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时光》——记忆归零也没忘记爱你

如果有一天,

你站在父母面前,

他们却一脸茫然地问你,

“你是谁?”

你一遍遍地告诉他你是他的孩子,

一转身,他又问你同样的问题,

你,会害怕吗?

 




妈妈指着墓碑问女儿,“这是谁啊?”

“张国栋啊。”

“张国栋是谁啊?”

“张国栋是你先生啊。”

“我有先生啊,我怎么不知道呢?我没想他死啊……”说着便对着墓碑哭起来了,一边哭一边摸着墓碑上的“张国栋”,哭腔里却说着“妈妈呀,你怎么死了”。

 


镜头里的老太太看起来精神抖擞,如果不说话,大概没人会察觉她的“特殊”,她罹患老人失智症(阿兹海默氏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年性痴呆。她不仅忘了先生,忘了女儿,也忘了曾经一起经历风雨的姐妹们。这是一部关于“遗忘”的纪录片,它记录了一群变成了“孩子”的老人,因为阿兹海默氏症,他们被迫和自己的至亲生活在两个世界,一个在我们所谓正常人的世界,一个在遗忘的世界。

 


这部讲述“遗忘”的电影,不仅获得豆瓣9.4的高分,也入选台北电影奖“百万首奖”,第48届电影金马奖。更曾被央视《早间新闻》连续几天大幅报道。



那个把先生叫成妈的是景珍奶奶,也是因为她,这部主打悲情的影片多了不少欢笑。她自带着东北人与生俱来的逗比属性,听力障碍更将她的逗比推向了极致。护理人员叫她去和朋友叙叙旧,奶奶一脸天真地问“睡睡觉”?


在女儿眼里,她是最能干的妈妈。小时候家里穷,爸爸带回来一袋面粉,她能做出面条、包子各种面食,她总是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她从未想过,这么无所不能的妈妈,有一天会像个小孩一般。看着她天真的眼眸,这才恍然想起,妈妈在患病之前,总是打电话给自己,总是重复相同的话语,渐渐地,电话少了。她去问妈妈为什么不给自己打电话,这才知道,她仍旧还打着电话,只是忘了拨号,拿起电话听着忙音一直不停地说……


景珍奶奶和女儿的对话,永远都是在画圈圈。


“你是谁?”

“小洁,你的女儿。”

“小洁是谁?”

“你的女儿。”

“我不认识你,我要找我女儿”。



原来,这世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

而是我站在你面前,

你却不认识我。

失去记忆就等于失去灵魂。可是,纵然记忆里会消失很过东西,可是在心里,仍有一片美好无法被任何东西驱逐,也许是故乡,也许是爱。

 


这部影片不仅仅让人动容,更让很多人想起了自己的父母。有位观众给导演留言,自己与母亲已经20多年没说过话了,看完电影后,他哭得走不出电影院,母亲的身影始终萦绕在自己脑海。


父母含辛茹苦养育我们长大,我们一直往前走,毕业,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生活。却忘了回头,不知道他们何时老了,身体也日益衰竭,在某天突然发现他们也需要照顾,而我们面对那苍老迟钝却倍感无力。



总有一天,我们也会和他们一样,也会经历大脑和身体的迟缓衰退,也会变得行动不便,变得耳不能听口不能言,变得连我们最重要的人都忘记了。


所以,就在他们还记得我们的时候,多陪陪他们,不管他们是不是会忘了我,一定不要吝啬那句我爱你。



文字丨NightCaroline

图片丨影片截图

编辑丨Yvonne



评论
热度 ( 491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