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子山 - 张惟怡

“有两件事情,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赞叹和敬畏就会越来越历久弥新,其一,是我们头顶浩瀚灿烂的星空,其二,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这大概是人类思想史上最大气磅礴的名言了,它镌刻在德国哲学家康德的墓碑。 一位朋友知道我非常喜欢这句名言,就送给我一张唱片《风琴·风情》。他说:你一定会喜欢的。

果然,他的话没有错。这张唱片中的十二首风格各异的乐曲都是用手风琴演奏的。曾几何时,手风琴可是我最熟悉的乐器;手风琴,它代表着整整一个青少年时代,它那熟悉的音色,储存着生命中那一段金色年华的所有幸福基因。

一听到手风琴独特的声音,我立刻就会想起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想起阿芙乐尔巡洋舰,想起伟大的苏联卫国战争,想起克里姆林宫顶上那颗巨大的光芒四射的红星......《山楂树》、《雪球花》、《鸽子山》、《夏日里最后一朵玫瑰》、《樱桃时节》......都是些久违了的旋律,都是些我们年轻时代听过、唱过,并且非常喜爱的外国歌曲。

虽然我们如今已经两鬓斑白,虽然几十年光阴如梭飞逝,但是今天,旧曲重温犹如旧友重逢,熟悉的旋律满含着幸福甜蜜,一曲一曲我们听得热泪盈眶,一刹那间我们仿佛青春再现。难怪德国哲学家黑格尔会说:“青春是人们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

这一段琴声,真的能让片刻的聆听人生,

镀上玫瑰色的光芒,并惹得岁月长长去怀想。

评论 ( 2 )
热度 ( 18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