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色 - 雷佳

听到的声音很美,听不到的声音更美|雷佳


如果不是因为在音响展会上的一次偶然遇,让我有幸聆听到了来自雷佳银铃般的歌声,可能便就错失了一张极具发烧品质的优秀民歌作品。

文/战羽


事实上直到购买之时依旧对雷佳知之甚少,最终打动我的除了雷佳极具辨识度的绝佳声线,还有唱片封页关于录制信息的简介:


其中制作人为大名鼎鼎的叶云川老师,录音李小沛老师的名响同样如雷贯耳,录音地点为央视著名的480平米的录音棚,而唱片母版及后期制作则由德国Stockfisc/老虎鱼旗下全球最顶尖的母带工作室Pauler Acoustics完成。


有如此豪华的创制团队保驾护航,已隐约觉得此专辑绝对来头不小,由此也成就一段精妙绝伦的民歌音乐之旅!


英国诗人济慈曾说:听到的声音很美,那听不到的声音更美。却正是聆听专辑《蒲公英的天空》的真实写照。





雷佳的歌声就像一泓清澈灵动的泉水,明晰透亮,闻之甘之如饴,精神亦为之一振!原来作为国家一级演员、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曾获“金钟奖”声乐大赛金奖、青歌赛民族唱法金奖,雷佳唱功已臻至一流。其《我们的中国梦》《放飞梦想》《春雨江南》等多首名曲唱响已久,或许之前早有交集遗憾于当时并未多加留意,但此番听来分明别具情怀。


-雷佳·专辑内页图片-


《蒲公英的天空》专辑选曲12首,除了收录云南、江西、湖南、广西等地汉族民歌,还十分罕见地收录有仡佬族、白族、傣族、彝族、塔吉克族等少数民族民歌,是为一大惊喜。


然而更令人欣喜的是其突破传统民歌的配乐编曲,邀请到俱都是成名已久的大家担纲配乐演奏:如京城笛王戴亚、古筝妙手常静等,在此辑中甘当绿叶陪衬。


另有来自中国交响乐团和爱乐乐团气势磅礴的弦乐组加持,从侧面也反映出专辑配乐创制水准之高。可谓在聆听精彩的同时,一幅极具时代感的民族风情画卷也缓缓打开。


-雷佳·专辑内页-


月色


首曲《月色》即为云南傣族民歌。开篇自古筝两三下拨弦伊始,已然奠定宽松开扬的基调。随后巴乌声声点点跟上,即刻为整曲意境镀上一层银色月光,至臻唯美。待到交响配乐响起,音场顿时庞大无匹,前奏铺垫长达44秒,成功营造出平和悠远、淡雅娴静的月夜。第45秒当雷佳的歌声唱响,娇美玲珑的声线如月色般妩媚动人,极为细腻温婉的演绎,一个矜持敏感并带着一丝淡淡忧愁的傣族少女形象呼之欲出,将恋人间面临离别的细微情感刻画的淋漓尽致入木三分。寓情于景情景交融,无论气息控制,强弱对比以及情感投入如教科书般精准,真切动人。


初听她唱这样的民歌小调,会以为她只是善长演绎情歌小调中的缠绵缱绻。然而越往后听,越是能感受到她锐意进取创变求新的演唱风格是何其多姿多彩。


-雷佳·专辑内页-


山茶说


第二首“山茶说” 为民歌云南花灯调。以钢琴轻点,在琵琶和扬琴的渲染映衬下,带出琴声高远优雅的矝贵气质。第12秒清亮的笛声乍现,涤荡悠扬,画风也随之一变。随后雷佳的歌声展现灵巧婉转,极具张力与穿透力,明媚动人。录音之明晰灵秀显然能够捕捉到各种配器音色变化并精确展现,有着一流的解析力和动态表现,同时注重声音的松弛自然和节奏掌控。雷佳玲珑婉转的嗓音在高音区毫无尖锐生涩,线条感优越,呈现开杨明快,细致鲜活的特点,低频烘托极其到位,下潜凝聚,气势迫人!闻之荡气回肠,一曲终了仍是意犹未尽。


-雷佳·专辑内页图片-


槐花几时开


聆听第七首由四川民歌改编而来的“槐花几时开”,堪称全碟创制之精华。先由古筝拨奏和簘鸣带来民乐古典意韵,雷佳歌声一改柔婉妩媚变得强势高亢起来,仿佛统领全曲曲调,十分出彩,气场一时无二。而随后加入的爵士钢琴弹奏则让人大感意外,其写意挥洒如泼墨般灵巧自如,代表传统与现代两种完全不同的音乐意象就此完美融合。那仿佛穿越时空的对话,褪去原本略带伤感幽怨的音乐立意,带来更为丰沛深沉的乐思篇章,其节奏精准情绪掌控之细腻令人拍案叫绝!


而随后无论是《放风筝》的俏皮华丽,《日光之城》的苍茫悠远,《路过的眼睛》的缠绵悱恻,《思情鬼歌》的泼辣利索,俱都拿捏精准,情绪把握到位。应该说结合多种音乐元素,融汇古今的开创引领赋予了整张碟一种别样的气质!正所谓“民族的即是世界的”,每每侧耳倾听,那种令人心头为之一震的奇思壮彩,鲜活灵动跃然而出,扑面而来。



显然,《蒲公英的天空》在传达音乐理念与不灭热情的同时,紧抓生命中的每一个吉光片羽,触动无尽的思念与畅想,留下萦绕心头的美好回忆和缱绻气息。正如专辑名称所寓意的放飞自由与梦想那样,雷佳为我们打开一扇窗,一扇透过民族音乐之神秀重塑世界音乐之华彩的窗。



瑞鸣音乐《蒲公英的天空-雷佳》专辑封面

(图文内容来自瑞鸣)

 非经瑞鸣允许请勿转载


评论
热度 ( 461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