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深深组合”合唱《月半小夜曲》,夜深人静,我的渴望你在聆听……

前几天,东方卫视《我们的歌》节目里,由李克勤和周深组成的“勤深深”组合,为观众带来了《月半小夜曲》的合唱,一瞬间赢得了无数网友的好评与热议,大家纷纷表示:“简直是绝美和声!”


当他们深情演唱《月半小夜曲》时,低回婉转的唱腔魅力十足。周深悠扬的声线加入,为整首曲子带来超强的震撼力,穿透人心的力量让其他选手不禁感叹,“也太默契了吧”。
尤其是当两人分工明确,配合有佳时,李克勤唱是,月亮躲藏在乌云里,半遮半掩,迟迟不肯出现。周深开口,乌云立马散去,皎洁的月光顿时洒满夜间,完美演绎了这首经典单曲。


但其实《月半小夜曲》这首歌是由河合奈保子作曲,向雪怀作词,李克勤演唱,收录于李克勤1987年11月发行的专辑《命运符号》中。它被很多人翻唱过,比如陈慧娴,李克勤,陈乐基,容祖儿等有很多的版本,但最红的还是出自李克勤。
《月半小夜曲》日文原版《ハーフムーンセレナーデ》由吉元由美作词,河合奈保子作曲并演唱,收录于1986年专辑《JEWEL BOX Naoko Singles Collection》中。关于河合奈保子大家可能有点陌生,她是80年代日本当红歌姬,和山口百惠、中森明菜、松田圣子一起,并列在昭和偶像的神坛。她写这首曲时才23岁而已。


1980年,17岁的外表清纯可爱的河合通过参加歌唱比赛方式开始演唱生涯,获奖后不久就凭着《大森林的一个小房子》一曲开始出道。
过了一年后,18岁的河合参加了第32届NHK红白歌唱大赛,以《对我微笑》一曲第一次打入公信榜十大,并将这个记录一直持续好几年。
她不仅人美声靓,更加多才多艺,她会作曲,也会各式各样乐器。 月光、夜晚,是所有人对她的声音里永驻的意象。她的歌总让人想起古老的夜曲,那是中世纪骑士在爱慕的女孩窗外的求爱。
夜曲似乎就应该让她这样的少女来唱,让她像罗马神话里的月光女神黛安娜一般,守护着那些窗前的苦恋。 
在众多翻唱者中,李克勤唱得克制隐忍,有种淡淡的古典韵味;而陈慧娴更直率,有着女性独特的幽怨;再到后来的陈乐基,唱出了无尽的牵挂和渴望。
而河合奈保子的原唱,贵在哀而不伤,在年华的逝去和漫长的等待中,竟然也带着一丝淡淡的希望。


《月半小夜曲》从头至尾细水长流,感情细腻得好似在讲一个动人的故事,那种娓娓道来的情感深深地渗透进我的内心深处,让人听了心头暖暖的,特别的舒服,无论循环多少遍都不会觉得腻的。
这首歌的小提琴伴奏段泣诉悠扬,旋律低高哀怨起伏跌宕,失望、空虚、牵挂、渴望全部涵盖在内,有过情感经历的人听这首歌总会在心底产生共鸣。
特别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人静静听着这首歌,总感觉它像能读懂我的心一样,我的牵挂,我的渴望,直至以后……

文字丨NightCaroline

图片丨网络

编辑丨Yvonne



评论
热度 ( 519 )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