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化成风》丨可以随心所欲,但不能随波逐流

“小春,不要失去自我,你要掌握好时间,过你自己的人生。”


如果说动画片是小孩子的专属,那么一定会有一种动画片,不限定年龄的界限,却也让观看动画的大人们潸然泪下,那就是宫崎骏为我们编织的童话世界。


从《风之谷》到《龙猫》再到《千与千寻》,宫崎骏为我们讲述了太多美丽梦幻的故事,很多人都会觉得宫崎骏的动画世界充满了魔法,好像在离我们遥不可及的虚拟时空,又好像就在我们身边。


如果你留心注意就可能会发现,宫崎骏动画的主角,都是坚强独立的女孩子。“我想要告诉人们,英雄正是这些平凡的、在日本街头随处可见的女孩,而不是那些会飞的、或者拥有超能力的人。”宫崎骏说。



《猫的报恩》中的主角小春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孩子。小春是一名普通的17岁高中生,一天在放学回家路上救了一只差点被汽车压死的小猫。而这只小猫竟然是猫王国的王子。被猫国视为大恩人的小春受到了猫国国王的邀请,前往猫国赴宴。受到隆重款待的小春迷迷糊糊地答应嫁给猫王子为妃。随后,小春碰到了神奇的猫男爵,经他提醒,她认识到必须保持自我。然而猫王国舒适的生活让小春产生了当猫也不错的想法,她的头上也随即冒出了两只猫耳朵。猫男爵及时赶到,在他的帮助下,小春为在黎明前脱离猫国而努力……



《猫的报恩》讲述了一个很简单但暗含深刻意义的故事。小春就像生活中的邻家女孩,爱幻想,喜欢睡懒觉,上课总是迟到。不会掌握时间,希望生活可以无忧无虑。当她误打误撞来到猫王国后,穿着漂亮的猫礼服,吃着好吃的食物,还可以当王妃,又不用面对生活中的烦心事,当猫有什么不行的呢?



为什么不行?因为你不能做这样的猫。猫王国里的猫,并不能掌握自己的时间。他们每天躺在猫尾草里玩耍,没有白天也没有黑夜,没有目标也没有结果,没有过去也没有将来。“小春,不要失去自我,你要掌握好时间,过你自己的人生。”就在小春即将迷失在这乌托邦时,猫男爵的一句话惊醒了她。



改变从此刻开始。小春不再迷迷糊糊,在男爵的带领下,费尽艰辛万苦逃出猫王国。回到学校后,小春对生活不再迷茫,她主动抓住时间,过自己的人生……


《猫的报恩》是吉卜力工作室于2002年发行的一部动画。影片一经推出便广受好评,当年也算创下了64 亿6千万日元的高票房。而它的片尾曲《幻化成风》(風になる)也因为欢快的旋律变得家喻户晓。2006年,梁静茹发行专辑《亲亲》,其《小手拉大手》就是翻唱自《幻化成风》。这首翻唱的发布也让《幻化成风》再度风靡。


其实,《猫的报恩》在吉卜力众多动画里并不出名,但我依然非常喜欢。虽然它的剧情简单,但依然暗含了深刻的道理:我们每一个人都曾是小春,都曾想沉迷在悠闲里,让时间在缝隙中溜走。但生活和经历都会像猫男爵一样,提醒你,抓住时间,过自己的人生……



文字丨可乐吨吨机

图片丨网络

编辑丨Yvonne



评论
热度 ( 468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