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剧《苏六娘》 - 瑞鸣唱片

陈天国:我泡了几十年都不敢说很懂潮州音乐|传承


文 | 王肖

潮州物产丰富,自古又被称作“省尾国角”,容易让人联想到另一个天高皇帝远的地方——成都,和珠三角那些主外向、重商贸的特区不同,以潮汕方言统领的这片区域,更接近蜀地的那片盆地,在吃喝玩乐上有一套成熟的自足的体系。但是对于不熟悉潮汕文化的人来说,这里的很多东西的确是可以上升到艺术层面的,一旦接触,就打开了一个古老的新世界。


百年来,这里是潮乐之乡,丝竹吹管之音,钟鼓和鸣之声,遐迩可闻,四季不辍。但是对于大部分拿着手机APP听音乐的年轻人而言,细乐、弦诗、笛套都是遥远而陌生的音乐名词,更遑论极具叙事、抒情功能,和新疆木卡姆一样精美、宏大的纯音乐艺术——潮州大锣鼓。




在一个网红和直播当道的时代,这里的艺术就像藏在深巷中的好酒,有几分隐士的味道:你来,我请你喝,你不来,我就自己干了罢。


早晨八点,这个城市的上班族们还堵在路上的时候,牌坊街西湖儒乐社的票友们就已经开练了。这些刚送完孙子孙女上学的老人,年纪从六十多岁到九十岁不等,座中那个拉小三弦的是研究潮州音乐的著名教授陈天国,而在他前面弹琵琶的则是潮州音乐大师苏文贤的女儿苏妙筝。他们衣着朴素,气质谦恭,我若不说,你一定分辨不出谁是系出名门的大家,谁是退了休在这里玩票的发烧友。



认识陈天国、苏妙筝两位,是我此行最意外的收获。陈天国是星海音乐学院的退休教授,不常回潮州,更不常接受采访。令我有点小意外的是,当我们刚进门不到五分钟,对于中国民乐的现状,两位老人就袒露了自己的“赤子之心”。


“我对学院是不看好的,中国民族音乐按乐器来设专业,从一开始就走错路了”,陈教授解释说,他1959年考入广东音专,师从潮州音乐大师苏文贤学潮州二弦,但是二弦不成为一个乐种,不拉潮州音乐就不存在潮州二弦,不拉广东音乐就不存在广东高胡。中国传统音乐以乐种来区分,广东就有潮州音乐、客家音乐、广州音乐(即广东音乐,又称粤乐)、海南音乐,从宫廷雅乐到民间俗乐都有。 



但是乐种在今天的音乐学院基本不存在了,回想一下,你看到的中国音乐CD,封面上最大的两个字,是不是二胡、古琴或古筝?“我泡了几十年都不敢说很懂潮州音乐,所以你不可能掌握了一个乐器,跟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方式、逻辑思维都是一致的,你不可能什么乐种都懂”,听到陈天国老师这么谦虚,我说那怎么才算懂,“你坐到民间音乐的乐队里,可以跟大家一起玩,我算你会。”


1956年,苏文贤受邀去沈阳音乐学院开设潮州音乐专业课,任教两年。谁又曾想到,在大东北,还有苏文贤这样的前辈大家埋下潮州音乐的种子。“我的爸爸苏文贤是第一个把潮州音乐带出去的人,老人家对我们都很严格,6个儿女每个人只能学一门乐器,如果不是小时候严格要求,受伤后也不会很好恢复”,苏妙筝虽然成年后手部受过重伤,但孩提时代的童子功给了她很好的基础,使得她今天仍有很好的演奏技巧。



她把这归结为“章法”。潮州作为一个古郡,中原传统文化的秩序和审美已经影响到了这里的潮菜、潮绣,包括牌坊街等等,“和木卡姆一样,我们这里的音乐也是套曲”。



“有序在音乐中有那么重要?” 我忍不住问。


陈老师说:“东西方文化的区别就在这两个字,我们讲究传统,有序就说明整理过,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本就在这里,就像孝道,一直都有来路。”


苏老师继续补充:“因为有序,所以潮州音乐才被称为自然的东方的交响乐,我们不是大齐奏,我们有板式,但每种乐器有自己的句读,可以自己去琢磨。”


句读就是每个乐器的精华。潮州话里有个词儿叫“出花园”,这是潮汕地区独有的成人礼仪:小时候你只能在家里的花园里玩,一旦出了花园,就要懂规矩,不能乱来。陈老师说,民乐也有自己的“花园”,发展不能无视传统,将来炒成一大锅,我们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你们将来慢慢去体会吧。


不夸张地说,外地人来到潮州,一开始会被潮州的饮食、功夫茶俘虏,再一段时间,就一定会被这里的艺术“洗脑”。后来我们又谈到现代民乐被异化的现状,对技巧的无极限追求等等。


“耐心一点吧”,陈老师说,“过去音乐人创作的心态,不留名。不是现在人能体会的。”


临走前,陈苏两位老人现场给我们清唱了潮州禅和板佛乐《炉香赞》,这是1736年发展至今,听上去很像潮州音乐的佛乐。余兴未了,接着他们又一筝一琶弹起了《寒鸦戏水》,这是名副其实的“潮州州歌”,也是潮州弦诗中最富诗意的一首,别致清雅的韵律,寒鸦在水中悠闲自得,追逐嬉戏的情景,就像这对音乐家伉俪,节俭一生,却几十年如一日,做着寂寞而伟大的工作。


我相信正在读这篇的你,对潮州弦诗乐很陌生,虽然它在上海、广州、北京和东南亚都有自己小众的圈子。我只能建议你,你可以试着去搜索一下这种自己没听过的音乐,如果来到潮州,早晨最好不要睡懒觉,来牌坊街见见这些七八十岁的老人,怎么把古典吉他改造成低音贝斯,怎么把二弦小三弦琵琶扬琴一路玩过去。为什么不呢,这种音乐是如此典雅。


去年有部很火的良心电影《百鸟朝凤》,两代唢呐艺人的坚守,一袋旱烟,故人远去,北方唢呐高亢明亮又悲情的厚重音色令人印象极深。但是唢呐来到潮州后,一改北方人用的芦苇,而换成广东澄海的麦秆,从器型、气质到音色,小唢呐细了,也柔和了,据说潮州乡下每个村都有闲街,闲街边卖橄榄的,会吹个小唢呐。


这大概,就是乐种的魔力?


瑞鸣按:小编在后台多次看到网友提到广东音乐、潮州音乐,可以想见粉丝中的不少是活跃在广东地区,广东的民间音乐的确有很顽强的生命力,包括在海外也是传播甚广。在瑞鸣的《小曲儿》那张专辑中,我们曾经请孟庆华老师将中国的十多个地方音乐重新编曲、演奏,这些都是深植于一方水土最接地气的小调,比如说东北二人转、四川清音、山东琴书、河南坠子等。


在此,瑞鸣也向各位网友发出邀请,如果你在当地遇见民间乐队、乐团的各种好玩的演出,欢迎大家拍照留影、附上一段话发给我们,积攒到一定的数量,我们会把这些鲜活生动的民间艺术统一编辑推送,期待大家的参与!如果摄影和文字都很出彩,也将有机会获得瑞鸣得到作曲家孟庆华老师的签名CD哦!赶快拿起手中的手机吧!


文稿内容系瑞鸣原创,非经允许请勿转载


评论 ( 2 )
热度 ( 495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