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魅力》古典五重奏致敬一代巨星邓丽君

《永恒的魅力》是什么?是邓丽君唱过的一些流行歌曲。古典五重奏呢?弦乐四重奏加上钢琴,就是古典五重奏。换句话说,这张CD里的主题就是以弦乐四重奏加钢琴,改编演奏邓丽君唱过的一些流行歌曲。这是瑞鸣唱片最新推出的一张精致的唱片。



弦乐四重奏由什么乐团负责呢?不是弦乐四重奏团,而是四位演奏家,包括小提琴是魏靖仪、杨智仁,中提琴是林维洋,大提琴是罗咏媞,钢琴与编曲是杨岚茵,他们几位都是得过奖、与管弦乐团合作过、有硕士博士学位,甚至双博士等,绝对是一时俊彦。把好听的流行音乐改编为古典五重奏形式,曲子本身好听,演奏呈现方式古典,这也是迷人的音乐。前此有台湾的菁英艺术三重奏团,他们也出版过类似的唱片,改编台湾名谣、著名歌曲为钢琴三重奏的方式演奏,总共有三张CD,那三张CD无论是录音效果或音乐都很好听,而这张「永恒的魅力」也不遑多让。

 

演奏的曲子有哪些?胭脂泪、空港、恰似你的温柔、小城故事、夜来香、在水一方、望春风&我一见你就笑、千言万语、我只在乎你、阿里山的姑娘、泪的小雨、月亮代表我的心等12首。编曲编得很好,演奏也非常好,更棒的是录音效果。这张CD奇怪的是没有注明录音室,只有录音师Leszek M. Wojcik,以及录音助理孙绍庭;混音鹿楠楠。Leszek M. Wojcik是纽约卡内基厅的录音经理,本身是录音师,许多在卡内基音乐厅的演奏会都是他录音的,包括Kissin 1990年在卡内基音乐厅首度登台的演奏会也是他录音的。除此之外,Kissin许多唱片也都是请他操刀录音。从1990到2018,他录制了几十张唱片,大部分是古典音乐。

 


有意思的是,Leszek M. Wojcik只负责录音,混音是由大陆录音师鹿楠楠完成,我猜这几位演奏家可能都 住在纽约,就近请Leszek M. Wojcik录音,再把母档送到大陆做混音。录音效果好不好?非常好,每一样乐器的音质都录得很美,尤其是大提琴的迷人程度更是无法挡,小提琴、钢琴也同样迷人之极。还有当然是弦乐四重奏与钢琴所营造出来的和声效果也很棒,这都要归功于编曲杨岚茵。

 

听这张CD,如果您会受到内中的演奏所感动,一首一首听下去欲罢不能,那就对了。


本文来自普罗影音网


评论
热度 ( 5065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