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了童年的《宝莲灯》:我不愿只在梦里见到你


没人想到,一部动画电影,会排进中国票房榜前五。


还记得19年,《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超过36.5亿,超越《红海行动》,位居中国票房榜第四,观影人数破亿。


其实,这部震撼的动画电影,只是变相复制了20年前《宝莲灯》罢了。

 


你知道曾经,陪伴我们度过童年的《宝莲灯》有多火爆吗?


1999年,《宝莲灯》创造了2400万元票房,在当时票房排行榜上位列第二。


那时候,一张电影票只有5元钱。《宝莲灯》一直保持着最高票房动画电影的纪录,直到十年后,这个纪录才被《风云决》打破。


1999年全国票房总额不过8.1亿元,《宝莲灯》一部片子就占到了3.6%。


放在票房总额超过600亿的2019年,这个数字相当于20亿!

 


其实,整部动画的故事并不复杂,讲述的是一个天神爱上凡人的故事。


这原本就是不被允许的事,但是,天宫中的三圣母却执意爱上了人间的书生刘彦昌。不顾二郎神的反对,三圣母带着神器宝莲灯私下凡间与刘彦昌私定终身,并生下一子取名叫沉香。


本以为已经七年了,平静幸福的生活可以就此继续下去。结果有一天二郎神突然下凡,并用小沉香威胁三圣母交出宝莲灯,并将她压在华山下。一个美好的家庭也由此破碎。



沉香慢慢长大,从土地神口中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为了夺回宝莲灯,救出母亲,由此踏上了艰辛的寻母之路。


多年的磨练,让沉香成长为一个英勇无畏的少年,并在孙悟空的点拨下,获得一把神斧。最终宝莲灯与沉香合二为一,战胜了二郎神,劈开华山,救出了母亲。


在动画片中,每个人物都很饱满,沉香的聪明既不是通过他人之口说出,也不是他自己自夸表现的,而是通过具体的行为体现。



比如,小猴在那只大鞋里,他通过往鞋里注水使小猴子浮起来。这样的刻画手法比一些毫无根据地描述这孩子聪明绝顶更加形象生动,也使故事情节润色不少。


其次,沉香劈山救母的桥段也特别感人,孙悟空斗战胜佛的形象,十分幽默新奇而又令人信服,是影片的亮点。


其中孙悟空有一句经典台词:“不把他打得满脸桃花开,他就不知道花儿为什么这么红”,来自著名演员陈佩斯现场灵机一动的发明。



导演常光希说:“本来台本是很平常的一句话,陈佩斯说了一遍我觉得很精彩,就照他的改了,最终呈现的影片里的几乎都是陈佩斯自己编的台词。”


不仅有陈佩斯的配音,《宝莲灯》还吸引了大批明星演员参加配音:“腹黑二郎神”姜文、“倔强噶妹”宁静、“大忽悠假道士”梁天,还有马羚、马精武、马晓晴……


给人一种错觉,这不是动画片,而是姜文、陈佩斯、宁静、徐帆等人的配音大秀。


 

相信很多90后对这部影片一定有满满的童年回忆,暴露年龄的节奏啊!尤其是主题曲用了三首流行风格的歌,让电影的剧情趣味中蕴含温情。


我相信,那个年代所有的小学生就算记不住词,也会哼几句《爱就一个字》和《想你的365天》。


《爱就一个字》是由张信哲演唱的一首“哲式”佳作,作为动画主题歌可谓声情并茂,无可挑剔。仔细聆听,将自己代入进剧情,能从头到脚感受到一片殷殷真情。



这首歌曲情绪饱满、诚挚动人,曾治愈过无数人的心 。张信哲用他清澈而明亮的独特嗓音演绎 ,唱功纯熟,歌声高亢清亮,同样温暖感动了我的童年。


沉香劈开大山,白色的雾气布满了四围,三圣母慢慢从远方走过来,周围是雨后美丽的莲花池。就在这时,张信哲的《爱就一个字》慢慢响起,“我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我想你,身不由己……”让人印象深刻,至今记忆犹新。



文字丨NightCaroline

摄影丨YC

编辑丨Yvonne





评论
热度 ( 12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