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伯岱 - 哈斯巴根

《敕勒歌》:这张唱片中的每一首都感人至深|瑞鸣•碟中谍


从本周开始,我们将定期推送“瑞鸣•碟中谍”系列文章,请瑞鸣金牌制作人叶云川老师回顾这十四年来制作每一张专辑的故事,以及当时这张碟上市前后的相关乐评。这是一趟我们对自己过往历程的系统梳理,也请各位新老会员和听友,一同来见证我们制作时的创意和匠心。



叶云川 |自述


 ❶ 怎么想到用马头琴主奏来做一张发烧碟?


做一张蒙古音乐专辑其实是很久以前的一个想法。今天的唱片市场有太多类似的作品,马头琴的专辑你就可以找到一百多张,长调也有各种各样。瑞鸣一直在找契机,找到一个人,来表达我们想呈现的那片非常大、非常辽阔的草原文化。


❷ 那么多马头琴演奏名家,为什么是哈斯巴根


在马头琴演奏家里面,我最早接触的是齐宝力高老师,他长期在日本、北京、内蒙几个地方巡回演出、教学,是一位非常优秀的马头琴大师,但是跟他碰了几次之后并没有碰出什么合适的想法。直到有一次,他们介绍给我一位年轻的大男孩哈斯巴根。


哈斯巴根在日本呆过两年,他第一次到我的工作室聊天,就给我留下了一个印象很深的细节:冬天,他进门后,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折好,放在了沙发上。我当时想,这个小伙不错,有修养! 之后我们就开始探讨怎么做一张以马头琴为主的蒙古音乐专辑,当然这个过程是反复的,在类型和风格上几经多番尝试、探讨,所以就有了后来的这张《敕勒歌》。


哈斯巴根有很多小伙伴,其中包括他的弟弟巴图巴根,一个很好的汉族乐手李文斌,还有打击乐的宝音(现任HAYA乐团鼓手),有很多来自蒙古族、汉族的朋友,常常在一起玩马头琴、呼麦、长调、萨满鼓等等,这就有了一个蒙古乐队的基本架构。但如果只有蒙古乐器,还是会有些单薄,瑞鸣所有的音乐倾向于做世界音乐的理念,我希望有更广泛的元素加入其中。后来我就找来了笛箫演奏家张笛、竖琴演奏家张小音、古筝演奏家常静等老师们一块参与到作品中来。


❸ 这张专辑据说几乎没有作曲的参与?


在我的制作理念中,每张专辑的主题、音乐家构成、乐器协调,都是经过反复推敲和尝试的,所以一个作品的排练过程也是反复很多次的。这张专辑里的马头琴和古筝,印度笛和蒙古乐的融合,各种南方北方的笛,长笛短笛的混搭就非常有趣。尤其要提唱呼麦的男孩李文斌,他是一个汉族人,但是他唱呼麦非常棒。这个作品没有任何作曲的参与,完全是在传统的,蒙古民谣的素材当中,用乐队化的方式不断反复排练出来的一个结果。当然,就算是经过反复的排练,最终还是有很多即兴的成分,为什么呢,因为排练时有很多是今天排的明天就忘了,后天又不一样了,这在瑞鸣的唱片录制过程中是非常正常的状态。


这张专辑是在解放军军乐团一个三四百平米的录音棚里录的,这个录音棚现在已经被拆掉了,变成一个单位宿舍,现在听到这张《敕勒歌》,我个人还时常会有点伤感的情绪。


到了现场录音的时候,我要提一个非常重要的人,就是录音大师李大康老师,还有他的研究生徒弟们。六七个人在几百平米的录音棚里,每个曲子都是半即兴状态。其中有一首我叫他《故乡》的作品,他完全是即兴的,这个音乐是一个非常值得推荐的,里面也包括了绝大部分元素,长调,呼麦,马头琴,叶克勒,班卓等都包括在里面,即兴的开始,即兴的来,即兴的结束,并且非常的完整,你会觉得他是一个经过无数次排练的作品,非常有意思。


❹ 除了乐器古老多元,为什么强调这张专辑的深度


我记得台湾《音响论坛》杂志主编刘汉盛老师说,这张《敕勒歌》光听第一首,就已经值回票价了。我也可以很骄傲的说,是的,无论是音乐性、演奏、录音、包括整体制作,我都觉得这是一个值得骄傲的作品。


我不想说这是一张马头琴专辑,它是一张蒙古音乐专辑,马头琴只是一个述说者。录完之后我就在想起个什么名字呢?我记得有人建议我叫它《故土》,想想还是觉得名字太沉,正在思考蒙古音乐到底要怎么去界定它,有一天突然想起那首著名的《敕勒川》:“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所以最后我叫它《敕勒歌》,我们都觉得非常恰当。


美术和文学从来就是在瑞鸣作品里从不缺乏的,所以在美术上的我们采用了蒙古很喜欢的蓝白元素,以及很多符号性的东西,还有蒙文书法,英汉文对照。同时在唱片封面上有个很大的像月球一样的设计,在一个灰白基调上,下面有一个人骑着马。用我的理念讲,这是宇宙,自然和人。我想这么宽广深刻的音乐是可以用这样的理念来呈现的,所以就有了大家今天能够看到的一个蒙古音乐《敕勒歌》,谢谢大家。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ODYzMTIwMA==&mid=2651400241&idx=1&sn=26d2a42cd32a8db426b08b82852ffe17&chksm=bd3a4a7e8a4dc368a9a398495d47633b98a7c52bf799a5628c9df05dc85bc40a6a369329eb23#rd



评论
热度 ( 480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