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雾弥漫双眼 - 王韵壹

不容错过的爵士夜晚 | 瑞鸣

爵士乐的灵魂是乐观的人生态度,这是美国黑人在长久的苦难中孕育出来的纯净乐土,乐观轻松,将节奏包含于旋律之中,不需要清晰的鼓点就能让你翩然起舞。

晚上坐下来品一杯红酒听一曲爵士,可能是无数人心中的理想生活。“Jazz is a lifestyle”, 如果红酒代表一种品味,那么爵士就是一种生活方式。

爵士乐不拘泥于形式的,就是一种即兴自在的生活演绎,内心感觉找对了就好。今天就给大家带来一个爵士的夜晚,推荐几首纯净、放松的经典爵士乐。

1.《烟雾弥漫双眼》

歌手:王韵壹

这首迷人的抒情经典,出自1933年的百老汇音乐剧《罗蓓达》(Roberta),它的作曲者是在百老汇音乐剧史上被尊称为第一位真正“美国”的作曲家杰罗姆·科恩(Jerome Kern)。歌中贝斯低沉,小号低徊,转而升扬,情绪在情曲、恋曲、悦曲和苦曲之间穿梭游走。

一时日出一时雨,一时无晴一时晴。后入的琴声撩人,叫人在孤寂时,弄不清是要一个切实的深吻,还是只需燃一根烟,遣烟丝袅袅回应怡荡春风。王韵壹用最具性格磁性女中音,酿造爵士的韵味,唱出言语不可抵达的幽谧心境。

2.Almost Blue

歌手:Chet Backer

下面这一位是爵士乐经典人物Chet Backer, 他的小喇叭就象一个街头失意的醉汉,在感觉的世界中到处游走,不时迸发出一些即兴的火花,幽暗低回,带著一种令人落泪的宿命感。让我们一起听这首美丽忧伤的Almost Blue,就象那个失落的年代一样,Chet Baker的音乐迷失在岁月里,但至今我们仍听得见他醉人的回声。

那低昂的曲调仿佛能听到了窗外绵绵的雨声,看到了一个少年,在蓝色房间的床上,埋着头,书写着对他所爱姑娘的思念···

“几乎迷离的蓝,几乎做过所有以前我们做过的,这里有一个女孩,她几乎是你。”

3.The Crave

《海上钢琴师》电影中经典的“斗琴”桥段中,一首The Crave感动了很多人。一生都生活在海上的钢琴奇才1900,他从没下过他居住的轮船。他用音乐来感受天地,用音乐表达感情,他依靠音符,使自己的精神与天地往来,他哪里都没去过,却让你感到他哪儿都去过。

1900的传奇的一生,事与愿违的爱情,甚至自捻灯芯一般的结束,每一个精致、意味深长的场景都令人难忘。

“陆上的人喜欢寻根究底,虚度很多光阴。冬天忧虑夏天的迟来,夏天担心冬天的将至。所以你们不停去追求一个遥不可及、四季如夏的地方——我并不羡慕。”

--- 选自《海上钢琴师》

安于心灵,安于当下,安于音乐的美好。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瑞鸣音乐的微信公众号: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ODYzMTIwMA==&mid=2651398035&idx=1&sn=718ae9b1c58c52c14c55b67d1b64aa93#rd



评论
热度 ( 482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