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花月夜 - 于魁智、李胜素

花好月圆中秋夜


一轮圆月,一杯美酒,一首佳曲

一如江水涌潮,一如明月照人,滟滟随波共语古今


月圆花好,阖家团圆。中国人自古就与月亮有不解之缘,无论是阴晴圆缺,还是喜怒哀乐,都汇集成了诗句,成了乐章。


1 一派雍容《春江花月夜》 


江上明月升 潮水连海平 

烟波渺渺 渔鼓声声 画影夜朦胧 


明清时即已开始流传的《春江花月夜》原为琵琶传统大套文曲。在这月色中,烟波浩渺、玲珑透彻的美景让我们不由感叹时空无限。

仿佛洞箫吹起轻雾,管钟烘托出典雅,京剧两名家翩然对唱,滟滟随波共语古今。好一幅“春江水暖、玉兔东升”的雍容景致!


2  岔曲名篇《松月绕》 


皓月挂苍松

松清月色明

松风水月 月与青松

月映流泉松绕藤


《松月绕》为岔曲名篇,将元代诗人明本僧的《松月诗》移植为岔曲并流传至今,岔曲中常用的“绕”字诀,在风雅筝意的映衬下,将月夜青松的拟人形态反复吟咏尽致展现。

在这浓郁津门市井味的精彩吟唱中,勃发出别样一种熟稔亲昵的愉悦听感。好一段十分精神、十足风流的舌灿莲花!


3 千古绝句《水调歌头》 


我欲乘风归去 又恐琼楼玉宇 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间


苏轼此作,题意“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融问天之瑰丽哲思与怀亲之温暖人情于九十五字中,世传为绝唱。把酒望月的旷达身影,在一片光影清绝中俯仰自嗟。

高耸入云处,以哲意思索叩问上天,骨格奇逸,极度豪放;低回怀想时,揽明月入杯顾念亲人,情理兼具,隽永深邃。  好一把峭拔峻朗的声线,在尺八呜咽的静默月色中惊人出世!


4 一代风华李后主,《独上西楼》 


无言独上西楼

月如钩

寂寞梧桐

深院锁清秋


唱不尽的李煜镜花水月的背后,是似幻似真的幽情,是绝代风华的丽姿。王韵壹用这首爵士版本的《独上西楼》向邓丽君致敬。

曲中再配以心慵意懒的钢琴,有春情阑珊的兴致,也有爽朗人心的清秋之味。

弹一曲《高山流水》水月与青松,口赞道秋月光辉明如镜。中秋的夜晚是归家人的旅途,是久别重逢的团聚,是花好月圆的美满。

今天将几首选自瑞鸣音乐专辑《伶歌2》和《被遗忘的时光》中的曲子送给大家,希望大家在美好的中秋佳节有家人相随,有音乐相伴,在这里祝一直支持瑞鸣的朋友中秋节快乐,阖家团圆!

9月20日爵士歌手王韵壹将应邀做客“映客明星台”。即时,她将于大家分享自己的音乐故事和感人的心路历程。请感兴趣的朋友准时收看。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瑞鸣音乐的微信公众号: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ODYzMTIwMA==&mid=2651398293&idx=1&sn=dc4feec3f76d21740b4e4eb11a336ec3#rd

评论
热度 ( 521 )
  1. 共2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