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莫扎特和施特劳斯的音乐可有效缓解高血压!


都说第一批90后都开始养生了,英年早秃、保温杯泡枸杞等此类话题经常广为热议。



随着科技与经济的发展,我们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人们不仅要解决生活和工作的诸多问题,闲暇之余也要马不停蹄的在移动设备中浏览和学习新鲜事物。 


长此以往,在这种状态下,生活不规律、熬夜、精神紧张、过度劳累,身体持续消耗透支,越来越多的人呈现出亚健康的状态。 


头晕脑胀、记忆力减退,种种一系列亚健康征兆越来越突出时,就会诱发高血压,严重时还可能引发心血管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目前全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7亿,并出现逐年递增的趋势。高血压是心脏病、脑卒中、肾病和死亡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我国因心脑血管病导致的死亡占国民总死亡的40%以上,约70%的脑卒中死亡和约50%心肌梗死与高血压密切相关。 


据最新调查发现,心血管病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人民生命和健康的主要疾病。而此类疾病现在正以年轻化的趋势发展,30岁以上脑中风、猝死的案例被频繁报道…… 


卫生部为号召人们关注身体健康,提高对高血压危害的认识,决定将每年的今天10月8日定为“全国高血压日”,在全国范围内掀起防治高血压宣传活动。 2019年“全国高血压日”宣传主题是“ 18岁以上知晓血压”  






除了用药方面,饮食平衡、有规律的运动都可以有效控制血压,在最近的一项研究指出,还有一种方式可以控制血压——聆听音乐。 


这并不是空穴来风哦,很久以来我们就知道,聆听音乐有无数的好处,现在的科学也支持它的功效。 







在《德意志国际医学期刊》( Deutsches Ärzteblatt International)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听莫扎特和施特劳斯的音乐能够降低血脂浓度和心率,这是一项重大的研究结果。研究的重点是——不同音乐类型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研究人员分配了120名受试者,分为“音乐组”和与其对照的“非音乐组”,每组各60人。音乐组中分三个小组,分别聆听莫扎特、施特劳斯、ABBA的歌曲。其余的60位“非音乐组”的受试者则安排在一段时间内静静的沉默。 歌曲示例(非研究所用曲目)


▼  莫扎特-A小调钢琴协奏曲


▼  施特劳斯-南国圆舞曲


▼  ABBA-与音乐共舞

为了衡量音乐的效果,所有受试者都在参与研究前测量了血压、心率和皮质醇浓度。
 结果表明,听莫扎特和施特劳斯可显着降低血压和心率,而听ABBA并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所有三个音乐测试组的皮质醇浓度也显着降低(ABBA组效果略微),与沉默组进行比较表明,音乐组的效果远大于沉默的非音乐组。
 



这项研究结果,有没有让你感叹莫扎特和施特劳斯真的是音乐界的再世华佗啊! 


在现今万花筒般丰富多彩的世界里,生活压力虽大,但可乐好喝,手机也好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一边作死,一边养生,可是这不是长久之计呢。 


只有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充足的精力,才能帮助我们在世界探索得更多哦。 


还有经常来和瑞鸣音乐一起欣赏音乐啊~  



资料来源:classic FM

本文转自公众号:音乐之友

   

 END



评论
热度 ( 375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