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场音乐需要IEM(耳内监听)

相信你很常在演出的时候看到一些乐手戴着耳机,在歌曲进行间调整或者拿掉,今天就跟大家来分享这类型耳机的秘密吧!



它们真正的名字称为“耳内监听”( In Ear Monitor ,简称为 IEM )。通常这类的耳机强调清晰音质,而且着重在乐器、人声的辨识度与分离度,以及针对外界的噪音隔绝。


你一定会有一个疑问,在表演场地前面就有监听喇叭可以将自己的乐器或人声送出来,为什么还需要 IEM呢?我们整理出 5 个原因:



01

场地的监听不足


当你到小巨蛋这种大型的空间,你可能想要去台下或在舞台上追赶跑跳碰,不是每个位置都有地板监听,有了耳机你才能随时听到自己的声音。



02

自由控制、听得更清楚


IEM 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可以事先在练团室就设置好,在演出前就能决定你的监听内容,让你可以先在练团室习惯,而现场演出时就会跟你在练团室 IEM 听到的一样。不用到现场跟音控老师说“帮我送吉他多一点”,到了场地马上就可以演出。



乐手在大型舞台表演时,会到没有舞台监听的地方演出。



03

增加声音的干净度


地板监听送的声响音量会和空间的反射有关,送得太多会和乐器、麦克风产生回授造成演出的噪音,送的太少台上的乐手又听不到,这时候直接将控台音讯直接送到耳朵的 IEM 就能有效地解决这问题。



04

保护听力


是的你没看错,在乐团演出场地里,即便是耳机仍然对耳朵的伤害性比起现场的声音还要小的多,隔音良好的 IEM 可以有效阻隔音压过大的外部声音。



05

更进阶的玩法


近代乐团或歌手的演出,有些已经开始导入 Program 或称 Backing Track 让歌曲有更多元的音色表现,例如:跟着乐团演出的电音、弦乐等元素。不过要这样做所有乐手必须和节拍器咬得非常紧,一拍都不能漏掉。所以通常会在耳内监听里面播放节拍器以及整个乐团的声音,你知道地板监听不可能放节拍器,被观众发现多糗!



随着音乐多元性与复杂性的提升,耳内监听的必要性也与日俱增。耳机并不是一项全新的发明,然而将原本休閒性、娱乐性为主的耳机转化成专业性的耳内监听这绝对是在使用上的创新。



文章图片来自ysolife

视频来自Arie Zhang

本文转自公众号丨中国音响网


评论
热度 ( 447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