亚咖啡,感受一下这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对于非洲的爱与忧伤,相信那纯粹的果酸,会唤醒拟记忆中爱情的味道。



3

乞力马扎罗|冰与火之歌


乞力马扎罗山,赤道上唯一会下雪的地方,落在热带雨林上空的雪,想想就让人心生赞叹,非洲大地似乎有着某种神奇的魔法,让冰与火可以共舞,滋养万物。


乞力马扎罗山海拔高5895米,是非洲大陆的最高峰,堪称“非洲屋脊”。每年都会有慕名而来的登山爱好者挑战峰顶,他们聚集在山脚下的莫西镇,准备爬山装备和招募导游。而莫西镇也正是乞力马扎罗咖啡最好的产区,小镇的周围遍布着众多辽阔的咖啡种植园,隔着很远就可以闻到香醇咖啡味。


来自乞力马扎罗的咖啡最大的特点就是很浓的可可香味,以及一点泥土的辛辣。如果你是重口味爱好者,喜欢红酒配雪茄,那么不妨挑战一下来自赤道雪峰的极致体验。


在乞力马扎罗的登山游记中,有人“在每次筋疲力尽、胃口全失的时候,最想念就是一杯热咖啡”。还有一位做了几十年登山导游的人,最常用的口头禅是“poly poly(慢点,慢点)”,咖啡总是教会我们享受时间,就像印度教里那句著名的格言:“慢些,你会快些”。


慢下来才会专注,这是咖啡教我们的。十四年来,瑞鸣因为一直在以极致和纯粹的精神做唱片,所以也做得很“慢”,但却是创造时间的“慢”,更是丰厚岁月的“慢”。


那些在登山中忘我前行,想念一杯热咖啡的人,当是获得时间恩赐的人吧。那段旅行者的话,之于做唱片的我们,尤其心有戚戚焉:“在深夜冲击峰顶的时候,我曾故意把手表放在大本营,不想时间、不想自己,那一刻,人生仅存在于向前的每一步。”


所有忘我前行的人,明早一定要来杯咖啡。

 

文章转自“极物”(ijiwulife)公众平台

 “极物来了,和你分享提升幸福感的一切”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ODYzMTIwMA==&mid=2651400309&idx=1&sn=268a235f7c18c0d0b05939b7b6f57519&chksm=bd3a4a3a8a4dc32cb001183a37ecdd456188a8761f0e88f24c19169a747b719317f432b63439#rd


评论
热度 ( 493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