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对歌,当凤凰传奇遇上《将进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不愧是李白的诗,全诗气势豪迈,感情奔放,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



李白的《将进酒》是我最喜欢的一首诗歌,他借酒发挥,抒发自己的满腔情绪。


这首诗前面极写美酒佳肴欢歌妙舞,人生之享乐似乎莫过于此,结尾突然翻转,出人意料地推出死亡的意念和坟墓的枯寞冷落。


在巨大的反差中,李白强调的是生的快乐和死的悲哀,而在生死的对比中,诗人着意表现的是由苦短人生所铸就的生命悲愁



诗中表达了对富贵权势的藐视,自己要及时行乐,但实际上是对自己怀才不遇,仕途不顺的一种泄愤。所以才会有名句“与尔同销万古愁”


李白是诗仙,他又自称是“酒中仙”,李白和酒的绝恋,那是一分清醒一分醉意,或许是因为在酒的迷醉中,能忘却人世的痛苦忧愁,思绪可以纵情的自由翱翔。


这首《将进酒》,我们仿佛看到诗仙李白一手执杯,一手随着吟诗的节奏翩然起舞。


他目光炯炯,神采飞扬。他声调激昂,如吟如唱。时间像黄河水一样,滔滔流走了,我们应该及时行乐,自由自在地饮酒。



《经典咏流传》第一季第三期由凤凰传奇给我们带来李白的名篇《将进酒》,真的被震撼到了,一直以为,这样一首《将进酒》须得把酒三五杯润喉之后方可朗诵,须得七八杯撞胸之后方能涌颂,可凤凰传奇两个人却唱出了千军万马的感觉,一路高歌,唱得热血沸腾!


玲花一开嗓,婉转悠扬,如空谷幽兰,将我们拉进了悠远豪迈的意境里,仿佛眼前就是奔腾的黄河和暮雪一般的白发。



接着是清新悠扬的低低吟唱,后来激荡的鼓声,到曾毅那低沉的嗓音再配上玲花悠扬惊艳的高音。从悠扬到豪放的随意切换,体现出凤凰传奇深厚的歌唱功底。



将诗情忽翕忽张,由悲转乐、到狂放、愤激展现的淋漓尽致,也展现出李白桀骜不驯的性格:一方面对自己充满自信,孤高自傲。一方面在政治前途出现波折后,又流露出纵情享乐之情。


现场仿佛在与千年前的李白隔空对话,融合古今壮美,将李白的诗仙豪气展现得淋漓尽致。

 

和诗以歌,用现代人喜欢的歌曲的形式演绎出来,使传统文化具有了时代性,让传统经典再次成为当下的流行,甚至成为未来的流传。

 


在《伶歌》唱片中《将进酒》原创作品更堪为圣听。字头,字腹,字尾,韵味浓远的戏曲声线疏笔勾勒出不与世浊的峭拔气质;琴筝,小打,管弦,中西合璧层次丰富的配器展示宽广而深厚的古典诗韵。



《伶歌》整张专辑那种既熟悉又陌生的奇妙听感,令我们对这些流传千年的中国文化孤品的完美期待终于找到了依归。



文字丨NightCaroline

图片丨网络

编辑丨Yvonne



评论
热度 ( 561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