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演奏家:苏畅

音乐制作人叶云川先生找到我的时候

得知要出版一张有关“敦煌”的专辑

当时很感兴趣

而专辑需要由七个女演奏家完成

我的兴趣就更大了

眼前顿时就浮现出七位女子

在敦煌壁画上曼妙的身姿

我与其他六位演奏家都是多次合作的好友

之间的默契,一个眼神就能够心领神会

尽管如此,录制之前,还是有所担忧

因为必须围绕着一个主题——敦煌

而每一首作品都有不同的编制和音乐标题

一个人的即兴可以随心所欲

而多人的即兴就没那么容易了


 整个录制过程还是很顺利的

七位演奏家碰撞出不曾有过的绚烂火花

整个经历对我来说是一次探寻古路

激发敦煌声音的特别经历


以完全即兴的方式完成整张专辑

无疑是最大的亮点

同时也让我体会到了极大的挑战性

我曾经和新世纪音乐大师喜多郎

在旧金山玩过一次专场即兴演奏

平时录音也经常被要求即兴发挥

而这次与以往还有不同的体会 


即兴是一种瞬间灵感的迸发

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音将如何发出

只有发声的那一刻才能得到答案 

每次演奏完毕

我们都会到李大康老师的监听室

欣赏一遍刚录制的成果

找出不足,争取奏出最满意的音乐

期间有一段印象最深刻的小插曲

我和于源春在录一首重奏的时候

由于已经在录音棚奋战了几个小时

整个人进入了枯竭的状态

我们都在为找不到更好的乐思而焦虑

此时,叶老师给了我们启发 

他说:“能不能来点不一样的东西?比如撒点野?”

我们似乎突然有了灵感,立刻进棚

在给音乐“撒点野”之后,竟一遍通过 

我是个怀疑主义者,每次录完都怀疑

“这样弹会好听么?”

叶老师说:放心吧,好不好听,我全盘负责

于是这张专辑诞生了! 

十分看好这张专辑!

希望广大朋友们能够喜欢!

摄影:小叶·不会修图

苏畅,中央音乐学院古筝教师。曾荣获中央电视台"新十大古筝演奏家"称号。“畅·如是”艺术文化形象代言人、艺术总监。苏畅六岁习筝,启蒙于尹长平老师,1996年师从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周望教授。学生时期她均以第一名成绩一路保送升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本科及研究生,曾获得2002年"龙音"杯国际大赛少年专业组金奖;第一届民族器乐独奏比赛少年专业组金奖;2007年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弹拨组金奖;2011年获得美国Youtube交响乐团独奏家比赛桂冠。苏畅还应邀与世界顶尖乐团,著名指挥家演出协奏曲,足迹遍布三十几个国家。她发表了《如是》《冬虫夏草》等众多专辑,其中由好莱坞作曲家创作的协奏曲《中山装》在美国十几个城市巡演20余场,并于2010年在美国发行专辑“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年《中山装》”。

评论
热度 ( 474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