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时光 - 王韵壹

王韵壹:爵士乐影响了我对这个世界的认知 | 老友记


她是好声音舞台上的光头女孩

也是爱和世俗较劲的个性女生

更是唱了十几年live的现场女王

在音乐的世界里 

她用各种方式记录“被遗忘的时光”

更从不放弃建造一个自由而宏大的宇宙

联袂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音悦人生》栏目共同制作,

“瑞鸣·老友记”系列本期嘉宾

——王韵壹


很多名垂青史的爵士乐大咖,都走过并不平坦的童年,成年后又历经人生起落:和世俗抗偏见、和自我争才华、和命运赌明天。除却那些古典转爵士的白人钢琴家,爵士乐史和爵士乐迷似乎都约定俗成地认为:上天赋予你天生会唱歌之异禀的同时,一定也要夺去点别的快乐以示能量守恒。


和王韵壹聊天的这一个半小时里,就充满了这种能量的平衡和平衡不断被打破的惊喜,与惊吓。


“好声音”给了我一个接地气的机会


父母的早逝让王韵壹的童年只有音乐,没什么亲人,也没有什么朋友,音乐就是她的全世界。最早学钢琴的时候,老师说手要弓起来,里面要像可以放一颗鸡蛋一样。她一个人在家练琴就跑到冰箱里拿鸡蛋来放在手心里,一翻,啪哒鸡蛋就掉地上了。一个、两个,很快家里所有的鸡蛋都在地上躺着了,母亲回来的时候把她一顿暴打。


十岁学吉他,十五岁登台赚钱,成都、深圳、上海、太原和全国很多地方的酒吧和舞台,都留下王韵壹的足迹。她享受舞台带给她的极喜状态:“在那个状态里面我就像是一个上帝一样,可以用音符,可以用自己可以用的所有东西去建造一个完整的宇宙,非常非常嗨。”


然后就是参加“中国好声音”,让全国人民看到一个女孩在最青春的时候,把头发剃光了。这大概是所有记者见到王韵壹的第一个疑惑:“首先我觉得有头发不一定就好看,另外我还是想去证明一些现在看上去挺可笑的事——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大家基本上不愿意相信一个女人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实现自己的价值,所以原先我特别喜欢跟这个事较劲,一个女人就一定得靠美貌获得什么吗?”


于是,光头成了王韵壹留给所有人最有冲击力的符号。


直到成名和随之带来的利益纷争将她一拳打懵了,王韵壹发现自己终于接上了“地气”。 


为此,王韵壹给自己动了好几次“手术”。所谓的“手术”,就是为了和世界好好相处,对身心全面而毫不留情的解剖和修复。如果说参加好声音之后这几年有什么最大的变化,王韵壹说:“这段经历真的很好,我的世界里不再只有音乐,(我的世界)里面的建筑材料更多了。 ”


爵士乐的启蒙来自电影和动画


参加“好声音”之前,王韵壹组建过好几个爵士乐队。当聊到最早是怎么喜欢上爵士乐的,她开心地讲第一次听到爵士乐是小时候看电影,因为有很多好莱坞早期的动画和电影配乐用的都是爵士乐。那个时候,她和音乐老师说想学爵士,老师说你学不了这个,国内没几个人能教。


她的老师大概想不到,这个小姑娘最终长成了一个唱了十几年live的爵士歌手,并且接下来也会经常跟世界范围内很多顶尖音乐家们一起合作 。


说到live(现场演出),王韵壹马上滔滔不绝:“它可能是粗糙的,但不代表它里面没有细节。从音色、曲式、旋律到和声,虽然可能每个人注重的细节不尽相同,但只要自己不给自己设限,艺术百无禁忌的美就会越来越迷人。”


东岸爵士俱乐部的老板刘元说,“北京的爵士底蕴也不是一代人的事儿”。今天,全世界都在像一首逝去的挽歌一样挽留爵士乐的时候,爵士乐在中国却伴随着尊重和包容,越来越有起色。


唱现场的王韵壹自然深有体会。她说最早在北京开专场的时候,有天下大雨,就来了几个朋友,其中一个朋友还带了自己的老婆同事什么的,除此以外就一个摄影师。而今年3月她开专场的时候则“挤爆了,大家根本都动不了”。


做《被遗忘的时光》,因为叶云川是个好玩的人


《被遗忘的时光》,是王韵壹在“中国好声音”的成名曲。2015年,瑞鸣音乐与王韵壹携手推出了同名专辑。从一个歌手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件挺有仪式感的事情。


但偏偏,王韵壹又是一个反仪式的人。把中文歌改成爵士或者是Jazzstyle的东西,对于一个唱了十几年现场并且经常做此尝试的歌手来说的确不太有挑战性。正纠结时,瑞鸣音乐制作人叶云川找到了她。


了解瑞鸣音乐的人都知道,叶云川是一个特别特别认真的人,王韵壹的仪式感某种程度上就是被叶云川的这种认真给唤醒的。“(叶云川)他能细化到什么程度,就细化到什么程度,能多精致就多精致,我觉得这个人好玩,所以我觉得可以再玩一遍”。


专辑中的所有中外歌曲,由叶云川和王韵壹各选一半,有制作人对大众情怀的考量,也有王韵壹自身的音乐记忆。那些能想起来的,想不起来的,或者不愿想起的,都在歌声里了。就像每个人都有一段“被遗忘的时光”,《被遗忘的时光》最后成了王韵壹连接过去的桥梁,也成了她对那段迷茫时光的一个交代。


 录HIFI吃苹果,真挺HIGH


对于HIFI,王韵壹是有情结的。因为细腻,因为很多没办法表现出来的东西,只有HIFI才可以做到,“就像我在建造一个非常宏大的宇宙,但是如果你没有足够强大的望远镜,你可能看不到我造了一个多么美妙的星球在那里藏着,HIFI的作用就是帮你放大”。


但是放大的过程,却是严谨而有趣的。


比如,叶云川老师建议她吃苹果,理由是吃完苹果嘴巴里会比较清爽。超高灵敏度的录音设备,可以将嘴巴里一个唾液的小泡沫爆掉都录得清清楚楚,所以专辑里有一首歌据说是王韵壹吃完蛋糕的时候录的,不知道细心的乐迷朋友能不能听出来?


针对有些乐迷提出的她唱英文歌比中文歌更有韵味的评价,王韵壹也直言:如果一种语言中的辅音和元音比例越接近1:1,那么唱歌就越好听,但这并不代表这种语言就一定更合适唱爵士。日语好听,德语可能就没有那么适合演唱,中文本身阴平阳平上声去声就是一种旋律,但适不适合做音乐的语言又另说,总之要想唱好都需要很多很多的实践。


“一个作品一旦诞生之后,它跟我就没有关系了,我就只是负责把它传递出来,用我可以理解的,我可以想象的去构建一个世界”。 


我一直梦想可以成为他那样的音乐人


2012年秋,就在王韵壹刚结束《中国好声音》第一季比赛不久,她在音乐人左小祖咒的新专辑里演唱了两首偏流行曲风的《恩惠》和《我爱》,受左小祖咒惯常怪诞、反讽风格的影响,这些歌曲并没有在流行乐坛中引起很大反响,但让我们看到了王韵壹更多的可能性。


就像她参加《奇葩说》,一个唱歌的去和一帮玩演讲与口才的去PK,就像她做爵士乐科普视频,一本正经地做起了主播,王韵壹一直在渴望给自己以更多自由:“我认识的音乐人里可以真正活得非常自在的人很少,因为他们始终还是期待掌声的,但凡有一天可以不再执著于这些东西,我觉得音乐才会有更多的可能性”,所以很多的“不务正业”在王韵壹自己看来,大概也是通向自由的必经之路。


然后我问她,你说这番话第一时间想到的前辈是?


Bobby McFerrin,王韵壹不假思索地说,“我觉得他就是一个小仙童,老仙人,他的演唱非常自由,现场无论有没有乐队,他都可以跟任何奇怪的乐器JAM(即兴演奏),JAM踢踏舞,有一次还搞了一个空中飞人,他在现场和听众互动,会指挥全场跟他一起JAM,太酷了!”


出生于1950年的美国爵士乐手Bobby Mcferrin受过爵士、古典与流行乐熏陶,有辉煌的格莱美获奖记录(10次)。在歌迷心中,是一个演唱会只需要一个麦的神,据说他的音域横跨四个八度音,一首歌中的所有声部他都可以亲自演绎,风格之独特无人能及。著名的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1990年代就和他合作过大提琴+人声的专辑。


看过 Mcferrin现场的人很难不被征服,包括王韵壹:“我一直梦想可以成为他那样的音乐人,因为他的状态我感觉非常像庄子。” 


评论
热度 ( 476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