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彩虹 - 罗宁

百年一遇的东京大雪,我在七个音乐厅中穿行 | 东游记


瑞鸣按:

为了和全世界最有活力的音乐人合作/瑞鸣制作人叶云川一直云游四方,步履不停/很快,叶老师又将踏上为期半个月的美国之行/这些年,他去过哪些地方,遇见了哪些人/瑞鸣的一张张唱片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等我们一个个讲给你听


文 | 叶云川


大概是2014年春节后

我在日本遇到了一场罕见大雪

后来看新闻我才知是几十年不遇

很多大楼被大雪压塌,灾情还挺严重


说起来那场大雪是真大

几乎没到了大腿的位置

皮鞋和裤子完全被浸湿

等第二天早上起来之后

我发现晾干的鞋和裤子非常干净

完全看不出被雪水泡过的痕迹,就是干净


当时有一件事我印象很深

我跟几个华人朋友坐在路边的餐厅里

看见窗外有一辆车正在往后出溜

因为路滑,刹车根本没用

这时有两个日本小伙朝着车后方向跑,

这是有多蠢,还危险,我当时想

原来那俩小伙胳膊里夹着自己的公文包

在车后面往上推——当时这个事儿特触动我


在日本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中国的书法

当然现在日本的书法和中国书法有很大区别

但是看见书法在日本传承得这么好,我心情很复杂


说完小插曲,那次去日本其实是去了解当地的音乐厅

当时我有一个愿望,希望为我们的演奏家

在日本的音乐厅举办一场音乐会

当时对日本不熟,所以请了当地朋友带着一个个去参观

记得当时一共参观了七个音乐厅

因为多,这些音乐厅的名字我没能都记住


这些音乐厅有大有小

有小型音乐厅,一两百个位子的样子

稍大些有四五百人的,最多的可以容纳近千人

看过这些音乐厅最大的感受就是干净,非常的干净!

当然,和来音乐厅看演出的观众不同

我还会看后台、化妆间、售票处、签售处甚至洗手间

真的,每一个角落都非常的整洁


记得几年前在北京举办一场重要演出

近200位观众,就不说音乐厅的名字了

一走进去鼻子就起包了,我上火就会这样


因为是同期录音,现场观众有的打电话

有的聊天,也经常有来回走动的

这一切全被我们高度敏感的录音话筒收录进来

最后只能请老师在混音时用插件一个个消除

这个很像PS,一个个去除脸上的黑点

了解录音的都知道,这个插件对音质有很大影响

可见现场管理、观众素质对一个音乐厅有多么的重要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

在东京看到的音乐厅都是全木质的

舞台、椅子、地板,只有靠背是棉的

我想这和日本频繁的地震有关,木质相对安全

另外木头的回声是非常华丽、松弛和自然的

它的声音是会呼吸的,所以很多乐器是木制的

参观的七个音乐厅,每个都有自己的风格

但是整洁是它们共同的特质

每一个角落都可以席地而坐

不需要担心弄脏自己的衣服


基于这样一个氛围

观众可以更投入地欣赏一场完美的音乐会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它永远是神圣的,所以做音乐的人

对音乐的态度也应该是虔诚的

 

我一直不断要求自己,要把每一个细节做到最好

希望瑞鸣是很讲究的,而不是将就的

相信人只有不停地学习才能不断进步

就像日本的礼貌、环保、整洁和严谨的态度

就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学习,就是为了更好!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ODYzMTIwMA==&mid=2651400453&idx=1&sn=029966ada5eaa1d91aace5e590380cf3&chksm=bd3a4b4a8a4dc25c13b55dc1684866f1e7cb4215b08514890cf3fd897a49a069cd001d85c484#rd


评论
热度 ( 470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