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 你所不知道的前世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上世纪六十年代,一部叫《冰山上的来客》的电影曾经风行大江南北,影片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新疆边防哨卡的敌特故事,在扑朔迷离的剧情里,还穿插着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这部电影对于今天的很多年轻人来说已经很陌生了,但是影片中有一首歌曲一直广为流传,成为了近代中国电影音乐的经典之作,它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而这首歌的作曲或许您还不知道,这首歌曲是作曲家雷振邦根据一首塔吉克族民歌《古丽碧塔》改编而成的……



对于很多人来说,无论是塔吉克族,还是民歌《古丽碧塔》都不是熟悉的概念,似乎离我们很遥远,那么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说一说塔吉克族以及塔吉克族的这首经典民歌《古丽碧塔》的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进那个遥远而又神秘的民族和他的美妙的歌曲~




塔吉克族是中亚细亚草原的一个重要民族,主要分布在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生活在我国境内的塔吉克族主要聚居在新疆塔什库尔干的塔吉克自治县,大约有五万多的人口,可以说是我国少数民族中的少数民族了。


塔吉克族人的祖先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分布在帕米尔高原东部讲伊朗语的族群,塔吉克族也是目前中国唯一讲伊朗语族语言的民族,这个民族的先民很早的时候就有在我国天山以南的很多地方分部,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在这里设置了西域都护府,丝绸之路的经济贸易促进了塔吉克族的先民们和汉族的交往,也促进了塔吉克族古代社会的发展。


公元二到三世纪,生活在帕米尔高原的塔吉克族先民曾经建立了自己的国家,这个独立的政权大约存在了500年左右,曾经对于沟通东西方文化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而在历史上的大多数时候,塔吉克族居住的帕米尔地区都从属于中原帝国的管辖,是中华民族大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塔吉克族人主要信仰伊斯兰教,从事高原畜牧业,所以马、牦牛、骆驼是他们的重要交通工具,为了训练和保持游牧的技能,他们还经常会举行赛马、射击、狩猎这样的比赛,并且塔吉克族人的性格是比较奔放热烈的。


这个民族很崇拜老鹰,创造了表达对于老鹰赞美的民族舞蹈鹰舞,并用鹰笛伴奏(鹰笛:用老鹰翅膀上的骨头制作的笛子)。民歌当中也有很多赞颂老鹰的曲子,比如《雄鹰》《白鹰》等等,塔吉克族人还把歌曲、器乐和舞蹈放在一起表演,形成了大型的歌舞题材——木卡姆艺术。


塔吉克族鹰舞和鹰笛


《古丽碧塔》这首歌用优美深情的旋律表达了对于美丽的姑娘古丽碧塔的赞美与喜爱。



从歌词中我们可以看出这是多么炽烈的表达,像哈萨克民歌一样,塔吉克族在表达情感上也是直接和炽烈的,或许这也是游牧民族的特性吧!


这首歌曲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变化音,比如伸缩、降息,这些变化音的存在会让作品带有非常浓烈的西域风情。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变化音呢,实际上这和塔吉克族音乐的律质有很大关系,塔吉克族的音乐在世界文化圈当中主要属于阿拉伯的色彩区,属于这个色彩区的民族的音乐在色彩上普遍比较复杂,因为他们喜欢把音符分的很细、很密。


歌曲采用了富有特色的西域音阶,变化音丰富,色彩细腻,情感连绵深情。雷振邦编创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保持了原来民歌的主要旋律和音阶,也因此烘托和表现出成为了影片故事里的地域色彩和对美好忠贞爱情的歌颂。


评论
热度 ( 466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