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教世界皆清芬

——女高音独唱唱片《乘着那歌声的翅膀》品赏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国庆节前一周,去无锡乡下小住几天。表妹家的院子里,种着两株长得很高的桂花树。住下之后的第二天早上,打开楼上的窗子,桂花开了,一阵幽幽的清香立刻飘了进来,只一会儿,满屋子里就全是这甜甜的、沁人心脾的花香。来到院子里,抬起头,就看见碧绿的枝枝丫丫之间,缀满了金黄色的细碎花朵。这儿的桂花香味更浓了。

吃完早饭,取出带来的唱片:《乘着那歌声的翅膀》(On Wings of Song),准备欣赏。表妹家的音响是我去年为他们选配的,一袭正宗英伦套装:英国Harbeth(雨后初晴)Super HL5 音箱、一台英国制造的“瑟顿”(SUGDEN)纯功放和一台“瑟顿”CD机。“瑞鸣音乐”最近出品的这张唱片里,叶云川老师盛邀国际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姜芳涛女士,为大家倾情演绎了11首欧洲最经典最受人喜爱的艺术歌曲,其中有:“神童作曲家”莫扎特的《哈利路亚》、维克多·雨果作词,李斯特作曲的《当我入梦》、歌曲之王舒伯特作曲的《小夜曲》和《鳟鱼》、勃拉姆斯《摇篮曲》、门德尔松《乘着歌声的翅膀》、德沃夏克《母亲教我的歌》…… 一碟入匣,这一首首出自历代作曲大师之手、经历过时光历练淘洗才留存下来的隽永佳作,这一段段清新优美浪漫典雅的旋律,伴随着无锡乡间清纯洁净的新鲜空气,伴随着一阵阵浓浓淡淡的桂花馨香,飘出了窗外,在质朴整洁的农家小院里悠悠荡漾。


“我的歌声穿过深夜,轻轻地飞向你。在这幽静的小树林里,爱人我等待你。皎洁月光照耀大地,树梢在耳语……”奥地利作曲家舒伯特的《小夜曲》选自他的最后一部声乐套曲《天鹅之歌》。一听到这举世闻名的优美旋律,我会很自然地回想起上世纪九十年代,回想起上海湖南路105号,当时的上海交响乐团所在地,回想起宽敞明亮、建筑考究、自然音响效果极佳的上交排练厅。那个时候,上海有个交响乐爱好者协会,它在上海追求文化品位的知识人群中颇有影响,我就是会员之一,还经常为协会创办的《爱乐报》写写千字文。一天,协会请来了著名钢琴家孔祥东先生与大家座谈,上交团长、著名指挥家陈燮阳也出席主持座谈。


会议结束,从舞台深处抬出了上交珍藏的一台德国“斯坦威”大钢琴,孔祥东应邀为大家演奏了三首作品,其中就有这首舒伯特《小夜曲》。那天,这首人人耳熟能详的名曲却在孔祥东的诠释下发出格外迷人的光彩。他弹得质朴真挚,深情缱卷,旖旎浪漫,从头至尾充满着朦胧雅致的诗意,这无比美妙的琴声,在我听来,竟然好似散发出深红色玫瑰花一般的浓烈芬芳。所以,从那时起整整二十年过去了,这有着无穷魅力的琴声却一直在我的心头回响着,似乎永远不会老去。前年春天,有机会又一次巧遇孔祥东老师,对他讲起此事,他微笑着说:想起来了,在我的记忆中确实在那儿开过会,讲过话,也弹过琴。


在“瑞鸣音乐”出品的这张唱片中,舒伯特《小夜曲》一开始,轻柔拨动的弦乐,点燃了我们心中柔情的火花;女高音姜芳涛老师清澈而又深情的歌声,跟随着温婉挚切的大提琴,穿过沁凉如水的迷蒙夜色,向着日夜思念的恋人,倾诉起内心深处这无尽的爱慕、憧憬和渴盼……歌声里,夜露浓;桂枝香,月光寒。一时间,我想起了晚唐诗人李商隐的“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一辈子住在城市里,我承认自己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肩不能挑,手不能提。”那天下午,和表妹一起去田里摘玉米,分享了金灿灿的丰收喜悦。收获了这满满两大筐子绿色食品,却累得我汗流浃背,腰酸背痛。接着,就在如今乡下也难得一用的大灶大锅里煮玉米。刚摘下的玉米用柴火大灶煮熟了,嚼在嘴里特别喷香微甜,那种原始鲜纯古旧淳朴的美美滋味,真的是永世难忘!


又想起姜芳涛老师的美妙歌声了。她是意大利贝利尼国际声乐比赛金奖获得者,被世界权威的《纽约时报》资深音乐评论家托马西尼赞为“极具表现力的女高音”。早在十九世纪四十年代,著名的匈牙利作曲家李斯特,读到了法国大文豪维克多· 雨果写的一首诗歌:《当我入梦》。深受感动,灵感突发,遂将其谱写成了一首有着高难度声乐技巧,有着浓郁诗意情怀的艺术歌曲。听姜芳涛老师演唱这首歌,可谓丝丝入扣,举重若轻,游刃有余,有着很强的歌唱性。春意盎然、惆怅淡淡的小提琴,慢慢地带着我们进入了甜蜜的梦乡。睡梦中,女高音的歌唱时而深沉,时而热烈,时而跌宕起伏,有时候又细腻温馨,紧紧贴着你的心灵;梦境里自始至终都有一束亮丽炽热的火焰,在茫茫暗夜里熠熠燃烧。渐渐的,歌声和乐声越走越远,你终于从一场恋恋不舍的美梦中醒来,隐隐的怅然若失的伤感中,你迎来了一个鲜妍明媚阳光灿烂的早晨。


叶云川老师把这张唱片的录音地点,选择在有百年历史的美国纽约文学艺术院演奏大厅。这里古韵幽幽,霍洛维兹、帕尔曼、马友友、马萨里斯、多明戈、弗莱明等等大师都一次次留下过完美的录音,这里的自然音响效果非常好,像蓝丝绒一样柔滑温暖。叶老师力邀费城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倪海叶、纽约爱乐乐团竖琴首席南希· 艾伦和国际著名的阿塔卡弦乐四重奏等当地古典音乐资深演奏家担任伴奏。女高音歌唱家姜芳涛担纲艺术总监。新颖独特的配器手法,细致严谨的伴奏衬托,绿叶红花,相得益彰。再加上姜芳涛老师深情细腻的演唱,她非凡杰出的乐感,天籁一般美妙的音色,高超的意大利美声演唱技巧,就这样,终于打造成了这张具有极高音乐音响品质的女高音独唱天碟——《乘着那歌声的翅膀》(On Wings of Song)。


“染教世界皆清芬。”所以,我觉得:秋天真好,有桂花开的秋天更好。



文字丨赵建人

摄影丨Silver-Frog

编辑丨Yvonne



评论
热度 ( 449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