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些“没用”的事,关于音乐和旅行

近日,瑞鸣音乐制作人叶云川再次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深受众多听众喜爱的“李峙的不老歌”节目,深夜十点与著名节目主持人李峙老师聊起音乐与旅行的话题。


二人可谓“同病相怜”:在日本摔伤手臂的叶老师是以一种小学生上课时候举手的姿势来录节目;李峙老师昨晚也因病去了急诊室,两位都是带病工作,却在节目中相谈甚欢,从旅行聊到音乐乃至人生。

 

这是六首歌引出的美妙时刻,小编摘录几段节目内容,与君分享。


01

飘雪


这是1992年由简宁填词陈慧娴演唱的《飘雪》,原曲桑田佳佑,来自日本。应景的是叶老师近日去了日本录制新专辑,留下了关于伊豆的回忆……


叶老师:我这次去日本是因为川端康成、因为伊豆舞女、因为山口百惠。我们要录《伊豆的踊子》这首音乐,我猜想,踊有点唐朝说唱踊的意思,他们的舞女称为踊子也是合适的吧。因此在录音的间隙我去了伊豆探访。
来到伊豆,地图显示距离我的酒店只有21分钟,心想那就步行吧。但我走的是山路,好不容易到了地图所在地,却发现是个神社和乡村。然后我就傻了,谷歌导航给了我错误的提示。走错路的我还要翻两座山才能到达酒店。幸好遇到好心的大叔开着面包车载我半个小时,终于到达目的地,大叔却不肯收我的钱,感动。


-山村炊烟袅袅·日本/摄影·小叶不会修图-


走在山路的时候,我想川端康成在写这本书的时候,也许也是沿着这条山路看到了一些舞女。其实以前我们中国也有一些戏班子翻山越岭去各个村子表演。我本身是做音乐的,对我来讲,它像是一个艺术历程,是崎岖的,你不知道远方是什么,但还是要一直走下去



02

《花》


这是瑞鸣音乐将在明年出版的专辑中的一首曲目,它是由一首冲绳歌曲改编的女声独唱,旋律你会很熟悉,它有很多个中文翻唱的版本,最出名的,可能就是《花心》了。

 

-街头随手拍下的花·日本/摄影·小叶不会修图-


叶老师:

这次去日本是带着我们的音乐家,和日本音乐家合作录制我们中国的传统音乐,当然其中也演奏他们的曲子,做中日音乐的交流。就像这首有多次翻唱的《花》一样。


这首《花》是今年春节的时候去冲绳听到的。冲绳有种乐器叫三线,其实就是我们的三弦。如同我这次去录了三种尺八,是一尺八寸类似箫的乐器,它是从唐宋时期传到日本,现在成为了日本的国宝乐器,但在我们中国近乎绝迹了。


-风吹芦苇·日本/摄影·小叶不会修图-


明明是我们“家”的乐器啊。心情有些沉重,但又觉得充满希望,因为我又“找到了”。在这个专辑中的尺八,特别有表现力,你会觉得很美,虽然它在中国近乎失传,但我们要再去日本学,并且做得更好。 我们这代人应该要去找回消失的文化,这是我们的期望。



03

秋叶



这是瑞鸣音乐专辑《星空》中的一首演奏版《秋叶》,由美国洛杉矶的艺术家演绎法国的曲目,而专辑又是中国人制作的,很好玩的融合。


-街头艺人·美国/摄影·小叶不会修图-

 

叶老师:

我去过很多地方旅行,但都是带着我们自己的音乐去,有一种荣誉感。而且,我认为这是我的一点小小的责任。是的,你做音乐,就要把中国的音乐带到世界去,同时把更多的世界音乐带回中国让更多人听到。


这种旅行常常是一个人的,如同有一次在国外过除夕。旅行带给我孤独感,就像音乐一样。因为音乐是抽象的,无法描述。而我去体验孤独感,能让我的音乐更纯粹。你必须要摒弃一些别人看起来很重要的东西,然后去找到音乐的核心。


04

橄榄树


这是来自1979年三毛作词、李泰祥作曲、齐豫演唱的《橄榄树》。它是一首让人引发许多回忆的歌。当年唱这首歌的时候,齐豫只有21岁,很难想象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能把这种很遥远的主题把握得这么精准。

 

叶老师:

人的一生都在找自己,所以歌词中的为什么流浪,不就是为了找最真的自己,而不是别人眼中的,甚至不是你今天自己看到的,而是未来的,你不断去寻找的东西,所以《橄榄树》那么感动人。


-美丽而孤独的树·美国/摄影·小叶不会修图-


李峙:

有的时候我们做成了别人眼中的自己。就像最近我做的系列节目“中年男人的文艺之声”,源头是一篇写了“油腻”中年男人的文章,那位作者写了很多人生的标准,人到这个阶段应该怎样,不应该怎样,否则会认为你油腻。我看了这篇文章觉得这更多讲的是别人怎么看我,而并非是我要怎么活,我活得怎样。


-鱼和人眼中的世界·日本/摄影·小叶不会修图-

 

那些标准都是很表面的东西。如同我说我摔倒后举着手臂在东京街头像个流浪汉一样,但我不在乎,我开心在于我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当你的内心有“希望”,你会知道你要表达什么、要做什么,你的穿着、行为这些都不重要、别人的眼光变得无所谓。你找到了你自己。


所以,不论我们今天面对多少困难,最终因为内心有希望,才可以勇敢的活下去,勇敢的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恰恰是艺术的力量,是音乐的力量。



05

船歌



这是1983年邓丽君现场版的《船歌》,这是很美的一首歌。叫《船歌》的歌曲在中国有两种,另外一种是罗大佑词曲、齐豫唱的《船歌》。

 

叶老师:

这首邓丽君的《船歌》与我明年年初的录制活动有关,我会在纽约录制和邓丽君有关的新作品。但是它将是由美国、韩国、日本、还有北京、台湾的艺术家一起完成。


这源于我的邓丽君情结,我记得有两个名人去世我流了眼泪,一位是邓丽君,一位是迈克尔杰克逊,他们都是特别伟大的音乐人。我想这是作为音乐人的梦想,就是用音乐去改变这个世界,事实上我们就是被改变的。今天我们很多人走上音乐的道路,用努力状态去做出更多感人的音乐,也是受这些人的影响。


我听很多人说音乐是没有用的,旅行也是没用的,但这些有超乎一般的意义,会让你的人生改变许多。


-窗外的金光·日本/摄影·小叶不会修图-


李峙:

我们的工作也是一样,当制作人做出音乐,我把音乐经过挑选传播给大家,也许某些朋友觉得是在做无用的事情,但我们乐在其中,我相信此刻在听的每一个朋友也是乐在其中的。



06

奇异恩典


 

这是最后节目中的最后一首音乐《奇异恩典》,这首耳熟能详的乐曲有很多改编,这次是和中国人特别有关系的《奇异恩典》。

 

因为其中有中国人的乐器,前面的葫芦丝,中段是中国的唢呐,它们在1909年的波士顿音乐厅和美国的第一台管风琴一起演奏,千年的乐器融合在一起,也是“中美文化交流碰撞”的产物吧!


-绿色·大理/摄影·小叶不会修图-



 

在音乐中旅行,在旅行中找到人生的意义,这些都是“没用”的事儿,但都是美好的事儿,如同最后一首歌《奇异恩典》带给人的感动,愿我们的每一天都活得忠于梦想,拥抱希望。


评论
热度 ( 462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