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篮曲 - 冯丹、马新桦

录音大师李大康工作的一天 | 瑞鸣


一张动人的唱片背后,一定少不了一位出色的录音师。看了这篇分享之后,小编真心被著名录音大师李大康的专业精神所折服。一位年近7旬的世界级录音大师,尚且全情投入的奋斗在工作前线,那我们是不是就更没理由消极倦怠呢?


今天这篇文章是大康老师的学生投稿,小编希望在大师的工作点滴中,大家可以有所收获。


  文章作者:谭淞


录音是艺术和技术结合的高技能行业。它需要技术知识、音乐理解力以及关键性的审听能力。每一个录音作品都是录音师精雕细琢之作,它将音乐的演奏以高质量的声音重现,给人带来享受甚至惊喜。


瑞鸣开年第一张专辑,就是与著名录音大师李大康先生合作的这张手风琴专辑。而我非常幸运有机会参与到为期两天的录音当中,我想说收获真的很多,今天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个珍贵的学习过程。


在录音前两天就接到通知:2月17日上午11点到中国电影乐团录音棚。十分珍惜此次学习机会的我,上午10点半左右到达录音棚,没想到的是李大康老师和叶云川老师早已在棚里做起录音前的相关准备了,我迅速的加入到准备录音的队伍之中。准备工作忙碌而有序,值得一说的是,大康老师在每个环节都会亲力亲为,比如:架设话筒、连接录音设备、架设监听系统、架设对讲系统、测试话筒通路等等。


这次是世界最先进DSD直录,保证了每个瞬间声音都是最高的品质。


话筒当然是顶级的!大康老师拿出了他珍藏的MICROTECH GEFFELL UM900, 很多朋友对于这款话筒不熟悉,这款话筒,是被烧友们称为“数人头必备”的利器,名碟《黑教堂》正是用这款话筒录制的,并且这对儿话筒也出现在了我们《重奏之美》的封面上。


制作人叶云川老师也带来了他心爱的OPPO耳机,搬来了工作室的音箱作为主监听,为保证在录音棚中监听到的声音和在公司听到的声音尽量相似。


录音前的准备工作持续到中午一点多,大康老师在录音棚和控制室间来回奔走,期间甚至一口水都没功夫喝。


吃完午餐大康老师开始继续忙碌。拿出他的测距仪,仔仔细细地把所以话筒的高度和声源的距离测了一遍。可以说我从未见过比大康老师更认真的录音师。 


下午两点半左右,第一位音乐家进入了录音棚,根据乐器的情况,大康老师又对话筒进行了微调。


“准备”


“XXXX第一遍”


录音正式开始。


乐器的特点和状态各不相同,为达到最佳的录音效果,每位音乐家在录音前,大康老师都会对话筒方位及角度进行新的调试。开始小编并不清楚这么做的意义,并向大康老师作出提问,他跟我讲:我们录乐器要有宽度,要有形状,而不应该是左面一团,右面一团。


就这样大康老师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才结束了第一天的录音工作...



第二天的工作和第一天相似,又略有不同。录音节奏和第一天差不多,今天不需要架设录音系统,所以开始得也稍晚一些。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录音结束之后。结束时已是晚上10点多,两天的录音工作说不累一定是假的。再看看大康老师,依旧气定神闲、有条不紊,一点一点的地收拾录音设备。我这位长者身上竟看不出一丝的倦怠与疲惫。


学过录音的人都是知道,录音所需的设备非常多,繁琐。大件的有:音频接口、电脑、话筒等等,小件的有:电源线、电脑配件、话筒配件等,还包括一些从线缆上拆下来的螺丝,零七八碎一大堆。光看着就就头疼,大康老师拿出许多收纳袋,将这些小东西分门别类,一一收起,最后将这些收纳袋整齐的摆放到行李箱中。


录音结束。


通过两天的录音时间,大康老师在我心里,不仅是一位非常专业,一丝不苟的录音师,更是一位平易近人的长者。 就是在这两天的接触中,我知道了是什么造就大康老师录音事业的成功,我了解是什么成就了大康老师作品之中的独特气质。


这便是我这两天的感受与收获,分享给大家。


李大康老师简介 


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教授、一级录音师、中国录音师协会理事。

青少年时期学过琴、插过队、当过兵。1976年从部队复员到中国唱片社(中国唱片总公司),开始从事录音工作,工作后又在北京广播学院录音艺术专业进修。是国内最早从事立体声及环绕声的录音师之一,曾任中国唱片总公司录音技术部主任。2003年调入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担任教学与科研工作。



从事录音工作近四十年,以认真负责、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全面扎实的录音技术以及丰富的录音实践经验著称,与国内外众多优秀艺术团体及艺术名家合作,录制了一千五百多个片号的节目,形成了自然、纯朴、细腻的音响风格。主要获奖作品有《清明上河图》获亚广联`87年会“放送基金大奖”;《台湾幻想曲》获法国“戛纳”96唱片展大奖;曾主持录制数届文化部春节晚会及新年、新春音乐会等上百场文艺演出,以及《欢庆香港回归》等数十次党和国家重大庆典活动的大型文艺演出。


李大康老师已经和瑞鸣合作录制过多张唱片:《虞美人》、《敕勒歌》、《古佳耶》、《生旦净丑》、《重奏之美》、《评•弹》、《杏花天影》、《姹紫嫣红》、《重逢有日》等等。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ODYzMTIwMA==&mid=2651400065&idx=1&sn=a9c80777f4b3a89796d541d44c3b3ba3&chksm=bd3a45ce8a4dccd8e27fec466e4dd98a75fe586977f5bb5e37d4d7e5c4b57149a2d6ee71880b#rd

评论
热度 ( 1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