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里,让我们一起聆听“花之语”



三月下旬

天暖了,风柔了,花开了

大自然到处开始传播春的讯息,

清秀的腊梅、高雅的玉兰、娇艳的桃花

不约而同闻讯而至,

一朵接一朵妖娆的盛开。


春天热情温暖地向我们走来,

召唤我们投入它柔软的怀抱里,

感受大自然的五彩缤纷。


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来聆听音乐中的“花之语”吧! 




德利布《拉克美》中《花之二重唱》



这首二重唱来自法国作曲家里奥·德利布的歌剧《拉克美》。在剧中,拉克美和自己的女奴玛莉卡一边唱歌,一边在河边采花。


歌词大意是:“在白色茉莉织成的穹顶之下,玫瑰花交织在其中,河畔满布着黎明的花朵。”这首流光溢彩的美妙歌曲,被誉为"歌剧史上最美的女声二重唱",女高音和次女高音的音域之间营造出一种互相映衬、天然和谐的韵律,表现了两人湖面泛舟时的悠然心境。



 戴留斯《罗密欧与茱丽叶》中《天堂花园之行》



1897年,英国作曲家戴留斯搬到巴黎,在新环境的启发下,他的创作灵感不断涌现。歌剧《罗密欧与茱丽叶》是戴留斯最精彩的作品之一,尽管这部歌剧很少上演,但其中一段非常美妙的管弦乐插曲《天堂花园之行》经常在音乐会上单独演奏。该歌剧于1907年2月在柏林首演。




柴科夫斯基《胡桃夹子》中《花之圆舞曲》 



有“圣诞芭蕾”之称的《胡桃夹子》是柴科夫斯基创作的第三部芭蕾舞剧。《花之圆舞曲》选自舞剧第二幕中糖果仙子与众仙女群舞时的音乐,经常单独演出。


竖琴华丽流畅的序奏之后,圆号以重奏形式奏出圆舞曲主题,旋律如歌,表现出糖果仙子与仙女们轻盈婀娜的舞姿,乐曲主题抒情而优美。这首圆舞曲不仅是这部舞剧中的重要乐曲,也是柴科夫斯基众多圆舞曲中最突出的一首。


普契尼《菊花》



普契尼看到菊花十分鲜艳诱人,从中获得灵感创作了一首弦乐四重奏《菊花》。尽管普契尼主要以创作歌剧而闻名,但从1890年之后,这支乐曲成为普契尼最好的室内乐作品之一。




弗雷《伊斯法罕的玫瑰花》



弗雷是法国著名的作曲家、风琴家、钢琴家和教师,他的音乐风格影响了20世纪的很多作曲家。美国作曲家科普兰曾这样描述他创作的《伊斯法罕的玫瑰花》、《摇篮曲》及《月光》等作品:“音乐非常美妙、非常完美,以至传遍了整个美国”。 


《伊斯法罕的玫瑰花》是弗雷《四种旋律》的作品之一(作品39),其中还有一部与花有关—《被扔掉的花》。




豪厄尔斯《无瑕的玫瑰》 



这首歌原本是一首圣洁的圣诞颂歌,歌词取自15世纪一篇匿名散文。之后曾有很多作曲家为它的英文版《无瑕的玫瑰》谱曲,豪厄尔斯是其中一位。这首曲子描述了玫瑰花既美丽又纯洁。




比才《卡门》中《花之歌》



比才著名歌剧《卡门》中这首迷人的男高音咏叹调,不仅旋律优美,歌词也非浪漫:“你扔给我的那朵花,在监狱里一直陪伴我……我被它的香味迷住了…。”这是歌剧中的男一号唐・豪塞在第二幕里演唱的,表达了他对卡门绵绵不断的思念之情,以及发自内心对卡门无法抑制的纯粹的爱。音乐旋律优美而忧伤。



布里顿《莎莉花园》 



《莎莉花园》是一首著名的爱尔兰民歌,它是本杰明·布里顿整理并于1943年出版的歌曲集中的一首。歌词作者是著名的爱尔兰诗人叶芝,歌中讲述了年轻人的爱情悲剧故事,描述了树叶、花草及大自然的美好景象,音乐听起来栩栩如生。



普罗科菲耶夫《石头花的故事》



无论谁找到石头花,或者找到世界上最美丽的裤子,谁就永远不会快乐,这就是俄罗斯古老民间故事的传说。普罗科菲耶夫从这个故事中获得灵感,于1948年至1953年创作了第八部芭蕾舞曲,也是他最后一部芭蕾舞曲《石头花的故事》。




小约翰·施特劳斯《南国的玫瑰圆舞曲》 



没有比施特劳斯的这支圆舞曲更华丽的了。《南国的玫瑰圆舞曲》是小约翰·施特劳斯的轻歌剧《女王束带里的手帕》中的一段圆舞曲。


该作品题献给意大利国王,其中的“南国”可能就是指热情的南欧国家意大利或西班牙,而“南国的玫瑰”指的是“热情的南国姑娘”。乐曲以轻快的节奏和优美的旋律呈现,多年来广泛流传于各国舞台。




麦克斯韦尔-戴维斯《圣母玛利亚万福花》



彼得·麦克斯韦尔-戴维斯的这首圣诞颂歌非常简单,分为四部分,其中把圣母玛利亚比喻为一朵花,娇嫩而纯洁。该曲创作于1961年,歌曲中紧凑的和声和诡异的和弦创造出一种空灵的声音。



舒曼《玫瑰、百合、鸽子、太阳》




《玫瑰、百合、鸽子、太阳》是舒曼声乐套曲《诗人之恋》中的一首,该套曲创作于1840年,这一年舒曼与其深爱的克拉拉结婚,它可以说是舒曼的爱情日记。


《诗人之恋》共由16首歌曲组成,循环往复表达了同一个主题:鲜花、眼泪和爱情。《玫瑰、百合、鸽子、太阳》是其中第三首,它唱出了初恋者为爱情神魂颠倒的内心感受。




 德彪西《雨中花园》



《雨中花园》是德彪西1903年创作的钢琴作品《版画集》的第三首,也是他最著名的钢琴作品之一。乐曲以卢森堡公园为背景,用音乐记录了“细腻的雨滴和突如其来的暴风雨”等大自然瞬息变幻的过程。


在《雨中花园》中,德彪西充分展现了自己的美学观念和艺术追求,他发挥和声和色彩的转换作用,将视觉触发的情感体验通过音乐语汇生动鲜活地表现出来。




舒伯特《荒野小玫瑰》



在德国浪漫主义诗歌中,把爱情比喻为花朵似乎十分常见,歌德的诗也不例外。这首《荒野小玫瑰》就是舒伯特根据歌德的诗歌谱写而成,是一首舒缓、委婉、深沉,且带有伤感色彩的歌曲,是舒伯特创作的最为人们所喜爱的艺术歌曲之一。




魏因伯格《第八交响曲“波兰之花”》 



波兰作曲家魏因伯格的第八交响曲,灵感来自于朱利安·图维姆的史诗《波兰之花》。


这是一部感人而有力的作品,其中的音乐和歌词反映了波兰过去动荡不堪的年代。



布里顿《五首花之歌》




布里顿的《五首花之歌》由《致水仙花》、《沼泽花》、《报春花》等5首歌曲组成,一直是合唱曲目中最受欢迎的歌曲。这是布里顿为两位热心的植物学家多蒙西和伦纳德·埃尔姆赫斯特创作的作品,以纪念他们投身植物学研究25周年。





听完这些歌曲,你一定心花怒放吧?


瑞鸣祝您天天好心情!



转载自公众号丨音乐之友


评论 ( 2 )
热度 ( 2700 )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