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最佳跨年舞台!国乐大师大战百人乐团:真神仙打架

本文转载自:世界音乐公众号(allworldmusic)

当各家卫视的跨年晚会
为了收视率而“流量扎堆”的时候

B站跨年晚会凭借一个“跨界乐器表演“

直接“吊打”了其他卫视





短短12分钟不到,信息量实在是太大了!让网友们都直呼:2019年的最后一次“神仙打架”,就是这个节目!

琵琶大师方锦龙在这这其中如果加上人声的话,一共演奏了九种乐器,和靳海音弦乐团与新九州爱乐乐团所联合的百人乐团,指挥赵兆等一众音乐人一起,带来了这个 无时无刻不高能预警 的节目《韵·界》!


琵琶声一响,现场顿时一股“剑拔弩张”的气氛,方锦龙一人坐在一旁,真有一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气势!

先是抱着自己仿制日本正仓院藏“五弦琵琶”的当代五弦琵琶,与乐团互相试探一般 ”你一言我一语“对话,演绎了经典琵琶曲《十面埋伏》,指挥赵兆刚开始可能太激动了,甚至耳返都飞走了~~~


紧接着的,便是大家都十分熟悉的旋律——黄霑先生所创作的《沧海一声笑》与中国古曲《将军令》(大家熟悉的《男儿当自强》便是改编自这首歌,而词亦是黄霑先生所创作)。
侠肝义胆,仗剑天涯...作为看着香港功夫片长大的一代,伴随音乐一起,便感受到了那浓浓的英雄气概!



前面的只能的表演风格其实还都算是正常操作,如果你以为就是这样而已,那当然 “Of Course Not”! !!
下面这首《哦,苏珊娜》,让你的耳朵从中国直接飞跃到美国乡村。轻快熟悉的旋律让你听到绝对忍不住想自在地吹口哨~ 而方锦龙在这首歌里,放下了自己的琵琶,弹起了自己的脸蛋(弹弹弹,弹走鱼尾....抱歉走错片场了 )...人形乐器非你莫属!~




而到了下一首《牧歌》的时候,方锦龙拉起了 心爱的锯...子...锯子? ??抱歉,你真的没有看错,这件乐器名叫“锯琴(musical saw)”。
锯琴起源于17世纪的意大利,在1900年代初期曾较为流行,取材不易且演奏难度也较高。但世界音乐菌一直在瞎操心: 这弓大概是史上最硬气的弓了,一直拉锯子也不怕断...


拉完了“锯子”,高能还在后面!

真的没想到有一天,方锦龙与染回抱着印度乐器艾斯拉吉琴(Esraj)与西塔尔琴(Sitar),演奏这曲《Tunak Tunak Tun》(大名鼎鼎的 “东北玩泥巴”


艾斯拉吉琴是印度北部的乐器,至今大约有300年的历史,而西塔尔琴大约已有900多年的历史, 你可以在披头士乐队的《Norwegian wood》和滚石乐队的《Paint It Black》中,都可以听到西塔琴的存在。

而在这两件印度传统乐器的加持下,全场顿时全是咖喱味!



去完了印度,这次音乐带你来到了日本的二次元世界。
在方锦龙高昂的尺八声中,一首“火影忍者”经典的主题歌《NARUTO Main Theme》, 带着满满的查克拉扑面而来!
对于一个火影迷来说,真是听得热血沸腾!


冲绳三味线、也在这首曲子里一一展现,而接下来还有二胡弹奏狗爷Snoop dogg的魔性神曲《The Next Episode》,听完眼前顿时浮现了 大金链子和墨镜的画面~~~

不过最令人啧啧称奇的是,方锦龙演奏这些乐器, 三味线是拍的,二胡是弹的!(是不是世界音乐菌对三味线与二胡有什么误解

紧接着抖音神曲《The Next Episode》的,是80后90后两代人的共同记忆——《魂斗罗》主题歌《迷路要塞1》。
在这首歌里,方锦龙祭出了他的中阮,可能屏幕前的你也流下了回忆的眼泪,孩子问你怎么回事,你说: 爸爸的眼睛进马赛克了~

战斗的音乐戛然而止,一声高昂又辉煌的小号声穿过舞台。

一曲电影《教父》的主题歌作为收尾,实在是再适合不过了! 扣人心弦的高音琵琶,搭配着恢弘的交响乐,2019年也在这里到达了尾声。



毫不夸张的说,这绝对是2019-2020各家跨年晚会中,最高能的节目了。
在流量至上的今天,这出《韵·界》竟然能如此纯粹,世界音乐只想说一句: 这样的节目,真香!
撰文:赖爷


评论 ( 1 )
热度 ( 47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