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古趣浓郁的查理大桥

终于见到了多少年来一直记挂在心上的沃尔塔瓦河!

摄影:小叶·不会修图

2016年4月19日下午,游毕老城广场,我们来游览查理大桥。捷克首都布拉格是个山明水秀的多桥之城,碧波荡漾的伏尔塔瓦河穿城而过,如诗如画的伏尔塔瓦河是捷克的母亲河,也是其境内最长的河流,长435公里,流域面积达28,093平方公里,源出风景秀丽的波希米亚西南部,其上游为波希米亚森林中的泰普拉伏尔塔瓦河和斯图代纳伏尔塔瓦河。伏尔塔瓦河波涛滚滚,浩浩汤汤,它先是向着东南,接着又向北流淌,几乎穿越了整个波希米亚,最后,在布拉格市以北29公里处的梅尔尼克注入了易北河。伏尔塔瓦河的中下游,两岸峡谷深深,河道蜿蜒曲折,多急流险滩,其主要支流有卢日尼采河、萨札瓦河、奥塔瓦河和贝龙卡河。

摄影:小叶·不会修图

面对着日夜奔流的伏尔塔瓦河,我自然想起了年青时代读过的捷克文学作品,伏契克的《绞刑架下的报告》、卡夫卡的《变形记》,哈谢克的《好兵帅克》,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等等。其中后二者还被改编拍摄成电影,我都看过,尤其是米兰·昆德拉的这部杰作,拍成电影后易名为《布拉格之恋》,曾经风靡全世界,我看过好多遍。这些璀璨动人的经典,曾经伴随自己早已逝去的那一段金色年华,似乎已经融进了自己的呼吸血脉,如今终于闻到了其赖以产生的泥土的芬芳,心中涌起了一股淡淡的欣慰。 

图片来自公众号视听前线音响短评

早春的布拉格还有几丝清寒,却已是草色遥看,草芽惊见,绿叶初萌,春花欲绽,多么的生机无限!伏尔塔瓦河上,共有18座大桥凌空飞架,矫若彩虹。各式各样的历史建筑星罗棋布,古色古香,点缀着两岸:哥特式、巴洛克式、拜占庭式、文艺复兴式……查理大桥是布拉格的辛勤儿女们在河上修建的第一座桥梁,距今已有650年历史,它以悠久厚重的历史积淀和辉煌精致的建筑艺术,成为布拉格最闻名遐迩的古迹之一。

摄影:小叶·不会修图

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走向查理大桥。大桥桥逸,耸立着查理四世的全身雕像,栩栩如生,雕刻异常精美细致,桥头堡是一座装饰着许多巴洛克雕塑的哥特式门楼,有些雕塑上还覆有金箔,闪烁着金色的光芒。穿过门楼,就走上了查理大桥。查理大桥(Charles Bridge)桥长520米,宽10米,一共有16座桥墩。早在1357年,遵照当时的捷克国王查理四世之命,大桥开始动工兴建,直到1400年,大桥才最终宣告竣工。徜徉桥上,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各种肤色、种族的游人挤挤挨挨,摩肩接踵。导游再一次郑重提醒我们:大家相互之间不要散得太开,注意互相照顾,密切注意自己身上携带的财物,这里小偷很多。此地向来是捷克民间草根艺术的集中展示场所,我们饶有趣味地看到了各种民间艺术家的表演,看到了许多民间手工艺品的制作和展示,花不多的钱,还可以买到有着浓厚波西米亚风格的民间艺术品。又向前走一段路,还看见了一个身穿捷克传统民族服装的小乐队在表演,看上去非常的认真而且自得其乐。

摄影:小叶·不会修图

大桥两侧桥栏上,共有30尊圣者雕像,均出自17~18世纪巴洛克艺术大师之手,因此,查理大桥被欧洲人誉为“露天巴洛克塑像展览馆”。现在,这些雕塑的原件都已经保存在博物馆内,游客们看到的雕像都换成了复制品。我仔细观赏着这些雕像,用相机将其一一摄入镜头。据说,你只要用心触摸某几尊雕像的特定部位,便会带给你一生的幸福。的确如此,我见到桥上有好几尊铜像的某些部位都已被游人摸得光滑锃亮。导游带着大家来到桥右侧的第八尊雕像面前,告诉我们:这就是被称为“查理大桥的守护者”——圣约翰的牺牲之处,只见桥栏正中最高处,有个金色的十字架,熠熠闪光,使人顿生景仰之情。当年,圣约翰就是在这里从查理大桥上被禁卫士兵扔下了伏尔塔瓦河。

摄影:小叶·不会修图

其实,捷克历史上的这位圣约翰,并非《圣经》里耶稣手下十二门徒中的那位圣约翰。与大桥有关的这位圣约翰,是因为他拒绝向国王透露王后在忏悔中所说出的心中隐秘,这就使得国王恼羞成怒,他竟然咬牙切齿下令把圣约翰从查理大桥上扔下了波浪翻滚的伏尔塔瓦河!时间是在1394年3月20日。于是,圣约翰就成了欧洲历史上第一位为了捍卫宗教忏悔者的隐私权而英勇献身的殉道者。就从这一天开始,在人类的历史上,对人性、人权、人的尊严和人的隐私权终于有了必不可缺的认识和重视。这无疑是一种极其光辉、并且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思想启蒙,导致后来的马丁路德宗教改革、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等等,一直到1789年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和《人权宣言》的发表。可以说,人类文明的曙光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人类的境界从此就开始柳暗花明。伟大的圣约翰就义之后,被埋葬在布拉格城堡内的圣维塔大教堂里。

摄影:小叶·不会修图

我在查理大桥上流连忘返,不时眺望着波光潋滟的伏尔塔瓦河水,碧绿的河面上撒落着星星点点的白色,煞是好看:这是一群群洁白的天鹅在悠然戏水。江春温煦,惠风和畅。云苍苍,感欧风之清丽;水澹澹,觉岁月之静好。少焉,夕阳渐渐西下,整个布拉格都被瑰丽的晚霞染成一片辉煌的金色! 摄影:小叶·不会修图

即将告别美丽的查理大桥,恋恋不舍中,想起了捷克文学大师卡夫卡,在自己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里,说出了这样一句意味深长的名言:“我的生命和灵感,全部都来自于这座伟大的查理大桥。”因为时间有限,我们不可能去卡夫卡故居参观游览,我只好请求导游把他拍摄的卡夫卡故居的照片发到我的邮箱里。 

摄影:小叶·不会修图 

斯美塔那墓:镌刻着交响诗的第一个乐句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在我们中国,也有一首歌曲家喻户晓、人人喜爱,歌名亦为《我的祖国》,它由乔羽作词,刘炽作曲。于是我就想: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家乡,这也许是世界上各个民族所共通的一种美好情愫吧。我这次在布拉格只待了两天,就在这短短的两天里,却有幸能来到高堡墓园,拜谒了斯美塔那的墓。我们的时间安排太紧张了。在这里,导游只允许我们停留五分钟时间,否则大巴就要开走了。斯美塔那的墓洁白素雅,造型优美,庄严肃穆,墓体上镌刻着交响诗《伏尔塔瓦河》乐谱中长笛演奏的第一个乐句。就在这短短的五分钟时间里,我回想到:和德国作曲家贝多芬一样,中年以后的斯美塔那,也曾经因为耳聋疾患的折磨而痛苦万分。他想到了跳河自杀。就在一个清晨,他走上了查理大桥:“没人知道我想做什么。我看着河水,突然之间,我仿佛听到了伏尔塔瓦河水撞击查理大桥的声音……” 终于,他和贝多芬一样,终于终于扼住了命运的咽喉!是滔滔不绝的伏尔塔瓦河终于拯救了永载史册的伟大的作曲家斯美塔那!斯美塔那没有死!第二年,他就写出了不朽的交响诗组曲《我的祖国》。失去了听觉的斯美塔那用他笔下的一颗颗美妙音符描绘了广阔的波西米亚山川,表达了他对祖国壮美山河的深深挚爱和无比眷恋。 

摄影:小叶·不会修图


文章转自公众号试听前线音响短评

评论
热度 ( 454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