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一生所爱》,时隔多年再听,有没有别样的感受?

星爷的电影小时候看是喜剧,

长大了再回味却是悲剧。


而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而引人深思的就是《大话西游》,都说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忘不了紫霞仙子。特别是紫霞仙子与至尊宝,那种飞蛾扑火般的爱情,更是感动无数人。

 


最初看《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还是很久以前,那时候不过为剧情的搞笑和星爷的浮夸演技逗乐,捧腹大笑,最近重温这部经典老片却是不一样的心境了,正如诸多网友所说,“十年前看,我笑了,十年后看,我哭了。”


提起《大话西游》怎么能少了被网友评为无法超越的“四美”之一的“朱茵眨眼”呢!



这迷晕了至尊宝的俏皮是否同样俘获了你的心?

 

有段时间朱茵上节目,再次扮起紫霞仙子时惊艳不减当年,于是朋友圈空间里立时沸腾,多少人脑海中又响起那首《一生所爱》。


后来朱茵说,当你每天照镜子时,发现自己越来越美了,那就是爱对了人。



看完那期节目,我心中的紫霞和朱茵终于得以分离,朱茵在生活中寻到了那个愿意护她一生一世的意中人,而紫霞永远都在奋力地苦苦追求着爱情。


可是,就是那个牵着毛驴对整座山宣布主权的姑娘,那个凭着一把紫青宝剑许下誓言的姑娘,那个托着腮冲喜欢的人微笑眨眼的姑娘,那个说自己的意中人会脚踏七彩祥云来迎娶她的姑娘,成为了无数人心里的白月光和朱砂痣。

 


影片里句句台词成为经典,


“我的意中人是一个盖世英雄。上天既然安排他拔出我的紫青宝剑,他一定是个不平凡的人,错不了!我知道有一天他会在一个万众瞩目的情况下出现,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彩祥云来娶我!”

——紫霞仙子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感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至尊宝



至尊宝第一次说这番话是为了骗紫霞,第二次说已经是痛不欲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我不戴金箍,救不了她。

戴了金箍,爱不了她。

……

 


除了那些电影金句代代流传,看过《大话西游》的人也都不会忘记那首至情至性的主题曲《一生所爱》。这首歌是由卢冠廷和唐书琛这对夫妻档共同谱写的。


当年,刘镇伟在拍《大话西游》前,偶然一次跟卢冠廷聊天,讲起电影里的情节,一段爱情历经五百年的沧海桑田,依然没有结果。彼时的卢冠廷,听闻后头皮发麻,备受感动。



回去的路上,他在脑海中反复回想这个故事。《一生所爱》的旋律就这样,在回程的小径小巷里应运而生。


后来,卢冠廷把这份“五百年爱情苦海”的感动转述给了妻子唐书琛,转而两个钟头,词作便水到渠成。


《一生所爱》的成功是必然,电影还未上映前,它就街知巷闻了。也因为这首作品,很多人记住了卢冠廷。这位八十年代出道的音乐人,或许从未普世意义上的大红大紫过,但这个名字却在香港乐坛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惊艳了时光的称之为经典,那老旧的一帧一幅定格在黄沙,定格在城楼上的那对佳人,定格在肩扛金箍棒的背影。我们怀念的是初见时的欢笑和泪水,铭记的是每次回顾时随年龄增长而不断变化的感受。

 

苦海翻起爱恨

在世间难逃避命运

相亲竟不可接近

或我应该相信是缘份

……

——《一生所爱》节选

 

此次,音乐制作人叶云川联袂好莱坞知名作曲家再创佳誉。回归初心,以童趣盎然的创造力全新编创脍炙人口的电影金曲。



当音乐与光影的相遇,谱写出这一曲浪漫而惆怅的传奇,如同一朵摇曳在芳华中永不凋零的鲜花带给我们不一样的《一生所爱》。



文字丨NightCaroline

图片丨网络

编辑丨Yvonne



评论 ( 3 )
热度 ( 521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