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之梦 - 冯丹、马新桦

听音乐,你是喜欢瘫着还是正襟坐着?

在艺术面前,我们几乎时时刻都在面临“相对论”:


最贵的画作一定艺术价值最高吗?最复杂的工艺一定做出最美的器物吗?音乐家付出最多的作品,一定能给他带来最大的快乐吗?好像无法定论,但也不能完全否定。只因人类的感受,总是感性又渴望理性的。


所以,在听音乐这件事上,便引发一个有趣的话题:怎么听音乐,瘫着,or正襟坐着?


听音乐,还是正襟危坐吧

文/短评君

在广泛的音乐工业界,当下的唱片销量急速下降,而“我是歌手”或者“中国好声音”等这类娱乐节目却是吸粉无数。由此引发一种思考:究竟是沉浸在纯粹的聆听音乐中,还是这种相对而言比较单一的体验方式已经不符合时代趋势了?

参加音乐比赛的孩子·制作人叶云川摄于2016年北美


在我们做的关于发烧友的取样调查中,数据告诉我们,一些人让音乐变成了生活背景,例如他们只是在做家务、工作的时间听音乐。


感官上带来的快乐总是短暂的,我们到现在还愿意花时间,正襟危坐的反复聆听一部音乐作品,从生理上是痛苦的,但它却能带来更丰富的生命体验。


听音乐,还是轻松随意吧


文/moyo

正襟危坐,反复聆听,能带来更多生命体验的音乐作品,或许是一部伟大的音乐作品,而并非我所听的杂派音乐。因此,自然就造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理解。


音乐的定义是艺术形式,而歌,对我而言,是文字,是语言,是乐声,是这些都结合在一起的一种表达方式。艺术可以使人从凡夫俗子中解脱出来,而听音乐,就是一种接受艺术熏陶的过程。

音乐厅·制作人叶云川摄于2016年北美


这个过程是需要欣赏门槛的,一旦进去了,就出不来了,而且这个门槛会越爬越高,欣赏的艺术品也会越来越刁钻。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可能真的能感受到更多的生命体验。


生活中,我基本只会在独处时会认真听音乐。与其说是听音乐,倒不如说是听歌吧,很多时候只是为了一种情绪释放和憩息。


夜晚的乐队·叶云川摄于2016年美国


曾看过一部俗套得不能再俗套的爱情电影《Music and Lyrics》,中文译名是比电影本身还要更俗套的《K歌情人》。如此肤浅的电影里有一句台词,我一直很喜欢:


“A melody is like seeing someone for the first time. The physical attraction, sex. But then, as you get to know the person, that's the lyrics. Their story, who they are underneath. It's the combination of the two that makes it magic.”

(曲调就像是你第一次见到某人,他给你的身体上的吸引,比如说外貌。但是,要深入了解了一个人那就是歌词了,他们的故事,他们真实的面目。正是曲调和歌词的完美结合使得歌曲有了那种魔力。)


这样的比喻我觉得是相当贴切。

小酒馆里的乐队·叶云川摄于2016年美国


于我,歌曲是这么一个object。这么来说,如果你在桥上看风景,而我在看你,这时歌曲是站在桥上那位只可远观的美人;如果酒逢知己千杯少,秉烛夜谈到天明,这时歌曲是比自己更懂自己的红颜;如果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这时歌曲是寂静陪伴的月光。


我们乐于看到一些同样的事物,让不同的人都从个人的角度来体验世界的多样化。这些多样化,造就了生活的趣味和精彩。

在草地上听乐队演奏的人们·叶云川摄于2016年美国


而我们,只需要坚持自己所喜欢的,并尽量对他人都留有一份包容和尊重就够了。包容他人与自己不同的世界观,尊重他人喜好和选择,不贬低对方,也不虚夸自身。艺术品自有它的艺术成就,不需要怎么去“神化”一部音乐作品的伟大,而简单通俗的歌曲也可以道出你某时某刻的心思而引起共鸣,流淌心间。


这样想想,似乎没有那更多的生命体验也并不遗憾。

内容转载自视听前线音响短评公众号

瑞鸣按:所以,听音乐到底要瘫着还是正襟坐着,各位听友们,您可以自己选择。而小编对于怎么听瑞鸣的音乐,可以给初听的小伙伴带带路:《玫瑰三愿》抗躁动、《四十七弦的记忆》抗抑郁、《琴》抗失眠、《神话》抗萎靡、《伶歌》抗饥饿、《鼓舞心弦》抗瞌睡、《星空》抗寂寞等等。这么多的好音乐,怎样都会滋润您的心灵。您觉得呢?

瑞鸣音乐《玫瑰三愿》专辑封面

(图片来自瑞鸣)

 非经允许请勿转载


评论 ( 1 )
热度 ( 476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