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红楼梦》 - 瑞鸣唱片

87版《红楼》告诉你,雅俗共赏的好音乐是怎样的

瑞鸣按:每当想起王立平老师创作《红楼梦》套曲的历程,对瑞鸣都是一次鼓舞和激励。用今天的人能够接受和喜爱的音乐语言为传统音乐注入鲜活,创造属于瑞鸣自己的“音乐语言”,一直是瑞鸣十四年来不懈的追求。王立平老师在创作中遇到的所有痛苦与喜悦,我们几乎都遇到过。但更重要的是,前辈的成功一直在给我们更多的信心和力量,这条路是行得通的,这样做是非常值得的。

文/王肖


当我们回想起一部名著,一部名著改编的影视作品,第一时间能忆起与之有关的音乐,这可不是容易办到的。远的有国外经典长销/畅销作品《简•爱》、《乱世佳人》和《教父》等;近的像中国的四大名著电视剧版,这些都是经受住时间考验了的——而四大名著里,很早就去各地举办音乐会的,只有《红楼梦》。



当然,其它三部的影视音乐也很好,比如去年底刚办完首场音乐会的许镜清老师创作的86版《西游记》。6月17日晚,87版《红楼梦》三十年重聚音乐会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这场演绎经典的音乐会,是到场剧组成员最齐全、或许也是最后一次的大聚会。


那么《红楼梦》的音乐特别之处在哪里?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说说。



与文学性的高度契合


作家白先勇说,读过红楼的人,和没有读过红楼的人,这辈子的人生里是会有些东西不一样的。这个四大家族从盛到衰的谢幕大戏,几乎触及和影射了我们普通人一生会遇到的所有问题,从太虚幻境到大观园,它是如此出离尘世,从刘姥姥到小红,它又现实到生活的肌理寸寸毕现。


-《红楼梦》剧照-


更遑论生长、悠游其中的古琴曲、老君眉,以及那些咏絮赏梅、放纸鸢结诗社等等赏心乐事。这些从中国古代士族生活方式中提纯出来的文艺精华,为《红楼梦》的音乐主题赋予了极大的想象空间。


现在回头看,87版《红楼梦》的音乐由一首序曲和十二首插曲构成。除了序曲,其它插曲的歌词全部源自《红楼梦》原著中的词诗曲令。所以,《红楼梦》的电视剧音乐是以“套曲”的形式出现的,12首曲子有自己的内部逻辑,随着人物的出场、情节的推进,逐一推出,贯穿始终。


-《红楼梦》薛宝钗、林黛玉、贾宝玉剧照-


以《枉凝眉》为例,它出自原著第五回《贾宝玉神游太虚境 警幻仙曲演红楼梦》。这首预示着宝黛爱情悲剧的判词,和原书中前一首预示宝玉、宝钗结局的《终身误》遥遥相对。人生大梦一场,盛宴终是幻觉,曹雪芹这笔人生哲学吞咽得实在是苦涩。


还有唱探春远嫁的《分骨肉》,三十年后依然听哭无数90后。“恐哭,损残年。自古穷通皆有定,离合岂无缘”,饶是这种生离死别的时分,也要用理性的态度劝慰,“从今往后,各自保平安”,探春一句一句的“奴去也”,唱碎了心,那痛彻骨髓的无奈与悲凄,一步一回头,连赵姨娘也是可亲的人了。据王立平老师本人说,他写完这首悲歌时自己都哭倒在钢琴上。



中国人的审美,可以很美


说起《红楼梦》的音乐,大多人想到的形容词是“凄丽婉转、感伤惆怅、优美动听”等等。但《红楼梦》音乐之所以传为经典,动听之外更因为它带有浓厚的传统音乐特点:仿佛从书中那个时代流淌出来,又让今天的人感到自然又亲切。那丝竹、那管弦,将乱世红尘之甚嚣、厚地高天之空寂活生生推到你面前,这就要归功于王立平老师对众多地方音乐、戏曲音乐的化用。


-越剧《红楼梦》演出照片-


以“秦可卿之死”后盛大无比的出殡场面为例,其中使用的吹打乐队所吹奏的曲子叫《大出殡》,这是一首很有名的出殡曲,在中国安徽、河北和东北很多地区都流行甚广,那种热闹的苍凉与凉薄的世情,极好地暗示了贾家由盛而衰的大幕即将开启。


再如林黛玉进贾府、刘姥姥进大观园、元妃省亲等戏份中的宴会音乐,则是作曲家对江南丝竹音乐巧妙的化用,以及芳官在“群芳夜宴”时唱的北昆等等不一而足。


-《红楼梦》剧照-


从作曲技法来说,有作曲专业的老师专门研究过《枉凝眉》加入了变宫音的六声羽调式,因为羽调式的音乐风格带有清丽、凄切、悲凉的感觉,又有自然小调柔和黯淡的色彩,所以原著中贾宝玉听完《枉凝眉》说“其声韵凄婉,竟能销魂醉魄”,深谙中国民族音乐审美的王立平老师,真的就做到了。


另外,虽然《红楼梦》全部音乐是由民族管弦乐演奏的,配置上充满了写意色彩。王立平老师喜欢采用一种或是两三种乐器,云淡风轻般吟唱着旋律,如《黛玉别父进京》场景中箫的独白,《刘姥姥进大观园》场景中二胡与三弦的俏皮对话等,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熟悉的清新文雅又朴实纯净的民族之风啊!



一个时代的风骨


很多人熟悉86版《西游记》拍摄时只有一台摄像机的“传奇”故事,根据作曲家王立平的介绍,87版红楼梦的拍摄,条件同样不好。因为同期拍摄的还有一部电影版《红楼梦》,当时在经费、演员配置和各方面创作条件来说远胜于他们。低姿态的王扶林导演就这样背负着拍一个“普及版的《红楼梦》”的预期,开始了严谨和高标准的创作历程。


-王立平老师与薛宝钗扮演者张莉合影-


媒体上一提到作曲家的用心,大多会提王立平老师用了一年半创作《枉凝眉》。用了整整四年创作《红楼梦》套曲的故事,但是只有他自己知道。这其中所承受的来自名著的巨大挑战和压力,有多么的酸爽。


有一个细节经常被王立平老师在讲座中提到,就是王扶林导演每隔一段时间就催促他:“怎么样了?”每次王立平老师都说“再等等”。王导也就怀着对他充分的信任和淡定的气度,一直给予他开放的创作空间。


-《红楼梦》剧照-


就是在这样的创作环境中,他们用今天的人能理解的音乐语言、能认同的艺术感觉创作出了经受住了时代考验的作品。而被王立平老师偶然在电视节目中发掘出的业余女歌手陈力,经过王老师严苛又专业的高标准“培训”后,也留下了具有极高艺术性的这组歌声。


三十年后,这组既不是戏曲、民歌,也不是艺术歌曲、流行歌曲的歌声,沉淀成了真真正正中国民族风格的、人们心目中的《红楼梦》那个时代的音乐。


瑞鸣音乐《粉墨是梦1》专辑封面

(图片来自网络)

 非经瑞鸣允许请勿转载


评论 ( 2 )
热度 ( 530 )
  1. 共2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