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我终于学会了如何去爱

“是不是都曾爱过那么一个人在成长中才渐渐明白这个人教会了你如何去爱。”
年少时听《后来》,懵懵懂懂,只觉是青春期在作祟,后来再听《后来》,爱过、痛过、经历过才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每当这首歌响起,我都仿佛回到了青春岁月。但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后来》竟成了一首记忆中的歌曲。
还记得,曾经在KTV一遍又一遍唱起这支旋律,那时候身边有一群朋友,喜欢的人就藏在其中。就像歌词唱的,“那个永恒的夜晚十七岁仲夏,你吻我的那个夜晚”,带着年少的悸动,这首歌被蒙上一层淡淡的忧伤,故作深沉的忧伤。


喜欢刘若英的歌,原因很简单,她的歌没有很在乎炫技,从头到尾都是很淡然很纯粹,仿佛溪水涓涓地流淌着,沁润着我的灵魂。我觉得一首歌让我很温暖很感动足矣,很多时候,听着听着,泪水会溢满眼眶情不自禁潸然泪下……
网上曾经流传一段话,“伤心不听陈奕迅,分手不听刘若英”,也许是因为每个人都能在她的歌声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刘若英的歌,在我的生活中就像一杯白开水,健康纯净离不得也缺不得。
19年前,她的这一首《后来》让所有人,都记住了刘若英这三个字,《很爱很爱你》是刘若英第一张独立完成的专辑,她的爱情与生活观在这张专辑中诠释得淋漓尽致。爱一个人,并非拥有,爱是伟大的。


如今的刘若英唱《后来》,已经不再哭泣,她结婚了,有了家庭,过着淡然的生活,仿佛一杯味道醇厚的奶茶。而去年她带着自己首部执导的处女文艺爱情电影《后来的我们》再一次走进了大家的生活,看哭一大片人。
记得18年的时候朋友圈被这首《后来》刷屏,是因为《后来的我们》这部电影。它也许未必是那一年最好看最卖座的电影,但它一定是最让人感动的国产电影。


电影里,从陌生人变回陌生人,是林见清和方小晓的爱情,也是我们无数人的青春。
就如电影里的对白:你有没有想过,如果当初你们没有分手呢?如果当时你们一起坚持到最后呢?如果当时你们就是不管不顾,就是结婚了呢?如果你们没离开家,去大城市打拼呢?如果……可惜如果没有如果,后来也没有后来。
我们总要回归到自己的生活中去,或是独自一人负重前行,或是组建一个家庭,过着平淡的生活。人生总会有遗憾,但也许,正因为遗憾,才念念不忘。
缘分这事,谁又能说得清?
但我们都知道,正是那个过去的让他/她,让我们成长。才有了后来的我们,和此时此刻的我们。


刘若英说,她希望观众能在这个电影里,找到自己在爱情中的样子,或卑微、或勇敢、或圆满、或遗憾,即便后来的“我们” 没有在一起,但终究会有对的人替代旧的人,待到那时,你便可知这种种变数,皆是寻常。
我想,《后来的我们》想要说的是,相见不如怀念。也许我们怀念的只是最初的美好。 我最欢喜的场景,依旧是身着白衬衫碎花长裙的刘若英,笑靥如花站在舞台中央,唱着我们熟悉的老歌,一曲又一曲,我们听着又一次泪流满面……
后来的我们,还是会听《后来》,只是在流逝的岁月中,希望我们会变成更好的“我们”。

文字丨NightCaroline

图片丨网络

编辑丨Yvonne



评论
热度 ( 448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