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哈瓦那 - 罗宁

真乐迷,干了这碗朋克鸡汤 | 美学


嘿,你相信吗?一首朋克歌曲,拯救过快要被彗星摧毁的地球。


我没夸大,虽然这个故事源起一本书——《Fish Story》(译作“夸大的故事”),虽然这个电影叫《Fish Story》(鱼的故事)。


你也可以叫它《一首朋克救地球》,一个很好玩的日本电影,里面有一首很棒的歌:


“倘若我的寂寞是一条鱼, 它将会是如此巨大,如此凶猛, 鲸鱼也会感到畏惧, 我知道它会, 我确定它会。 ”




这个电影改编自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的小说《一首朋克救地球》。为什么不是一首爵士、一首摇滚、一部交响乐救地球,而是一首叫《鱼的故事》的朋克救地球呢?


叛逆的、打破规范的、野蛮生长的朋克,拒绝流行、安于寂寞,坚持捍卫表达的权利,反叛日渐枯燥毫无激情和意义的生活。朋克,寄托着年轻人一样躁动的、个性的灵魂,向这个世界呐喊出自己的存在。


所以,朋克救地球,怎会不可能呢?



我是一条正义的鱼 2009年


我叫麻美,就是我拯救了地球。说来不好意思,我只是喜欢数学,喜欢在黑板上计算着别人看不懂的方程式。

  




但某一天,世界末日来临,一个巨大的彗星将撞在地球上,海啸会把整个日本吞没。


解决方法看似很简单,之前的航空英雄在彗星上投放了核弹,只是没来得及引爆,只要有人靠近彗星,引爆它,就拯救了人类。


但是,命中核弹的几率只有0.000013%





哎?我一个弱女子被推上了宇宙飞船,和其他四个人一起拯救地球!我做的,是不停的不停的计算,算出引爆的关键点。

 



成功了?!我没什么英雄的光环,只是在寂寞里享受数字带来的幸福,但我的寂寞孕育出的鱼,巨大而凶猛,可以拯救地球。但一切都幸好,是当我还是个女高中生时,有个男人救了我。



我是一条正义的鱼 2009年


我是森田,就是救了麻美的那个人。其实我是个很普通的甜点师,但我的梦想是当一个正义的使者。

 



我的父亲希望我能成为一个正义使者,要准备好强健的身体和坚定的心。因此,我练出一身肌肉,从小就学了格斗技、柔道、剑道,还有坐禅,修行精神上的专注。

 



我不知道我的一身功夫有没有用武之地,我的准备是为了什么,我现在只是平凡的一个船上的甜点师。


直到那天,一伙坏蛋持枪劫船。

 



我用二十多年练就的好身手就下了游客们,包括麻美,那个因为坐过站哭泣不止的女高中生。





我想,我的准备是为了这一刻。

  

我是正义的使者,哪怕我用了二十多年去准备看似无用的事情,却做了件比那首朋克歌更酷的事情,一个人单挑了十几个持枪歹徒,值了!



我的勇气是一条鱼 1982年


我是雅史,就是森田的爸爸。我曾是一个唯唯诺诺的人,一点男子气概都没有。27岁了还没有女朋友。





那次,我和两个朋友开车去见妹子,后座的朋友非要听一首诡异的音乐:这是一首朋克音乐——逆鳞乐队的《鱼的故事》。诡异的是有一段长达一分钟的消音,据说通灵的人可以在这一分钟里,能听到女人的尖叫声。

 



“倘若我的正义是一条鱼, 它是多么贪婪多么傲慢, 我将由海底喷发出炙热的岩浆...”


一分钟的沉默,我听到了女人的尖叫声!

 



诡异事件?不,那是一个女孩的求救声,她骑得自行车被撞倒,一个男人正准备强暴她。


“怎...么了吗?” 

“救救我!”

“滚开!”


我习惯性的锁着脖子,转了身,耳边忽然响起了那首朋克,勇敢一点怎么样?!


一把捡起脚边的树枝,冲着男人挥了下去。


我是懦弱男,还年轻,懦弱怎么能消磨掉心中正义的炽热?反叛一点又怎样?鼓起勇气,人生就变得不一样了。


我的挫折是一条鱼 1975年


我是繁树,我创作了那首《鱼的故事》。我们逆鳞乐队生不逢时,我们的音乐理念有点超前,就是后人说的“朋克”,第二年朋克才在全球火热起来,但当时,没人懂得欣赏。

 



这首歌源于我在制作人冈崎先生家里看到的一本书《Fish Story》,扉页上这样写着:“倘若我的寂寞是一条鱼,它是如此巨大如此凶猛,鲸鱼也会感到畏惧......”

 



录那首歌的那天,是我们最后一次录音。第二天,这个乐队就解散了,发行第一张也是最后的一张专辑,专辑也不会大卖。中国人有句话叫:“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和我们一样,为了梦想傻的可以!

 



我们录了这首歌,一次完成,间奏时主唱五郎突然独白:这首歌打动你的内心了吗?真希望更多人听到它啊!

 



冈崎先生很喜欢这一遍成形的录音,独白部分可以消音,变成了一分钟的沉默。


录音师谷先生不置可否:“你以为你们是披头士啊!”

 



这首歌,被命名为《鱼的故事》,我们不是披头士,可我们坚持唱朋克不可动摇,酒吧驻场人家不喜欢叛逆的朋克,让我们唱民谣,亮二弹着弹着就回到了快乐的曲调;录音师不喜欢我们的躁动,想要放慢旋律,偏不,我们只会更快!


专辑是不会大卖的,活不下的乐队也解散了,但我们相信,总有一天,那首歌,会被人听到,被人喜欢,哪怕是因为那一分钟的沉默,让某个人遇到爱情。也许这两人生的孩子,会得诺贝尔奖呢?这可真是“Fish Story”啊!

 



但你知道的,这首歌最终拯救了地球!一分钟的消音,让懦弱男听到救命的尖叫,他和救下的女人生了正义使者,正义使者打败了劫船的歹徒救了女高中生,女高中生计算出了导弹的落点,炸了彗星拯救了地球!

 



但是,1975年的逆鳞乐队不会知道,他们的一首朋克会在三十年后拯救了地球。也许听了录音师的意见,不坚持朋克风格,不那么尖锐,放慢了节奏,会让这个乐队可能多存活几年,哪怕是一年,等到朋克风火热起来。但是,“逆鳞”男孩们没有,坚持录了《鱼的故事》,也就成为了绝唱。


人啊,在你坚持梦想的时候,也许就像逆鳞乐队一样,有不为人知的痛楚,你坚持的东西,可能一年、两年、十年、甚至到死都不为人知、不为人喜。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梵高死后百年《向日葵》才成为经典,一首朋克三十年后拯救了地球,你现在的苦闷也许在不久的未来会变得不值一提。


瑞鸣呢,坚持了多少年?十四年,也许很短暂,但我们初心不变。我们更要感恩的,毕竟还有这么多发烧友的支持,坚持的路上也就有了知音为伴。我们坚持捧出一颗真心,让那些传统的好的音乐焕发新的生命。希望,瑞鸣的音乐会影响一些人,也许未来,真有人因为瑞鸣而拯救了地球呢?!这可真是“Fish Story”啊!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ODYzMTIwMA==&mid=2651400965&idx=1&sn=5162cfce5043f285dedd10f87ed17359&chksm=bd3a494a8a4dc05ca517af935d83e30743be4198ad2824e0612d1252898535db937b4a0c3be0#rd

评论
热度 ( 449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