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乌云之上

文/黛二


那年夏天雨出奇的多

随便摸一把到处都是湿漉漉的

心无端的蒙上一层霉雾

仿佛能拧出水来


匆匆踏上海航的班机

不愿与大雨中浸泡的城市告别

期冀海南的阳光、椰树、沙滩风干心情


此刻

城市正大雨滂沱


机舱内,欢声笑语一片,这种欢笑于我是略带嘲讽的隔膜,我用沉默谨慎的与它保持着距离。


临窗俯望,飞机正在低空穿行,窗外,乌云如浪,滚滚而来又滚滚而去,机翼在浓密的云层里若隐若现,铅灰色的云层密密实实,如一张灰色的巨大的网,难测其厚;大雨如帘,如绣娘腕下千回百转的针脚,难计其密。


良田,村落,山川,湖泊全都淹没在无边的灰色中。

飞机左冲右突,却始终挣脱不出这无边的灰。

我靠在椅背上,闭上双眼,深深的吸一口气,任心与飞机一同颠簸着,挣扎着。

不知过了多久,突然觉得眼前一亮,一缕酡红的阳光硬生生的把厚厚的云幕撕开一条隙,太阳跌跌撞撞地从遥远的地平线挤上来,开始只是丝丝缕缕的光线,后来变成片片断断的碎片,逐渐拢成完整的一轮红日,奋力一跃,挣脱云层的束缚,碧蓝的天空,霞光刺破云层发出耀眼的光芒,巨大的云层一开始蒙着灰色如发怒的浪,浊天排空,只一会功夫,就洁白如雪,延绵起伏,宛如人间仙境。



忽而风起云涌,云团如大大小小的绵羊,涌动在璀璨辉煌的阳光里。

阳光,露出久违的笑脸,在万米高空与我相见。


人生在某个高度上是没有风雨云层的,如果你生命中的云层遮蔽了阳光,那是因为你心灵飞得不够高,大多数人总是试图消灭云层,然而总是徒劳,正确的做法是发现使你上升到云层之上的途径,那里的天空永远碧蓝,那里的阳光永远灿烂。先哲的话犹言在耳,眼前的景象让我醍醐灌顶。

如果我们的生命总是处于黑暗之中,看不到光明和希望,如果我们常常被眼前的境遇所困顿,找不到出路,那是因为我们被自己的心所局限,其实阳光一直在万米之上微笑,见到她,需要一颗能够凌驾于乌云之上的心灵。


摄影:小叶·不会修图&冀翼

评论
热度 ( 476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