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 - 哈斯巴根

他收藏黑胶四十年,从来不听手机里的音乐 | 黑胶


喜欢一件事能维持多久?十天?十个月?十年?还是四十年?


喜欢黑胶,你可以喜欢多长时间?


前不久,小编的一篇“他说:喜欢黑胶的99%是男性”,让评论区炸了,很多人在文下畅谈自己和黑胶的故事,那么今天就奉上一篇我们身边的一个黑胶男的故事吧!


他收藏黑胶近四十年,各类唱片不下五六千,不到六十岁的他,人生多数时间都是与唱片为伴,他把爱好融入在生命中。


这位黑胶男,便是广东省江门市青年音响爱好者协会会长,叶先生。


我最爱黑胶的炒豆子声


叶先生算是现下最典型的黑胶男了:上了点年纪,有一定经济基础,听音乐的过程是最先接触的是黑胶。他们口中的唱片,指的就是黑胶。


他说,黑胶是一种声音的吸引,玩黑胶玩的是一种味道,一种感觉,你也会慢慢沉溺于那种仪式感。下午茶的时候,架子上选一张黑胶,亲手放下唱针,然后看到唱片转起来,声音幽幽的从音响中传了出来。


黑胶基本上都会有噼里啪啦的炒豆子声,有人说,那是瑕疵,叶先生看来却是一种独特的韵味。卡带和CD很难达到黑胶的声音,也许,这也是吸引发烧友的一个原因?


那时候,买唱片很难啊


叶先生的第一张唱片是邓丽君的《甜蜜蜜》,唱片一直保留至今。在国内,70年代能买到黑胶,可不容易!


70年代末,当时内地没有黑胶唱片卖,国内还没有立体声的唱片,都是通过国外、香港买唱片。江门是珠三角,靠近香港,那时候他的唱片都是托人从香港带过来的。

第一次买的黑胶机,也是进口的;最早的国产动磁式黑胶机,是翡翠牌。其实黑胶机不是最贵的,最烧钱的是唱针,手一抖,半个多月工资就没有了。


旋律打动人,最重要


时间有不动声色的力量,那些前半生的起起伏伏、悲喜苦乐,好像记忆没那么深刻了。但是,偶尔翻开年轻时候最爱听的黑胶,当年的情绪好像刻在了音乐里,随着唱片转啊转,慢慢的转到心坎上。


你知道吗,音乐是最好的伙伴,年轻的时候,肯定会经历过恋爱和失恋,听那些悲苦的情歌,心情当然不会好了,这时候,听一点张国荣和谭咏麟的歌,轻松愉快的也就慢慢抚平了心伤。


所以,叶先生喜欢的唱片,从来不是因为什么录音特别好、动态特别大,而是旋律要打动人。他说:“如果音乐不吸引人,缺乏感情的触动,我是不会买这个唱片,也不会推荐朋友;人同此理,因为大部分的烧友都不是专业的音乐人士,我不喜欢的话,大概百分之八十的烧友也不会喜欢。”


最重要的是旋律里的人情味,理性和冰冷怎么能打动人呢?!


我从来不听手机里的音乐


人们现在喜欢快餐的生活,整天快快快、忙忙忙,哪有时间静下心来欣赏一张唱片啊!但是叶先生就从来不听手机里的MP3、网上的音乐。因为手机里的音乐和烧友们习惯听的黑胶声音不一样,当然,也跟他的生活习惯有关系,一天到晚都在听音乐,如果出去旅游肯定是手机关机,放松身心、让耳朵静一下,也没必要主动去听让自己不习惯的音乐。


近些年,因为发烧友们不断的宣传,好像黑胶市场又重新火热起来。虽然很多80后、90后连黑胶是什么都不知道,黑胶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新生事物,但毕竟经典永不过时,黑胶的声音要比MP3、CD的声音要好听、耐听,自然值得更多人喜欢。


聊起黑胶,我又变成了一个大男孩

和发烧友们在一起聊黑胶,好像能变年轻。比如淘到一张很喜欢的黑胶,就召集烧友们在一起,分享喜悦。叶先生说:“当然一定要推荐好碟啊,比如瑞鸣推出一张好碟,我听过了,就会跟别人说,这是张好碟,大家过来听一下,然后大家一起去买;不好听的话,可不敢随便叫人来听,喊人过来听难听的碟会被人骂死,哈哈!”


叶先生在采访的末尾,又特别强调了他最近收藏的习惯,他这段时间专注于某一类唱片的目录归类,比如《梁祝》,会收集市面上所有的版本,或者同一个版本不同的封面。“玩黑胶的人,也喜欢欣赏封面,黑胶的封面设计要比CD好多了,起码尺寸大,看起来比较舒服哇!”。


聊起黑胶,叶先生轻松愉快,感觉心态特别年轻,像是个大男孩,音乐也许就是这样,让人更年轻吧!


他和瑞鸣


叶先生是瑞鸣的老朋友了,他和瑞鸣的结缘实在太久远,将近十年。当年他是从瑞鸣的人声唱片开始喜欢的,像《伶歌》《关栋天:短歌行》《生旦净丑》,慢慢才关注到其他的器乐音乐。


瑞鸣有好酒,可惜酒香巷子深,对瑞鸣的知晓大多来自烧友的口口相传。但是大部分人,听到瑞鸣的一个专辑,便会欲罢不能。更遑论,瑞鸣今后还会出更多的黑胶,无论是新老烧友,一定是很期待吧!


对于黑胶,和那些关于黑胶的记忆,资深烧友叶先生谈起来可谓滔滔不绝。黑胶,是他一生最重要的朋友。那么点开这篇文章的你呢?你有什么故事?请在文章下面的评论区和我们分享吧,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瑞鸣有好酒,可惜酒香巷子深,对瑞鸣的知晓大多来自烧友的口口相传。但是大部分人,听到瑞鸣的一个专辑,便会欲罢不能。更遑论,叶老师今年会奔波各地录制唱片,推出更多新砖;老专辑也会陆续推出黑胶版本,比如“一路莲花”“杏花天影”“天人合一”,都是最近新推出的黑胶,这样瑞鸣的几乎每个专辑都会有黑胶啦,无论是新老烧友,一定是很期待吧!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ODYzMTIwMA==&mid=2651400894&idx=1&sn=8cccf44a710787aa81ee69302a1041ba&chksm=bd3a48f18a4dc1e796423a7a9e60b1b30faf1e61a3ad646c486c29b5d460c0f89488937f36d5#rd

评论 ( 4 )
热度 ( 17300 )
  1. 共6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