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去过重庆森林,你看过阿甘正传,你拥有过《加州梦想》

坐在复古跑车中的梁朝伟有一个加州梦;重庆森林里的阿菲有一个加州梦;在越南的战场里阿甘同样也有一个加州梦。正如梁朝伟电影里所说的,“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加州”。就像菲儿神往的远方就像阿甘笔下的甜蜜爱情……



《重庆森林》电影我看过两遍,故事给人更多的我觉得像是一种为爱所困之后,世间也终有温暖能够降临于他,予他温暖怀抱,还有重新被爱萦绕的美好。
片中编号223的警察(由金城武所饰演)被女友阿May抛弃后,却能在25岁的第一个清早跑完步之后,收到金发女(由林青霞饰演)发来的一句“生日快乐”;
而编号663(由梁朝伟饰演)与原为空姐的女友分手后,也还是在一个阳光正好的下午,碰到阿菲(由王菲饰演)在自己房间大肆改造的场景,得以醒悟便有了和阿菲之后的故事。



其实一直对后一个故事会爱的多一些的。王菲出场时,伴随着那句著名的台词:“我和她最接近的时候,我们之间的距离只有0.01公分,我对她一无所知,六个钟头之后……她喜欢了另外一个男人。”



随着场景的变幻而若影若现的加州梦和梦中人。印象深刻的是那个每次回到家里就对着家中的物件自言自语,为爱所困的梁朝伟。
还有那晚店里的人都走光后,把《加州梦》的音乐调到最大,随节奏摆动着身体的王菲。她是一个很随兴散漫,满口谎话的女孩,只要是她在店里,就一定会放这首加州梦想,因为她懒得想太多,超大的音量,能让脑子一片空白。《加州梦》这首歌,用在这部电影里,堪称一部神插曲,与故事和画面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 而在电影《阿甘正传》中,阿甘在越南的雨中给Jenny写信时,响起的背景音乐,也是这首《加州梦》。



此时虽然电影是以阿甘为主角,但这首歌却是献给女孩珍妮的,因为那是她的梦想。
即使阿甘身在前线,大雨倾盆,他仍然不忘给珍妮写信。然而珍妮居无定所,就算是她自己,也不知道明天会去哪儿,又怎么可能收得到信呢?一封没有目的地的信件,哪儿才是自己的归宿?就像是珍妮虽然四处游荡,为了自己的无法实现的加州梦想,没有归宿。



“有时候我们的生活过程跌宕起伏,总是不如意,但不要忘了那一个远方关于幸福和希望的加州梦。” 《加州梦》(California Dreamin')是美国60年代的民谣乐队The Mamas & The Papas创作演唱的一首风靡一时的单曲,出自其1966年专辑《If YouCan Believe Your Eyes and Ears》。
这首歌具有通俗的曲式和唯美的人声,旋律淡雅清新,节奏明快舒展,把人带进了热情的加利福尼亚,仿佛正在享受那里的海风,沙滩与阳光。这首歌后来被评为《滚石》杂志的“史上最伟大的500首歌曲之一,2001年被收录于格莱美名人堂。
California dreamingOn such a winter's dayStopped into a church,I passed along the way Well,I got down on my knees,And I pretend to prayYou know the preacher likes the coldHe knows I'm gonna stay .……

文字丨NightCaroline

图片丨网络

编辑丨Yvonne



评论
热度 ( 543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