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行看门道之“京剧篇”


中国戏曲是有着自身独特美学思想的艺术,特别是前辈艺人创造的许多表演方法,有着许多与观众约定俗成的内涵。既有很强的技术性,还要表演得美。


就比如,“四龙套”在舞台上走“扯四门”,表示队伍在行进;走“一窝蜂”,表示败下阵来;用“水旗”表示发大水,这些如果没有戏曲知识的人就看不懂。



至于张生头系一白绸带,腰系“腰包”表示有病;高崇的“跳岔”表示马失前蹄;李逵背一“荆杖”表示请罪;时迁吃“火纸”表示吃鸡等等,都是很美的技术性动作,又有着与观众约定俗成的含义。看戏的人要明白其中的内涵,才能理解戏剧的内容。


中国戏曲观众中的许多人都懂戏,特别是那些戏迷、票友,他们不仅是懂戏,而且有的人还是戏曲的行家里手,对于戏曲剧目是很有研究的。



据说,从前有一位老生唱《走雪山》(又名《南天门》),饰曹福。当他演到曹家被害后与玉姐投奔大同经过广华山时,天降大雪,寒冷无比,他表演的台步、水袖、身段都十分优美,最后“摔僵尸”倒地而死。但是有个观众却给他叫了“倒好”。


事后他便去拜访这位观众。这位观众指出他的这段表演中,没有表现出天寒地冻的情景。特别是倒地而死时,竟然满脸都是汗。



他建议这位老生演员,今后表演中一是要尽量要控制饮水,喝水少自然就不出汗;二是在于平时练功,从运气上控制自己的身体,见解可谓深刻。


这里说的可能是个故事,其真实性已无法考证,但它却生动地说明了中国戏曲的戏迷、票友都是非常内行,非常懂戏的。他们在中国戏曲的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前面说到观众现场叫“倒好”,这其实也是京剧表演的一大特色。要知道在京剧中,戏迷和票友在表演现场不但可以用鼓掌声、叫好声等对演员的表演给予肯定,还可以叫倒好进行批评。


这种评戏的方式远比西方等到戏剧演完之后,通过报纸、刊物发表文字剧评的形式有更强烈的威力。



你想,如果是一个“打鼓”的演员被叫了倒好,他还怎么能继续在这个城市里演戏呢?由此可见戏迷和票友们,在戏剧演出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事实上,戏曲观众的评论不仅关系着演员,也关系着剧团、剧目、演出形式等诸多方面。中国戏曲剧目所描写的内容以历史剧居多,像对于历史人物包公的黑脸、关公的红脸、曹操的白脸,是剧作家对于人物的评论,但我想也一定掺杂着观众的评价。


插图为王叔晖作品

本文转自公众号丨美在高处


评论 ( 1 )
热度 ( 652 )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