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在悠扬的歌声中道出“我爱你”



一年之中,哪个节日最令人期待?最有故事?也最具浪漫色彩呢?大概很多人第一个就会想到2月14日的情人节。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年到了这一天,大街小巷就到处散发着花香和巧克力的甜蜜味道,一对对手捧礼物的情侣们好似周身都散发出幸福的光芒,让各类单身狗们受到强烈的“暴击”,只有心中默念:没有情人,那就多爱自己一些。


爱情的价值,在这一天总是会被发挥或者消费得淋漓尽致。人们要把最动听的话语在这一天尽情表达到极致。许多著名的爱情歌曲当然也是这一天的标配,美好的歌词字字入心,为爱的表白增添了更多的感动。我们今天来欣赏几首歌剧中那些感人的爱情咏叹调,同时也重温一下剧中那些美丽的爱情故事。




莫扎特的歌剧代表作《费加罗的婚礼》简直就可以称作是一部“爱情江湖”剧,让人感到眼花缭乱的爱情百态充斥着我们的眼睛和耳朵:这里有负心汉就有痴情女;有寂寞男孩便有闺中怨妇;有新婚燕尔也有七年之痒;有人妒火中烧,也有人宽宏大量;有寻花问柳,也有忠贞不二……在歌剧的第二幕中,小男孩凯鲁比诺的那首著名咏叹调《你们可知道什么是爱情》就提出了一个永恒的疑问:“你们可知道,什么是爱情?”


今天,我们都知道这个问题已经不难回答,但也肯定回答不清楚。歌词中也提到了爱情的难以捉摸:“你们可知道,什么是爱情?你们可理解我的心情?我想把一切讲给你们听,新奇的感觉我也说不清。只感到心中翻腾不定;我有时兴奋,有时消沉,我心中充满火一样的热情,一瞬间又感到寒冷如冰。”



一说到歌剧中的爱情,很多人便会想到比才的歌剧《卡门》,剧中那首卡门一出场便唱出的咏叹调《爱情像一只自由的小鸟》,不仅旋律动听,音乐中那奔放、豪爽的爱情宣言,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女主卡门作为一位特立独行的女性,寻求着崇高、无私而没有杂质的爱情,在歌词中,卡门宣扬了自己追求爱情自由的愿望:“爱情不过是一种普通的玩意儿,一点也不稀奇。男人不过是一件消谴的东西,有什么了不起。什么叫情,什么叫意,还不是大家自已骗自己。什么叫痴,什么叫迷,简直是男的女的在做戏。是男人我都喜欢,不管穷富和高低。是男人我都抛奔,不怕你再有魔力……”这种腔调虽然既霸道又消极,但是也很真实。在那个年代有点惊世骇俗,在今天却也有着非常接地气的警示作用。



说到《卡门》里的爱情,我最喜欢的还是第一幕中男主人公唐霍塞和他的未婚妻米卡埃拉一起唱的《爱情二重唱》,似乎在这一段堪称最美的爱情倾诉的背后,已经隐藏着爱的悲剧、爱的毁灭。


从老家赶来的米卡埃拉把唐霍塞母亲让她带来的信和钱交给了唐霍塞,并羞涩地对唐霍塞说,还有件更重要的东西要交给他,于是,就有了这部歌剧中最为深情感人的一段二重唱。开始是米卡埃拉与唐霍塞的对话,然后是一首女高音咏叹调。可以说,这是比才写的最感人的旋律之一。



米卡埃拉唱道:“那天我和你妈妈做完祷告,她抱住我说,请你去趟塞维利亚,这路途不算遥远,你去找到我的儿子唐霍塞。你告诉他,他的母亲非常想念他。母亲原谅了他的过错,在等他回家。你把这一切都告诉他,并把我的吻带给他。”米卡埃拉深情地吻过唐霍塞后,唐霍塞激动地唱道,“我就像看见了妈妈、看见了家。多么宝贵的回忆,甜蜜的家。”随后是两人的重唱。对母亲的爱,对米卡埃拉的爱,对家乡的眷恋,使唐霍塞在瞬间感觉到可以抵抗刚刚发生的吉普赛女郎卡门对他的诱惑了,这个由爱人带来的母亲的吻也为他驱赶了蠢蠢欲动的邪念。他用米卡埃拉咏叹调的旋律唱道:“转告我的妈妈,我非常爱她、敬她,我很后悔过去的错。我会让她为我自豪。请把这一切全都转告她,也把我的吻带给我妈妈。”



意大利歌剧大师普契尼对我们来说已经是非常熟悉的作曲家了,他最著名的一首歌剧咏叹调是《为艺术,为爱情》。


这首咏叹调选自歌剧《托斯卡》。在歌剧的第二幕中,妒忌心非常强的画家卡瓦拉多西的情人托斯卡通过这首咏叹调,表达自己对艺术的热爱和对卡瓦拉多西的爱情。如果我们用心听,这首曲调平静旋律优美的咏叹调中,其实已经带有忧伤、悲情甚至牺牲的精神,它的情感抒发真切感人,动人心魄。它不仅在第二幕中起到烘托剧情和人物性格的关键作用,也是刻画托斯卡这位女伶的点睛之笔。



意大利美声歌剧黄金时代的作曲家董尼采蒂的歌剧《爱之甘醇》又叫《爱情灵药》,描写的是一位农村少年与庄园主女儿这两位小人物的爱情故事,其中有一首著名的男高音咏叹调《偷洒一滴泪》。



毫无疑问,正是这首闪闪发光的咏叹调——《偷洒一滴泪》,才让这部歌剧名声大噪,令人难忘,而这首用它你到也是意大利抒情男高音的试金石,是学声乐的学生必唱作品,也是歌剧精粹音乐会上演非常频繁的曲目。此曲之所以这么有名气,不是因为它高音有多么难唱,而是它的细腻性和抒情性堪称一流。如果能把《偷洒一滴泪》表现到极致,对每一位男高音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首咏叹调是在第二幕第二场中,男主角面对女主角的误解唱出的:“满腔的哀愁向谁诉,泪珠儿慢慢流。无尽的痛苦和悲伤藏在她深处,我每日每夜想念她,期盼能够看见她。假如我俩能够在一起,假如我能够听见她跳动的心,哦,即使死了我也快乐,永远快乐!”男人如果向女人唱出如此中心表白的歌,相信没有哪个女人会不被感动吧!


从古到今,人们都在追寻着爱情的真谛。是爱情让这个世界充满了酸、甜、苦、辣各种滋味和色彩,所以我们要牢记爱情,不管你是否曾经有过,首先是不要轻易怀疑它。在这个有爱的日子里,让这美妙的人声音乐来陪伴每一对有爱的情侣度过这一年一度的甜蜜时刻。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本文转自公众号丨音乐之友


复制链接进入微店立享折扣优惠:https://weidian.com/?userid=1347795576&ifr=decorate_shop_qrcode_tpl_3231&wfr=decorate_shop_qrcode_tpl_3231

评论
热度 ( 449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