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伴随着我们长大的《摇篮曲》……

“我们都是自然的婴儿  卧在宇宙的摇篮里。

——冰心

 

摇篮曲,原本是母亲抚慰小儿入睡的歌曲,通常都很简短。旋律轻柔甜美,伴奏的节奏型则带摇篮的动荡感,许多大作曲家如莫扎特、舒伯特、勃拉姆斯都写有这种歌曲。


最让人耳熟能详的便是舒伯特的《摇篮曲》了,这首《摇篮曲》是利用稳定和弦和不稳定和弦的不断交替,来体现摇篮摆动的效果的。



“睡吧 ,睡吧,我亲爱的宝贝,妈妈的双手轻轻摇着你。”无论是曲调或是歌词,都是那样的朴素、动人,慈爱的母亲形象跃然出现。这是一首民歌风格的歌曲,音乐充满无限的温存和抚爱。

 

莫扎特的《Mozart's Lullaby》也是非常著名的摇篮曲之一,这首歌是以一个两小节的短小旋律作为主题核心发展而成的,音调明朗热诚,充满对孩子未来的希望。



旋律轻柔优美舒缓,6/8拍,展现出摇篮轻轻摆动的节奏,从头贯穿到底,向来有一种甜美温暖的调子。

 

其歌曲的词作者是弗列德里赫•威尔海尔姆•戈台尔。清新淡雅的旋律洋溢着宁静安逸的气息,给人以恬静温馨之感。柔美的曲调反复的吟唱,呼唤着小宝贝快快进入睡梦乡,音乐用简洁生动的语言营造安详的气氛,用音乐渲染出宁静的色彩。

 

除此之外,勃拉姆斯的《摇篮曲》也因优美的旋律而闻名世界。这首常用于小提琴独奏的《摇篮曲》,原是一首通俗歌曲,作于1868年。



相传作者为祝贺法柏夫人次子的出生,作了这首平易可亲、感情真挚的摇篮曲送给她。法柏夫人是维也纳著名的歌唱家,1859年勃拉姆斯在汉堡时,曾听过她演唱的一首鲍曼的圆舞曲,当时勃拉姆斯深深地被她优美的歌声所感动,后来就利用那首圆舞曲的曲调,加以切分音的变化,作为这首《摇篮曲》的伴奏,仿佛是母亲在轻拍着宝宝入睡。


快安睡,小宝贝,

夜幕已低垂,

床头布满玫瑰,

陪伴你入睡。

小宝贝,小宝贝,歌声催你入睡,

小宝贝,小宝贝,歌声催你入睡。

……

 

 

当你想象,在银色的月光下,母亲哼着摇篮曲,轻轻地拍着你的胸脯,这是多么美好的生活!在中国也有着广为流传家喻户晓的摇篮曲——《月儿明,风儿静》。


“月儿明风儿静

树叶儿遮窗棂啊

蛐蛐儿叫峥峥

好比那琴弦儿声啊”

……


这首摇篮歌是有四段歌词的分节歌形式,歌词四句一段,自然景物的描述语言朴实清新,有浓厚的生活气息。曲调是由起承转合四个乐句构成的单乐段结构,恬静温婉。


词曲结合自然紧密,随着歌词的不同曲调也发生了局部的变化,最后以哼唱第四句歌腔所形成的衬腔结尾,特点鲜明,刻画了婴儿在歌声中慢慢睡着,母亲也沉浸在对孩子未来幸福向往之中的场景。



暮色降临,一盏盏被逐次点亮的煤气灯,以昏黄朦胧的光芒,笼罩着摩天大楼拔地而起的第五大道。制作人叶云川重返纽约,携手姜芳涛,汇聚数位纽约古典音乐名家,在这座见证了百年传奇的演奏大厅中,怀着对往昔辉煌盛景的倾慕,和对古典音乐传统的仰望,深情演绎世界上最美的《摇篮曲》之一。


当音乐与诗歌这两种最具感染力的艺术形式,在这些浪漫典雅的声乐作品之中融合、升华,呈现了人性中的深刻情感,表达着对爱与希望的永恒憧憬。



文字丨NightCaroline

图片丨网络

编辑丨Yvonne




评论
热度 ( 45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