忒忒令《牡丹亭.寻梦》 - 余彬

古人的温暖情歌 | 瑞鸣


 好恶喜怒哀乐谓之情。 

  ---《荀子 · 正名篇》


一场秋雨一场寒,昨天的秋雨,今天的大风,一下把我们拉进真正意义上的秋天。


在这样稍有寒意的时节,温一壶酒,想想美好与温情,最适合聆听富有暖意的情歌。《荀子·正名篇》中说:“性之好恶喜怒哀乐谓之情。”这是古人对感情最早的定义吧。无论在怎样深厚沉重的文化中,人和人之间的相遇都是一个奇迹。

在古时文人墨客的笔下,这样的传奇与美丽都变成吹箫抚琴、吟诗作画、登高远游、对酒当歌…几千年来成就了多少千古绝唱。那一个个被诗词乐律幻化的古代女子,都如梦幻中邂逅的美丽面孔,透着隐隐的感动。


如梦似幻《牡丹亭》

“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

《牡丹亭》中把浓情蜜意描写的如梦似幻。当人生年华正好遇上春色美景,只有感叹“春色如许”、“良辰美景奈何天”了。到底是杜丽娘因梦生情,又因情而起死回生?还是自我和真爱在现实与梦幻中才能完美呢?


心底的思念最是温情:妆台秋思(古曲)


胡天惨淡气候别,风沙四面吹穹庐。

琵琶曲尽望汉月,塞雁年年南向飞。

---宋 · 王炎 《明妃曲》


《妆台秋思》是以昭君出塞后怀念故国为背景的琵琶文曲套曲《塞上曲》五部乐章中一首曲子,抒发哀怨惆怅、凄楚缠绵情怀。


红装才除,空闺妆台独坐。思绪禁不住纷纷乱舞,满腹落寞只能向寂静处诉说,秋蝉凄切,更添烦扰。笛声飘向远方,眼神尽处满是惦念,琴音流连心怀,感念往时诸般温存。


弦意缭绕,雾里看花评弹《情探》

那平平仄仄曲径通幽的温婉姿容,那一种不疾不徐、时叹时演的跳脱意态,只在古时女子的芳资。

在《评·弹》中《情探》记录了另一段悲欢传奇。弦意缭绕,筝影泫然。或已渐渐洇灭于雾里观花的袅娜印象之中,却由二胡和琵琶这一段你侬我侬地细致演来,形神毕肖,尽态极妍。


在一重一重的音律化境里,神思渐渐徐缓,经络慢慢松弛,一幕幕音画相随,如在眼前。


总有些风轻云淡的喜怒哀乐,或者青葱岁月的记忆,偶然的跃过脑海,那就是嘴角的一丝笑意。或是在奔波后的休憩,是耳畔边、胸腔里的音乐怅然。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ODYzMTIwMA==&tempkey=aiepr44mDSMSwLkydye82rVKUcDyhvoX1X%2FFUboZcITPIeWxocNwKZs0FIZTslNGX2NxcnCJgB6JKHugtkPWKvhzHMxwu9WxvJmOOTbA7jdvxmFpSICFBNf2XdrB2%2F3jMfkoMWK%2FzkVXJNWL5R2CTg%3D%3D&chksm=3d3a430d0a4dca1b32d12045aa55073a93e51be7c6594b80e4d0ec97022e03bf3a589d5da73a#rd

评论 ( 1 )
热度 ( 494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