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黑胶需要理由吗?

黑胶边缘人士可能常有这个疑惑,明明都能在手机随时随地听歌了,为什么还是有人热衷黑胶,这到底是因为什么?🤔


从2018年美国音乐市场的数据看,市场趋势仍然如去年一样“继续”:黑胶继续复兴。(倒数第二行)



如果说这不够让你对黑胶产生欲望,听黑胶仍需要理由,那么以下这5个就能让你无法拒绝!



01

带来临场感体验 


临场感是什么?这就要从黑胶音乐的录制说起了~


黑胶是一种模拟,通过把声音对空气的震动模拟成电流的方式录成原声母带。


在黑胶唱片上划音纹就像是用一根连续不断的线在整张唱盘上画出声波。而数字信号是不连续的,就像在坐标纸上标绘点。


举个例子你就明白啦:

有黑胶发烧友找出同一个演奏家用同一把小提琴演奏的同一支曲,在CD播放的音乐中,小提琴弓和弦摩擦的质感被抹去了,而在黑胶中却完美地再现了出来



在早期还没有电脑录制的时候,歌手、乐队们需要在一间录音室里作现场录制。因此如果用黑胶来听80年代前的歌,是最能真实还原其歌曲原貌的。



大家爱黑胶,是因为在乎黑胶的真实。有位追过CD和黑胶的知友说,他拥有过很多CD但渐渐不再买了,但入黑胶的习惯还在保持着:


“这是因为,我听音乐的角度,是听到当时的声音。听到这张唱片在当时应该有的声音。”



没有见证过黑胶唱机辉煌的一代人,会因为想体验一把黑胶音质的临场感,走进了黑胶的坑里。



02

保存期限较CD长


CD就算好好照料,一般只能保存十几年;而黑胶只要保存良好,几十年都是小意思,而且还能转手、升值等,因此才有众多的淘黑胶二手店。


CD的制作,是在塑料上再镀上铝或其他金属,通常在20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内,金属膜在光或氧气的作用下开始氧化直至彻底穿孔报废。



CD虽然说是0磨损,但始终敌不过氧化,CD的氧化比LP的磨损还来得更糟糕。

而黑胶LP只要在唱针有效的使用期内播放,其磨损是忽略不计的。黑胶保存上,如果不受热受压,竖立放置,又不播放的话,基本无损耗。



可不可以说,保存妥善的黑胶就像是一张“音乐化石”??



03

封面可收藏作装饰


黑胶唱片的封面,从艺术感设计,到它刚刚好大小的尺寸,都很适合作为摆放的装饰品,是唯一不会被丢弃的产品包装。


封面的设计会随着时代变迁、潮流风格有所变动,有时翻出一张老唱片,总能发现一些时光里的小秘密。


比如下面这张老鹰乐队成员之一Jimothy B. Schmit的《Playin It Cool》,你怎么也想不到...在这张1984年的黑胶封套上能看到现在最流行的手势,比心!🤣这就是黑胶封套带给人的惊喜~



对于部分很感性的朋友来说,拥有第一张唱片时完全是因为看中封套,就下手了。或是冲着偶像买下,就算不听,拿来放着也是一种“赏心悦目”



04

播黑胶时的多方面体验


都说用黑胶来放音乐是听歌方式中最有仪式感的,可同样是听歌,为什么听黑胶就这么“独秀”呢?


法国童话《小王子》里说: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刻与其他時刻不同。


从柜子里挑出一张黑胶,对封套欣赏一瞬,再打开取出黑胶碟,小心翼翼放上唱盘,轻轻放下唱头,甚至听完A面一定要自己去翻B面...



这一系列的动作,都给听黑胶的过程带来了多方面的体验。大家在这一些系列看来“繁琐”的程序中找到自己仿佛能触摸音乐的实感



这也是打开手机app点开歌单所不能实现的。其实就像是每到过节,脑子里都蠢蠢欲动想吃顿不一样的大餐。拿出黑胶听完一张碟,是给生活中的这一天、这一刻赋予值得回味的意义。



05

用来听喜欢的音乐最重要


曾经有一位黑胶唱片店老板被问到黑胶用来听什么歌最好?老板回道:


“拿来听喜欢的音乐最重要。”


就像听回自己曾经循环播放的歌时,那段时光仿佛就跃然于脑海里,那些歌也许陪伴过正在甜蜜恋爱的自己、也许为因现实焦虑的自己注入过力量等等...



而黑胶正是能将这些回忆刻进轨迹里,永久地当作纪念品收藏起来。再来,也顺便满足了自己的“占有欲”,把喜欢的音乐用实物黑胶“占为己有”的感觉。



现在的你,有没有跃跃欲试了呢?要么永不入坑,要么就无法自拔,这便是黑胶的魔力~


常听音乐,可养精气神。


本文转自公众号丨名音荟萃


评论
热度 ( 5151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