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全世界落泪的小提琴曲——《辛德勒的名单》

“那时他落魄而伟大,幸而用财富换取了英雄的名字。”



电影《辛德勒的名单》自澳大利亚小说家托马斯·肯尼利所著的《辛德勒名单》改编而成,是1993年由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导演的一部电影。



影片再现了德国企业家奥斯卡·辛德勒与其夫人埃米莉·辛德勒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倾家荡产保护了1200余名犹太人免遭法西斯杀害的真实历史事件。



电影由二战真实事件改编而成。


1939年,德国纳粹党正式开始了对犹太人进行血洗式的杀戮。辛德勒因阔绰的出手和热情开朗的性格一举成为名流,借此在当地开了一间工厂,以犹太人为廉价劳动力,发了一笔可观的战争财。辛德勒目睹战争带来的血腥杀戮,并救下了许多工人,他的工厂成为了犹太人的避难所。在纳粹政党要把所有劳动营的犹太人送往奥斯维辛集中营时,辛德勒花光所有钱财,买下了1200个犹太人的生命,并在战争结束以后宣告他们从此自由。

 


斯皮尔伯格为了使电影的艺术性和故事性得到最大体现,整个电影几乎都运用黑白镜头,而红衣服的小女孩是影片除结尾部分唯一的彩色,是电影海报上那只穿红衣服小手的主人她是那场血洗中躲藏的孩童之一,是辛德勒在纷乱的杀戮中一直注意的色彩。




在一群逃命的杀人的中间显得格外渺小,步履蹒跚地寻找躲避之处,再次出现时就成为即将被焚化的已经腐坏的尸体,依然是小小的一具。


而这大概是辛德勒对于怜惜生命和良知觉醒的重重一击,成为了让他救下犹太人的理由之一,是影片最重要的的线索之一,于她来讲,美丽的生命还未开始,就结束在纳粹的枪下,而这样的孩子千千万万,一个民族的希望和未来,都一分一分地被枪杀和焚化。

 


看过《辛德勒的名单》的人,必然不会忘记最著名的《Theme From Schindler’s List》。


随着小提琴如泣如诉的琴声,仿佛又回到了那段黑色的历史,即便在战争、死亡的包围下,人性的善却在此刻熠熠生辉,小提琴的旋律在平静地诉说着那段回忆,凄美而动人:黑暗里的呼喊,生命辛酸的悲鸣。



或许很多人都曾是平凡人,甚至是积压了许多负面信息的人,但是善良和温柔,觉悟与牺牲,可以使你我被冠以不输于任何人的伟大。


在影片的最后辛德勒说的意味深长的话:“If I just…… I could have got more.If I'd made more money. I threw away so much money.(如果我的生活不那么奢侈,我可以再多救些人,如果我再多赚点钱……我太荒唐挥霍了……)”

 


提琴宽度与广度越发让人感受到生命的温度,瑞鸣携手海外著名的华人小提琴演奏家柴亮主奏《辛德勒的名单》一首悲凉又悲怆的小提琴曲。


他曾在国际上获奖无数、与许多著名乐团合作过,曾任教于世界上最富盛名的音乐教育殿堂——美国朱莉亚音乐学院,并且多年担任“现代小提琴教母”多罗茜•迪蕾的助教。



在世界小提琴舞台上他有着大师的翩翩风度,而在精雅气质的专辑中则体现了精湛的技艺与充沛的激情的完美结合。


身价百万的名贵小提琴与斯坦威钢琴光芒合璧,璀璨的音色由于细腻的情感形成精妙无双的配合问答,这样的曲子实为不可多得的佳作。



文字丨NightCaroline

图片丨网络

编辑丨Yvonne



评论
热度 ( 645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