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夜歌 - 北京国际儿童合唱团

发烧友自称是进坑的人,因为不仅烧钱,还费事... 小编也不十分理解,只听那些个人说,每当逼真通透的声音起伏,通过专业设备传入耳膜,再从耳膜输送到大脑,会让人瞬间飘飘然起来。那到底是种什么样的感官体验,可能是咱们这些个圈外人永远无法理解。


今天小编就跟大家分享一位来自新疆发烧友发来的有趣文章 :


1耳放摩机成功


今天很巧合,两件令人愉快的事情前后光临:耳放终于摩机成功、超出预期的成功。AKG这个品牌想必毋庸多言。她的“K1000”江湖人称“KK” 地位之高、难推至极、声音却神似音箱。只是独孤九剑神龙首尾,价格亦不凡。还好在拥泵们咬牙跺脚差点掏钱的那一刻,K701踏着白马骑着祥云来了,清丽脱俗的外观,加之某日漫信手一帧,火的了不得。


但是跳进坑的小伙伴才知道这货有多难推,试过各种耳放(几乎都是台式,便携的你就拉倒吧)不是软弱无力就是加特林般的怒吼,优雅细腻了无踪影。于是我这副奥产的“大手办”吃灰四年。偶尔得到一台廉价耳放,是一位中学物理老师潜心3年设计研发,整体真不错,平衡、中正、大气、底盘固若金汤却又收放自如,中高频毫无火气中性自然。鉴于成本还是略少一些韵味贵气,缺乏温润如玉的质感,层次过渡生硬。但就这样我也是如获至宝地听了两年。


前些日子和段哥聊天时咨询他能否对耳放升级,看过内脏后,段哥大致给了方向:换牛、主滤波电容。于是趴在网上搜寻,牛自然是英国“taleman”方牛,可惜电压不符低了2伏,但功率大,到时候再调整吧!电容就费劲了,规格一致品质好的要大出不少,踌躇半天﹍管他呢为了好声音破了相也认了!就选“尼士康超级穿透”。


四天后货到直接拆机更换,也简单,半小时OK,一开声中高频满意,可这低频就像软脚虾 速度量感皆无,那就接着调电位器 、换电阻、整流管。折腾一下午无果,最后段哥确定这牛少的2伏电压是非要讨回不可,只有换个封闭环形牛,大的太多。只好接着破相放外面了。打开手机在x宝下单付钱,四天过去了,今天中午段哥电话告知“好了拿走吧” ,飞般赶到店里带上耳机就听,觉得低频有点浑浊,段哥告诉我回家搭配我的解码器就好了,毕竟他的档次差点,也和这耳放不是完美搭档。


2《瑶山夜歌》


回家接好线,选了“瑞鸣”的《瑶山夜歌》,这张碟考验的首先是系统的细节再现能力,更考验三维结像。若器材不得当,听到的便是雾蒙蒙黯哑昏黄一片。当点下播放时:如泣如诉似有似无的钢琴伴奏含蓄优雅的告诉我——开始了:我仿佛沉浸在灯光柔和堂音丰满的国家大剧院录音现场,站在角落独自欣赏,忽然间人声响起,眼前明明白白清晰地出现了弧形合唱团的排列,和封页里的照片完美映照,领唱在左前方,女声应该是在后排,我从未去过国家大剧院 但很明确的感到后方至少还有几米的距离,头顶至天花应该有5至6米高,每一排甚至每个孩子的口型都清晰可见。清纯的童音袅袅升起,晨雾曦岚一般包围着我,这张碟听过十几遍了,也伴随着我的系统不断改进研磨而不断给我喜出望外的惊喜,今天令我狂喜。


待得跪进门槛领略真身后不禁感叹咱们国内也能有如此录音:定位准确,层次分明,质感迷人却毫无压迫,没有艳俗的齿音没有过渡的混响没有摧肝裂肺的低音。你得到的是:温润细腻的直达声 丰富自然的残响,毫无人工雕琢痕迹的浑然天成,这点似乎再现了“黄金时代的RCA” 。在好的器材系统下温暖传神中致密紧凑的细节渐渐升起弥漫在空气中 也许“唇齿留香,余音绕梁”便是最好的解释了。 

 




3吃土也喜悦



写到这里才想起到底今天是什么感动了我?耳放完美修摩升级?还是《瑶山夜歌》又一次笑盈盈地打开了一层包装纸展现新的神奇?


这就是第二件愉快的事情:正当我戴着耳机划着双桨,就看到一个朋友在微信里转发“瑞鸣” 公共号,心中一动赶紧赞叹一番,朋友告诉我可以向他们投稿!鼓励我写点什么,只要是关于音乐生活艺术,没什么限制。这我喜欢,而今天的激动喜悦正是《瑶山夜歌》惹的祸,不冲他们唠叨我的耳机都不愿意!虽然咱文笔差但俺感情真啊!

---作者·马七


相信这种经历作为发烧友的同僚们肯定深有体会,小编也能从这位朋友的言语中感受到痛并快乐的感觉。如果有哪位听友跟我说看过了这篇文章后,也有想向发烧群体靠拢的话,小编只能在这里祝福各位,新年吃土快乐喽~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ODYzMTIwMA==&mid=2651399881&idx=1&sn=4494505467debc04da137ccd3c162dca&chksm=bd3a44868a4dcd900044a2bb19723ca8ad86ca32d52e068570db76e0ae80235ceb44b54cc750#rd


评论
热度 ( 489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