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过眼神,这便是秋了。


发现没?


蝉鸣蛙噪渐次消隐

田野、树林蓦然空寂



掀开日历

时至处暑

突然怔住

这个夏天就这么离去?


被酷暑浸淫的心

竟然有些不甘

夜风过处

掀起裙裾的凉意

流窜成脊背上的一袭微寒




月色轻笼

香云纱里的凝脂泛着黛青

仿佛不肯放下身段的嘘寒问暖


凭窗临牖

云涌天空

叶落掷地

哦,这便是秋了!




清晨,天空仿佛染过淀蓝,晨曦透过茂密的树丛洒向大地一层斑驳的碎金。仰望天空,银杏恰如一柄柄金黄的伞,镶嵌在碧蓝的天空中,梧桐叶在阳光下变幻着深深浅浅的绿,枫叶在风中兀自妖娆,眉目传情,巧笑倩兮。




住所隔壁是一所年代悠久的学校,校园里,高大、笔直的水杉列队肃立,清脆的鸟鸣伴着书声朗朗,相映成趣;操场上,静默的篮球架与腥红色的跑道遥遥相望,秋千上的承载着的懵懂心事,仿佛白日梦般荡来荡去,蓝白相间的校服包裹不住咄咄逼人的青春,向日葵的笑脸在阳光下恣意盛开。碧空如洗,远山似黛,高天流云。




是夜,秋雨如约而至,仿佛蓄谋已久,铜钱大的雨点敲打在窗上,瞬间变得密集而急促,如林冲《夜奔》里匆促狂奔的脚步,如《智取威虎山》里杨子荣打虎上山急促的梆点,嘈嘈切切,错杂交织。




接着倾盆大雨突兀而至,瞬间天地之间仿佛水帘织起来一般,天空在濛濛的灰色掩护下突然肆无忌惮痛哭失声,哭得天地一色,万物一体,无分彼此。哭得痛快、绝决,无拘无束。不似青衣掩面啜泣,也不似花旦抚袖呜咽,而是花脸的那种暴痛,哭到山崩地裂,天地为之动容,哭到摧肝裂胆,肝肠为之寸断。让人想起虞姬“中汉兵已掠地,四面楚歌声,君王意气尽,妾妃何聊生?”的哀婉凄绝后,项王“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那般让人绝望的肝肠寸断。



翌日,天空一碧如洗,昨夜那场秋雨仿佛不曾发生过。



秋风乍起

叶落无声

四季更迭

往事如烟

岁月交替

滋生温暖




那些记忆里

舍不得老去的片片断断

在灵犀相通的光阴里

低眉、浅笑


恰逢秋来,恰好你在。


摄影:冀翼


评论
热度 ( 482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