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莱的祷歌 - 冯丹、马新桦

古典音乐的【空间2016】 | 瑞鸣


盘点已经过去的2016年,在我们身边发生了不少与古典音乐相关的大事小情。回顾让人感触的点点滴滴,有些旋律一直让人铭记。今天小编就想和大家聊一下2016年古典音乐的那些事。



H

     Classical Music       

古典音乐




NO.1

莫扎特

《Sonata K.545》


推荐理由:乐神的宠儿,2016年为莫扎特诞辰260周年

在莫扎特35年短暂的人生中,写就近千首作品,他对音乐的诠释相当巧妙。莫扎特将作品K.545注明为“为初学者的小键盘奏鸣曲”。

这首几乎所有钢琴学童都弹过的奏鸣曲K.545正是莫扎特最经典的代表作之一。虽然它是莫扎特相对阴郁的后期作品,但却透露着澄明的和谐弥漫着纯真的童心和隽永的诗意。乐神的宠儿莫扎特,在作品中强烈追求他的音乐信条:

激情,无论强烈与否,其表现方式绝不能招人反感。即使在最恐怖的情境中,激情的表现也永不应失之为音乐。

--莫扎特


莫扎特【图片源于网络】


NO.2

小泽征尔

《雷电波尔卡》


推荐理由:2016年小泽征尔复出,无可争议的大放异彩

数次患病,数次复出,指挥家小征泽尔与病魔抗争了许多年。他曾师从卡拉扬,也曾做过伯恩斯坦的助手,执棒2002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虽然年事已高,2016年对于小泽征尔来说依旧是大放异彩的一年

在2016年第58届格莱美奖中由他担纲拉威尔的歌剧《孩子与魔法》获得古典类最佳歌剧唱片。  

在2016年维也纳爱乐乐团的一场演出中,祖宾·梅塔搀扶着他上台,二人合作共同指挥了小约翰施特劳斯作品《雷电波尔卡》。因为患病的缘故,小泽征尔的手已经不能完全抬起,但他使用全身的肢体带动手部去指挥这首作品,线条依旧十分流畅,完全能感受到他的洒脱与热情和极其炽热的艺术感情

 我是世界上起床最早的人之一,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我常常已经读了至少两个小时的总谱或书。

--小泽征尔


小泽征尔【图片源于网络】



NO.3

卡雷拉斯

《月亮颂》


推荐理由: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卡雷拉斯,70岁来华

卡雷拉斯是享誉世界的音乐大师,也是抒情男高音的权威,他素以情感丰富而著称,而这般细腻也能使听者感受到他天鹅绒般的声音。2016年卡雷拉斯在中国数个城市举办了自己的“告别巡演”,吸引了许多乐迷到场支持,每一站都座无虚席。

我很庆幸自己被音乐所选择,所以每次登上舞台我都会让自己做到最好,这也是让我感到小骄傲的地方。

--卡雷拉斯


卡雷拉斯【图片源于网络】


NO.4

霍尔斯特

《行星组曲》


推荐理由:2016年星际科幻电影大热,再次将《行星组曲》推到人们眼前

2016年同样是大片层出不穷的一年,由此也掀起一股科幻电影潮,《星际迷航》、《星球大战》、《X战警》……由此衍生出的一系列经典的科幻电影配乐一直被影迷和乐迷们津津乐道,科幻音乐的开端其实比我们想象的要早许多。

追溯到近100年前,英国作曲家霍尔斯特曾耗时两年(1914-1916),写出了一套七个乐章的管弦乐组曲《行星组曲》

要说这一套组曲为科幻音乐的奠基石一点都不为过,在现今的各类太空题材电影配乐中大多都能听到《行星组曲》的影子。其中《木星—欢乐使者》是最负盛名的一个乐章,它的篇幅较长,构思宏大,既有浩荡的气势,又有延绵不绝的喜悦,热烈且充满庄严与伟岸,体现了宇宙的辽阔与未知的神秘


尝试能够带你到达这些领域的边缘,但从那之后你就只能依靠自己的想象了。我觉得我们是费劲的站在理性思维的极限,享受通过我们的想象练习带来的短暂的自由感觉。

--《2001太空漫游》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


《行星组曲》【图片源于网络】


NO.5

布鲁赫

《希伯莱的祷歌》


推荐理由:2016年世界依旧存在着不安,人与自然、与社会的关系不断地被重新思考

1881年布鲁赫取材犹太人在赎罪日前夕歌唱的古老希伯来传统旋律,为大提琴创作了一首《希伯莱的祷歌》。低音的忏悔和祈祷在如琢如磨的琴声里拷问人心,渐渐转为明净而庄严的虔诚信念主题,最终在希望与冥想交织的寂静气氛里凝练成永恒的姿态。

有两样东西,我们对它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所唤起的那种越来越大的敬畏就会充溢我们的心灵,这就是头上众星的天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则。

--德国哲学家康德

今天就将这首《希伯莱的祷歌》送给大家,在纷乱的时光中,音乐的力量能够让我们沉淀、内省,激发自我的内在力量,怀抱起对明天的希望。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ODYzMTIwMA==&mid=2651399726&idx=1&sn=d153d050bdf116c064200d345fa8c0c4&chksm=bd3a44618a4dcd77232929d9b8c001e482492751abac21c7da9c35e5f496046e59ceb12d8049#rd

评论
热度 ( 498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