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黑胶拥有这般魔力?

作者:J.D. Considine  翻译:椰鹭洒冷


根据Nielsen Soundscan(Nielsen Soundscan是一个跟踪音乐和音乐视频产品在美国和加拿大销售情况的信息系统)的数据显示,去年黑胶唱片的总销量为1680万张,高于前年的1460万张,这标志着黑胶唱片销量连续第13年增长——在销量普遍下滑的唱片行业,这一数字更是令人印象深刻。总的来说,去年黑胶占各类唱片总销量的12%。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因为这种实体的音乐载体在世纪更替时就已被众人认定为濒临灭绝。

 

更重要的是,去年新发行的爵士乐唱片占新发行黑胶唱片总销量的4.3%。表面上看似乎并不多,但美国唱片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爵士唱片的市场份额(CD、黑胶、网络下载等)去年仅为1.1%,而这一数字表明,爵士乐在黑胶市场远高于它在其他市场的销量。

 

但这个数据只是基于新唱片的销量。正如《Forbes》今年早些时候指出的那样,如果把二手唱片的销量计算在内,黑胶市场甚至会占比更大。当然,RIAA(美国唱片协会)不会费心做这类数据的收集,因为正如Bill Rosenblatt所指出的那样,“二手唱片的销售收入没有流向唱片公司、艺术家或歌曲作者。”但根据eBay和在线商店Discogs提供的数据,加上许多独立商店和Urban Outfitters、Hastings、Hot Topic等专卖店以及一众金融杂志的销量估测,黑胶唱片的实际销售数字“大约是RIAA报告的2.5倍”。

 

爵士黑胶的销量在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可以算是一个例外。

 

爵士唱片卖得特别好,”多伦多唱片商店Sonic Boom的助理经理兼黑胶唱片采购员Blair Whatmore说。“我们这家店中售卖大量的二手黑胶唱片。我们每天都会把200张旧唱片放进我们的“最新上架”中,所以总是不断有人前来翻淘蒙尘的珠宝。”

 

而且,他补充道,市场对爵士乐唱片的需求量日益增大:“如果我们能得到更多的爵士乐唱片,我们将获得更多的销售额。有一点像是,‘你只能得到这么多。’”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一销量飙升不仅是因为收藏者对经典黑胶唱片的渴望,还因为粉丝们在寻找新专辑或新发行的稀世珍品。最炙手可热的唱片也总不是摆在最显眼的位置的。

 

Whatmore说:“去年有很多日本爵士乐的再版,都是些稀少的唱片,多年来在这里根本找不到。”“各种各样的人都非常兴奋地进行了预订。”

 

但是为什么会有这类情况的出现呢?

 

这种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厂牌之上的。”Steve Lowenthal说。正如他所解释的那样,当听众对一个具有清晰美学宗旨的厂牌产生一种信任感时,他们更有可能冒险发行新专辑。

 

Lowenthal说:“我们刚刚发布了一位名叫Makoto Kawashima(川岛真本)的音乐家的唱片,他是来自日本的一位当代萨克斯即兴演奏者。”“在即兴爵士乐的世界里,他是一个相当不知名的演奏者,但我们能够几乎立即出版第一版,因为它出自Black Edition厂牌,而且是放在日本地下音乐的分类下进行出版的。”



正如Lowenthal所见,这类淘碟兴致部分源于“重新探索许多没有在当年被第一时间发掘的20世纪文化宝藏”的愿望。比如,如果你五年前告诉我,Alice Coltrane将成为2018年最重要的人物,我就不会打那个电话了。但现在我改变想法了,Alice Coltrane的一系列作品是最潮流的。”


 现在黑胶唱片的制造标准比CD发行前的时代要高得多,这也对如今黑胶唱片的销量有帮助。当时,唱片公司专注于大规模生产和削减成本。如今,这个行业充满了小型的精品工厂,它们几乎采用手工方法来压制黑胶唱片。

 

“如今大家对于黑胶唱片所投入的技术抑或是情感与从前相比已是大不相同了,”Andy Weber作为Smashed Plastic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如此说道。这家黑胶唱片发行公司于2018年底在芝加哥西区开业。“因为是消费者们要求这么做。黑胶唱片,在我们这个时代,是一种让人慢下来的方式。它自带含义,‘我要坐在这里,在接下来的45分钟里,听这张唱片。所以,你要确保这45分钟内我内心的声音世界能够带给我美妙感受,而且要有足够的厚度来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

 

Smashed Plastic Record Pressings’ John Lombardo (left), Steve Polutnik and Andy Weber (Photo: AdamJason Cohen)


从音乐家的角度来看,有一代音乐家却被剥夺了录制黑胶的机会。

 

“我从小听黑胶唱片长大,”萨克斯演奏家Gregory Tardy说。“我的父母都是歌剧演员,所以我们家总是充满了Bizet、Puccini、以及Saint-Saëns。但我们也是一个黑人家庭,所以我也听到了很多James Brown、Otis Redding、以及其它由Stax唱片发行的音乐。当我成为一个爵士乐迷/音乐家时,我的唱片收藏中都是了Monk、Trane、Stitt和其它所有伟大人物的作品。”但他自己的作品大多是数字版的。“有传言道由Impulse!唱片公司发行的专辑《Serendipity》有了黑胶版本!虽然只在欧洲发行。”他说。“但我自己从来没有见过。”

 

不过,由于他与Bill Frisell合作为一家只发行黑胶的厂牌Newvelle录制了一张专辑,他的境况即将发生变化。Frisell预计参加KnoxvilleJazz Orchestra的一场演出,由于Tardy多年前在Frisell吉他手的乐队里演奏过,于是他们编排并进行了一段二重奏录音,效果非常好。

 

“由于Bill认识Newvelle的人,他把我介绍给了Elan Mehler,我们很快便敲定了出版事宜。”Tardy说,“这段录音将作为一张黑胶唱片发行。我非常兴奋,因为我想做一个在情感上更为深刻、更为真诚的音乐作品。我知道只有黑胶唱片才能呈现出我想要的效果。”

 

为什么黑胶拥有这般魔力?

 

“我一直觉得黑胶唱片比数码音乐听起来更深沉、更有活力、更温暖,”他说。“我自然知道从科学的角度来讲,数字音乐的质量应当更好,而且数字音乐的音质一定更为清晰。但我一直觉得黑胶唱片能为听众带来氛围感,这种氛围感使音乐听起来更为深情。这不仅适用于爵士乐,也适用于其它的音乐。”

 

并非只有Tardy一个人这么想:“一般来说,模拟体验是听众用来分辨音乐好坏的,不论你是那类认真的听众还是那类随意聆听的听众,”Lowenthal说。“这也关乎收集文化,以及数字世界中实体物品带给人的真实重量感。有了数字音乐和流媒体,音乐就变得如此短暂。如果某一天硬盘崩溃了,抑或是密码重置了,突然间你就会有种被锁在了外面的感觉。

 

“这种现象对于唱片行业来讲不是一个问题。它甚至使许多事情变得简单。”


 Jun. 19, 2019刊登于《DOWNBEAT》杂志,

原文链接:https://downbeat.com/news/detail/a-vinyl-renaissance



评论
热度 ( 434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