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夜曲》我的歌声穿过深夜,向你轻轻飘去

我的歌声穿过深夜,向你轻轻飞去。在这幽静的小树林里,爱人,我等待你!皎洁月光照耀大地,树梢在耳语。没有人来打扰我们,亲爱的,别顾虑!……
当轻快的音乐如泣如诉的回荡在耳边的时候,突然之间,你会发现自己被这优美的旋律带进了另一个充满浪漫情调的世界:在宁静的夜晚,皎洁的月光照耀着大地,一个热情奔放的青年抱着吉他,在心爱的姑娘的窗下弹奏着,用悠扬而温柔的歌声,向自己心爱的女子传达着爱意…… 


是的,这就是伟大的作曲家舒伯特的《小夜曲》所要表达的思想,这是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月夜图,又是一首优美的浪漫小诗,经过创作者巧妙的结合,用乐曲的方式,向我们传达这样的融洽而甜美的意境。 
小夜曲是一种音乐体裁,是用于向心爱的人表达情意的歌曲。起源于欧洲中世纪骑士文学,流传于西班牙、意大利等欧洲国家。最初,小夜曲由青年男子夜晚对着情人的窗口歌唱,倾诉爱慕与迷恋,旋律优美、委婉、缠绵,常用吉他或曼陀林伴奏。
舒伯特的这首小夜曲中,采用了大量的回声音效即每一条旋律都被紧跟着的伴奏重复一遍,这是青年的倾诉得到了回应,有时是山林的回应,有时是夜莺的回应,有时是清风的回应,但在青年心中,这些都是心中的那位姑娘在跟他回应。
青年无比热情,他想象着那位姑娘是如此懂得他心中期望爱的苦衷。
舒伯特拥有着极为细腻的情感,每一处婉转的回旋,无不夹带着那份对爱的憧憬与,优雅的内心注定这份爱是纯洁的。


可以说,每一首成功的作品背后,都会有一个有趣的故事,文学创作是这样,音乐的创作也不例外。

舒伯特《小夜曲》以其深情优美的旋律为全世界所赞赏,而这样举世闻名的乐曲,是怎样创作出来的呢?这是一个很让人意外的故事,也许这正是天才音乐家的与众不同之处吧。
1826年7月的一天下午,舒伯特和他的几个好朋友到维也纳的郊外散步,他们走累了,便一同来到路边的一个酒店休息,见有人正在店里一边饮酒,一边朗诵一首名叫《小夜曲》的抒情诗:“我的歌声穿过深夜,向你轻轻飘去……”舒伯特边听边拿起笔来。同行的朋友知道他的灵感来了,没有五线谱,便赶紧在菜单的背面画好了五线谱。舒伯特拿起菜单就写,不―会儿,这首举世闻名的《小夜曲》,就在这嘈杂的小酒店里,在一张菜单的背面诞生了。 


除了舒伯特,贝多芬也早在1787年写下了Eine Kleine Nachtmusik G弦小夜曲,处在维也纳古典主义巅峰时期的他即使在情人窗口也依然创作得激情跳跃、欢快流畅,但舒伯特在小夜曲中却所写:“是甜蜜的哀叹。”
悠长的夜境中忽而带有短促的悲情、叙述静谧的爱恋、深情缠绵的期待,深夜中只有钢琴对歌者独自回响。
在众多爱情诗中,小夜曲成为暗夜中的栀子一般用清冷的温柔慢慢述说,成为每夜随之安眠的静谧之音。


文字丨NightCaroline

图片丨网络

编辑丨Yvonne



评论 ( 1 )
热度 ( 46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