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 - 爱的主题曲 - 柴亮

当迈克尔·杰克逊遇到巴赫,跨界音乐真的疯了吗?


古典还是流行?这是个问题


当我们欣赏音乐的时候,总有一些音乐我们说不上它们具体是什么风格。说它们是古典吧,却有着流行的元素;说它们是流行吧却有着古典的韵味,这样的音乐我们统称它们为—跨界音乐(Crossover)


跨界音乐是音乐家族的新晋成员,它出生在上世纪的中后期。当一些古典音乐家们依然坚守着为演奏古典音乐,而拒绝一切其他音乐形式进入纯粹的古典世界的时候,跨界音乐悄然诞生了。


它和古典音乐殿堂之间没有明确的分水岭,也不像是古典音乐与流行音乐那样有着明显的藩篱,它以自身融合各家之长的特性,同时拥有了多少年来很少走在一起的古典乐迷和流行乐迷。



Crossover       

跨界音乐


小编今天就给大家推荐几首跨界音乐作品。以下排名不分先后,都是小编非常喜爱的音乐作品。



马友友《Legend Of 1900》


推荐理由:感人至深的电影音乐小品


“世界大提琴第一人”马友友和意大利国宝级配乐大师埃尼奥•莫里康内(Ennio Morricone),当两位不同领域的音乐人的合作,当充满生命悸动的大提琴与最具情感的浪漫电影音乐邂逅,他们对音乐的深厚情感立刻迸发出绚丽的火花。


小编推荐的音乐是马友友演奏的电影《海上钢琴师》音乐主题。马友友演奏了许多跨界音乐,而这段音乐不是他最有名的作品,确是小编认为最感人的作品。在短短的1分49秒中,大提琴就是1900,诉说着他的暗恋,诉说着他还未开始就结束的爱情。




 

安德烈•波切利《Love Me Tender》


推荐理由:被上帝亲吻过的嗓子


上帝没有给波切利一双明亮的眼镜,却给他了最动人的嗓音。安德烈•波切利被称为“第四大男高音”。波切利既演唱歌剧,也演唱流行音乐,但无论什么类型的音乐,只要是由他演唱,都是那么自然,好像所有的音乐都是为他量身定制的一样。这首猫王原唱的《love me tender》,在波切利的表现下像是面对爱人吟唱着一段小夜曲,让人格外沉迷。


他的内心,他的声音和他优美的外表都深深撼动了我的灵魂,感谢上帝曾经亲吻过他!

--伊丽莎白•泰勒



 


 

钢琴男孩儿《I Want You Back》


推荐理由:挑战传统与权威,音乐有无限的可能


当迈克尔•杰克逊遇到巴赫会发生什么?钢琴男孩儿(The Piano Guys)将迈克尔•杰克逊的早期的单曲《I Want You Back》与巴赫的音乐糅在一起,严肃的巴洛克音乐伴着黑人音乐的节奏,怎么能这么欢乐!


钢琴男孩儿的演奏也许比不上大师们,但是他们的想象力,小编给他们满分!



大卫·格瑞特《We Will Rock You》


推荐理由:音乐神童的叛逆蜕变。


大卫•格瑞特(David Garrett),被BBC 喻为“已经是传奇!”的小提琴王子。他师承梅纽因及帕尔曼等小提琴巨擘,少年时的他就已经是成名的古典音乐演奏家,成年后他却喜欢上了叛逆摇滚乐,他用他的小提琴将古典乐与摇滚乐结合了起来。他游走于古典与流行之间,让古典乐更容易被现代人接受。

   

我选择以不一样的方式演绎古典音乐,会吸引更多的年青人。我认为多做户外以及商场的宣传表演,可能会使一些从未接触古典音乐的朋友们去看演奏会。

--大卫•格瑞特


 

克拉兹兄弟《Salsa No V》


推荐理由:拉丁节奏的贝多芬,古巴的第五交响曲。


沉重的“命运”到了古巴这篇热情洋溢的土地上,感染上了拉丁美洲的欢乐气息。在拉丁美洲多元混合是这一地区文化最大的特色,欧洲音乐和非洲音乐是古巴音乐的主要来源。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古巴也是欧洲音乐的继承者之一。在这些继承者心中的古典乐,也许就是这种带着一股浓浓的雪茄味道的音乐吧。



最后小编想将一首小提琴曲《教父—爱的主题曲》送给大家,结束今天的文章。这首乐曲被改编的录音版本至少有几十种,柴亮演奏的这一版本,则令人眼前一亮。在小提琴华丽的技法下,仿佛将西西里带入了一段宫廷舞蹈,沉浸在时空模糊的快乐之中。


弓弦起落之间,点画清晰,神采丰腴饱满,小提琴音色靓丽辉煌,如锦似绣,美轮美奂。爱乐之人以家中上品之胆机播放之,则诚如唐人杜甫所言:“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


评论
热度 ( 503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