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个穿越而来敦煌的“九色鹿”,请查收!

          懂音乐的人,连颜值都会变高  


近期宅家

翻出了自己童年的照片

结果一发不可收拾

勾起了童年的回忆

顺带就把童年的经典动画

都翻出来看了遍


不仅感慨

童年的那些动画片居然这么好看



1

童年的动画片

居然藏着这么多文化内涵


以下这些动画片,我想你们肯定都不陌生:



是的,这些经典之作的出世都离不开一个大名鼎鼎的名字: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美术电影制片,也是中国历史最老的动画制片厂之一,生产的动画片占全国美术片产量80%以上,奠定了中国美术片的风格基调。

 


而其绘制的故事背后,不单单只是深入人心的动画形象,承载起的是深厚的文化历史背景和人文底蕴。

 

不过今天想要说的重点是这个片子——

 

1981年那部获得加拿大汉弥尔顿国际动画电影节特别荣誉奖的国产动画《九色鹿》

 

 

童年的九色鹿,就是美丽善良的化身。

 

九色鹿生活在印度的恒河岸边,身上的毛色由九种不同的颜色组成,姿态健美,动人心魄。


九色鹿经常帮助遇到困难的人,一日,它帮遇到风沙而迷路的波斯商人指路后,返回林中。

 

 

听见有人呼救,原来是一个弄蛇人在采药时不慎落水。

 

九色鹿将他救起后,弄蛇人连忙道谢,但九色鹿只要求他保留遇见过自己的秘密,弄蛇人连连答应。

 


波斯商人到了皇宫,与国王谈起沙漠中的奇遇,王后听了,执意要取九色鹿皮做衣裳。国王无奈,张贴布告:捕到九色鹿者给予重赏。



弄蛇人见利忘义,向国王告密出卖九色鹿,九色鹿用神力化险,弄蛇人最终受到应有惩罚。


 

现在回看《九色鹿》,你依然能感受到满满的异域风情。

 

其实,高贵的九色鹿,来自敦煌

 

《九色鹿》的故事取材于敦煌北魏第257窟西壁《鹿王本生图》,在《鹿王本生》故事里,释迦牟尼佛前生就是一只九色鹿王。



故事描绘了八个情节部分:救人、溺水者行礼、国王与王后、溺水者告密、捕鹿途中、休息的九色鹿、溺水者指鹿、九色鹿的陈述。

 

画作线索清晰,中心突出,层次分明,构图严谨,是莫高窟壁画同类题材中保存最为完整、最完美的连环画,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壁画作品之一。

 

 

而且呈现也非常有趣,结局在中间,开头在两边,画面中心是故事的高潮和结尾,彰显了非常巧妙而又引人入胜的智慧。

 《鹿王本生》壁画

敦煌莫高窟第257窟西壁中层,纵96cm,横385cm

 

《鹿王本生》壁画局部

 

 

2

你知道九色鹿背后的敦煌故事吗?

 

《九色鹿》的成功,一部分归功于超高的还原度,5个主创人员在敦煌的千佛洞呆了整整23天,用手绘完成九色鹿动画中所有背景场景的设计。

 

整个动画虽只有24分钟,但为此创作设计了200余幅场景。

 

 

制作团队在色彩和风格上尽量遵循了敦煌壁画的原貌,就连九色鹿的动态也能和壁画保持高度一致,让人感到栩栩如生和灵动的同时,也不失敦煌壁画的艺术神韵。


 

但最重要的,还是故事本身的内核。

 

弄蛇人忘恩负义的丑恶嘴脸,和九色鹿安详的神态及神圣的威慑力形成强烈的“善恶”对比,营造了艺术作品的内在张力,看似简单的故事,实则蕴含了流传千载的朴素道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在梦幻的动画效果呈现下,藏着无比厚重的力量支撑。

 

此刻的九色鹿不再只是单薄的荧幕形象,而是敦煌艺术风格的传承载体和不朽真理的化身。

 

 

那么,为什么“九色鹿”可以作为传递美和真理的使者,为人所称颂?

 

如若追溯鹿文化的发展史,可以发现,其实,人们对鹿的灵性崇拜一直有迹可循。

 


3

鹿的祥瑞文化,了解一下?

 

在原始游牧时期,人类就已经对鹿产生崇拜,并把鹿作为部落的图腾,以唤得某种神秘力量的庇佑,最早关于“鹿”祥瑞文化的开端在此萌芽。

 

新石器时代岩画中的鹿纹

 

“鹿鸣呼友共食”的天性,一度让儒家学派以鹿鸣比喻贤德君子,赞其有爱护友人的高尚品格,由此,鹿成为了友善、诚信的象征。 

 

▲春秋战国铜鹿

 

▲战国鹿纹瓦当

 

秦汉时期的鹿,开始和“九色鹿”一样,充满神话色彩,诸如“王者明则白鹿现”、“仙人骑白鹿”等说法也流行起来,鹿的周身,有了仙的意味。


▲汉鹿形青铜盂

 

▲海昏候席鹿

 

▲ 海昏侯鹿纹铜车马构件

 

直到魏晋、南北朝时期,鹿真正与佛教开始结缘,外表仙灵、个性温和的形象,刚好符合佛教之初慈悲、友爱的教义,佛教的盛行使鹿的形象在人们心中的神圣地位又稳固了许多,于是,再结合民间传说的传播,众人皆信服于鹿的“祥”性。

 

敦煌壁画中的《鹿王本生》就是创作于北魏时期,“九色鹿”这一经典“祥瑞”形象应运而生。

 

 《鹿王本生》全图

 

鹿文化发展到宋代,基本已经形成全部的精神内涵,鹿与鹤等其他珍禽异兽逐渐出现在祥瑞的画风里,其“吉祥”寓意最终发展为最为硬核的属性,到了明清,奠定了“祥瑞灵兽”的地位,像典型的“鹤鹿同春”、“福禄寿喜”、“路路顺利”等姣好的寓意,都与鹿有关。

 




/ 宋鹿纹织锦

/ 宋褐釉奔鹿纹小钵



/ 元秋山鹿纹手柄镜

/ 清百鹿纹铜罐

/ 清玉鹿 

 

中国的鹿文化顺应着时代不断形成新的文化语境,体现在器皿、装饰等众多领域,时至今日,一直深得人们的喜爱,鹿的“祥瑞属性”也逐渐在荧屏化。


承载着人们美好心愿的敦煌“九色鹿”,寓意善良、美好、友爱、吉祥,是敦煌艺术孕育下经久不衰的经典“祥瑞符号”。

 




评论
热度 ( 281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