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灵公主》经典重现,幽静凄美

本文转自公众号丨动漫文化


今天我们一起来欣赏的是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1997年的杰作《幽灵公主》,这部动画无论是对日本动画电影,还是创作它的吉卜力工作室,都有着特殊的地位。


当年上映时《幽灵公主》一举拿下了193亿日元票房,成为日本历史上最卖座的电影,也是这部动画电影让宫崎骏产生了想要封笔的念头。



一部好的动画作品它蕴含深刻意义,这种意义是超出动画本身的,也是它立足动画界长时间被奉为经典的原因,《幽灵公主》使人自省“人与自然的相处关系”。


除了意义深刻,《幽灵公主》对于吉卜力工作室来说也是成立10周年的集大成作品,聚集了当时日本最精美的动画人,其中也包括我们熟知的原创音乐大师久石让,并且当时所有创作者都处于人生最佳状态,所以无论故事娱乐性还是阐述深度这部动画都可谓是宫崎骏的最高标准。



《幽灵公主》雏形问世是在1983年,当时还是宫崎骏的一叠绘纸,经过十年酝酿,宫崎骏又在绘纸基础上加入了人与自然的思考,幽灵公主最终成型。


那么就让我们一起进入宫崎骏的奇幻世界吧!



日本是个信奉多神教的民族,天地草木皆可谓神灵,有很强的精灵崇拜传统文化,《幽灵公主》的内容就是以此为中心并结合了中世纪一些风俗,是一部亦真亦幻的奇幻动画史诗。


故事大概发生在日本14—16世纪的室町幕府时代,当时中央衰落,军阀割据,天下大乱。在边疆地区住着一群阿依奴人,他们相传是日本最早的原著名,阿依奴人离群索居,过着与世无争的封闭生活,男主人公阿西达卡就是其中之一。


一天村庄的平静被打破,阿西达卡感受到森林里有异动,在瞭望塔上,他看到一个满身黑色虫子的东西爬出森林直奔村庄,这是森林里的“邪神”,阿西达卡骑着铃角马与“邪神”搏斗,一箭穿头,邪神倒下。黑色虫子逐渐退去,一头巨型野猪原形显露。



原来“邪神”是遭受人类迫害心中充满愤怒由巨大动物幻化成的东西,“邪神”不是有型的东西,而是一种力量寄居在生物体内,滋养它的是生命发出的怨恨,“邪神”视人类为仇敌,誓要人类抵偿所有痛苦与怨恨,同时被控制的宿主拥有超凡的破坏能力并失去理智。


阿西达卡在与“邪神”搏斗时被黑色虫子缠住右臂留下了伤,需前往西方找到致使这一切的根源才能化解诅咒,带着族人的未来,阿西达卡踏上了西去的道路。




生命的旅程就此展开,阿西达卡在途中遇到了野蛮之人滥杀村民便上前帮助,这时被“邪神”伤的右臂准确度和力量都惊人,不受控制的把野蛮之人杀死了。



继续向前的旅程中,在一个集市,阿西达卡遇到一个胖僧人(后面我们可以得知他是坏人,是窃贼。)从胖僧人口中得知西方有个叫麒麟森林的地方,那里便有他寻找的根源。


另一位主要人物,幻姬出场。幻姬主营一个炼铁厂,这时她正在带领自己的队伍运送货物,突然两只大白狼来攻击,其中一只身上驮着一个戴面具的女孩,幻姬用火枪打中了最大的一只白狼。



之后,阿西达卡在渡河时碰到了正在给白狼疗伤的女孩,这是阿西达卡和幽灵公主的第一次见面,阿西达卡询问女孩麒麟森林,女孩没有回答跳上狼背走了,阿西达卡找到因白狼攻击掉到悬崖下的人们并带他们回炼铁厂,这时在路过森林时遇见了许多森林小精灵,也偶遇了森林最高保护神“麒麟兽”。




阿西达卡带着伤员来到炼铁厂,发现这里与绿意盎然的森林截然不同,只有钢铁和滚滚浓烟,原来幻姬靠手上的火器战胜了兽族,准备逐步蚕食森林。


幻姬是个有厚度的人物,她具有复杂性,对于兽族来说她是死敌,对于人类弱者来说她又是保护神,因为在炼铁厂,她是妇女解放运动的领导者,炼铁厂里男女平等同劳筹,甚至女性更强势一些,都不害怕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且炼铁厂里的麻风病人也受幻姬照顾,幻姬给他们工作。



阿西达来到幻姬自己的庭院,发现这里和炼铁厂又截然不同,这里被种满了植被生机勃勃,可以看出,幻姬内心也是向往自然和谐的。可是她表面坚定的态度则是“人本主义”认为人是万物的尺度,只相信手里的火枪可以主宰万物,这和阿西达卡认为人和自然能和谐相处的思想是相悖的。



幻姬也告诉了阿西达卡幽灵公主的身世,幽灵公主叫小桑,还是婴儿时被人遗弃,白狼养大了她,所以她从骨子里憎恨人类,可自己又是人类,所以深陷挣扎中。



这时幽灵公主又来袭击幻姬,阿西达卡为了不使双方受伤,用右臂的力量使双方平局并带着幽灵公主回到了森林,同时阿西达卡也受了伤,幽灵公主带阿西达卡来到麒麟森林深处让麒麟兽救了阿西达卡,恢复了他手臂的伤。麒麟兽所到之处花草盛开又枯萎再盛开,所以麒麟兽是主导生命循环的神。



战争要打响了,前一晚阿西达卡找到白狼头领想要寻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途径,而自己太弱小没有能力做出什么改变。这里阿西达卡就好像宫崎骏的化身,因为在一次采访中宫崎骏也曾说到他也不知道什么好的办法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战争如约而至,野猪群庞大,选择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猛攻,可是人类计划缜密用浓烟迷失动物们嗅觉并用火炮大肆杀害,最终野猪群的长老“乙事主”倒下。



就在阿西达卡和幽灵公主带着乙事主寻找麒麟兽救命时,天皇娄娄们扮成野猪跟随(之前露过面的胖僧人,实际想窃取麒麟兽的头。)乙事主的邪神发作,开始产生怨念,长出黑色的虫子,就在大家混战时,麒麟兽出现,漠视一切,面带微笑从湖面走来,来到乙事主面前用嘴轻触了一下他的鼻子,乙事主的愤怒就被消除,心安理得的死去。




胖僧人和幻姬躲在一旁看到了整个过程,麒麟兽虽然是最高的神,可是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在他变成巨大透明人的过程中是脆弱的,听信胖僧人的话幻姬击中了麒麟兽的头。



在头掉下来的瞬间,巨大透明人体内的黑色物质激增,死亡力量占领了上风,森林开始枯萎,森林里的小精灵开始掉地死亡,巨大透明人也因要找回头颅变得焦躁不安,一切都在毁灭消亡。



迫不得已胖僧人和幻姬丢弃了麒麟兽的头,阿西达卡和幽灵公主举着头颅还给了巨大透明人,一切的消亡才得以控制。




事后,被白狼救离危险送回炼铁厂的幻姬也顿悟到要善待自然和生物,要改变自己“人本主义”的观念,和自然和谐相处。



总结


地球演变了数年,大自然要比人类存活的久。人类太过渺小,只是在9102年的今天,人类活在自己的社会中,生产了许多高新科技就误以为自己是宇宙的中心,殊不知在天体之外自己连一粒灰尘都不及,如果要论人类如何在地球上活的久一点,那就是要遵循自然规律,学会与一切自然事物和谐相处。



《幽灵公主》中的经典语录:


“到不了的地方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世界都叫做家乡,我一直向往的却是比远更远的地方。”


“命运是任何人也无法改变的,但他可以决定是等死还是面对。”


“我们的生命太短,来不及见证那些遥远到令人恍惚的词语,比如天长地久,海角天涯,碧落黄泉,沧海桑田。所以,要活下去。”





评论
热度 ( 301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