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美人盛开的山坡》再见了,夏天……

这部电影,在这种事态下,对很多很多的人而言,如果能成为某种支柱的话,就是我最大的欣慰。

——宫崎骏



《虞美人盛开的山坡》是日本著名动画制作人宫崎骏之子宫崎吾朗执导,吉卜力工作室制作的动画电影。


看到影名似乎真的有一朵盛开在山坡的花儿,带给人扑面而来的美感,给人一种清新、不言而感的美好。

 


故事发生在1963年,也就是东京奥林匹克前夕,当时的日本正处在变革时期,新生事物源源不断的出现,充满复兴的味道。



由于父亲出海后下落不明,忙于工作的母亲也无暇照顾家庭,正在读中学的主人公松崎海同妹妹和弟弟三个人生活在一起。某日,崎海卷入了新闻部风间俊与学生会主席水沼史郎之间的骚乱,从此生活开始变的不再平凡。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小海的每天以升旗仪式来纪念出海未归的爸爸,现实虽然残忍,但心中的希望在,旗帜好像就是小海心中的信仰,使得这部作品上升到灵的境界,不觉深邃,意蕴悠长。好像也能更好的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会有仪式性的宗教信仰,内心有支柱的方向,生活有希望。因为小海对父亲近乎虔诚的想念,终于等到了天泽的到来,不合理中的合理。

 


而每天见证少女小海升起信号旗的少年风间俊,因为他属于学校的新闻部,给小海在校报上写了一首诗,从而引起小海的注意。



“少女啊,你为何升起旗帜。

让思绪寄托晨风,呼唤远方。

与无常的乌鸦作对。

少女啊,今日也是深蓝镶边的红白旗在翻动。”

 

总有一刻最动人心,阿海能勇敢的对天泽表达内心真实的感情,没有多余的不通透,那么美好单纯。



画面之美温暖、人心之美动人、真情之美永恒。

 

在那之后,小海对风间俊也产生了极大的好感,风间俊也是同样的回应着。在此过程中,他们心中隐秘的情愫开始慢慢生长,而这时少年竟然发现了一件十分韩剧狗血的事情,在一次家庭聚会中,翻看少女家人照片时,突然发现小海是自己的妹妹,从而对她开始疏远。



而小海对这一切十分不理解,她很直接的与风间俊询问,少年只能无奈回应,但这些情节很短暂,他们也没有上演任何戏剧化的情节,一切回到从前,如现实一般。

平淡而又自然,没有大喊大叫,没有痛哭流涕。

 


其实,整部电影贯穿的就是,无论少女还是少年都必须纯洁率真,不能失去对异性的憧憬和尊重,不畏缩于身世的秘密,并且要有靠自己的力量摆脱困境的勇气。



至于他们到底是不是兄妹,大家可以去电影找到答案,在这里就不剧透太多。电影中情感表达的含蓄而有真实自然,显得细腻而又温暖,虞美人上坡的彼处,夕阳与草地交攘之际,有没有伫立着心上的他,我们每个人,都曾有此一问。

 


有一句台词,让我至今难以忘记:

“多年后,再回想年少时的迷茫和执着,或许原因都不记得了。青春就是让你张扬地笑,也给你莫名的痛。”

 


《再见夏天》是电影《虞美人盛开的山坡》的主题曲。新人手嶌葵,在出任女主角Therru声优的同时,她悠远清澈的天籁之音打动了导演宫崎吾朗,被钦点担纲演唱影片的主题曲和插曲,被赞为"有着朴素,治愈系的歌声的她,是地海传奇中女神般的存在"。



昨夜雨后,短装少年们终于穿起了长衫,银杏树用最后的绿色、小虫儿用最后的吟唱跟我们说春天再见。什么时候开始感怀秋天,什么时候少年便已经长大......


朦胧的船只在波光粼粼的海上

留下告别的汽笛声

如果沿着缓缓的山坡走下去

是否会遇见 夏色的风

我的爱 是旋律

深深浅浅地 吟唱

我的爱 是海鸥

高高低低地 飞翔

如果在夕阳之中 试着呼唤

是否能遇见温柔的你


文字丨NightCaroline

图片丨网络

编辑丨Yvonne




评论 ( 1 )
热度 ( 53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